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林中鸡肉”

(2024-08-17 19:31:46) 下一个

城里几位博主的文章,我是每篇必读的,比如海归大师帕格尼尼的博文。 今天读了美丽好吃的“林中鸡肉”,提醒我不久前自己也有幸碰到了,嫩嫩的,美丽的。 当时拍的照片还没删,本想着记下来,却懒惰至今。要不是读了帕格尼尼这篇,恨不得忘了这回事儿。

那是不到一个月前的7月21日(周日)傍晚,和朋友约了6点半在家附近溜达。多伦多的夏季,白天很长,傍晚的天还亮着。朋友把车停在我们楼下的visitor parking, 俩人便往山谷方向走去。她喜欢走山路,我们就一路沿山中小径上上下下。

在山地高处与运动场地很近的窄小trail,我的眼前突然一亮: 我右手边硫磺色一片。

“是公鸡菇!都这么嫩呀!太可爱了!可是我一个塑料袋也没带,还背个这么小的包包。我怎么连一个塑料袋都没带呢?!”

听我一连串地惊呼,看我遗憾地跺着脚把两手掌摊开,眼睛被一片硫磺色吸引得贪婪样,一旁的朋友竟说:“你好可爱呀!” 

这都哪儿跟哪儿呀。

我每周至少徒步一次,不仅强身健体,还认识了几种绝对好识别、吃了不会躺板板的蘑菇。这个公鸡菇就是其中之一,也称硫磺菌、鸡冠菇。这种蘑菇无毒,可食用,富含蛋白质,有提高免疫力和抗乳腺癌的功效。

没有袋,那天只拿了朋友好奇掰下的一片回家了。回家把它洗净切好,做汤用:

第二天是周一,我下了班,骑车直奔蘑菇基地。欣喜地发现它们纹丝不动,还在,也没被徒步路过的人们摘走。这回有了袋子:

量很大,我昨天就想到了患过乳腺癌的一朋友Eve, 便现场拍照发给她,她当即满心欢喜,我们约好第二天周二我带她来采走剩下的一多半。

周二晚上我俩忙忙叨叨。她5点下班,从西到东,开到公司接上6点下班的我,俩人再往西南去摘蘑菇。蘑菇在比较陡的山坡上,叮嘱她带了hiking pole. 我倆一人摘,一人撑开兜接着,配合默契,很快完成任务。然后再奔向东北方向,参加晚上8点的腰鼓练习。

周日那天与我一起溜达的朋友说拍个照纪念吧,我就给Eve拍了这张:

很美丽:

这样一大片的公鸡菇,我在去年独自hiking 时,也看到一大片,采了不少。但它们都老了,只能煲汤用。我清理了,给了邻居一半,自己那些冻冰箱里,一次也没吃过。而今次的发现,它们鲜嫩、干净、清新,得空就炒了:

味道果然如嫩鸡肉。

做好了送给周日一起发现、但声称对蘑菇不感兴趣的朋友品尝,她连赞:好吃、好吃!

我一个人哪儿吃得了那么多呀。周六Hiking 时送给徒步朋友Joe一袋,再送Nina一袋。

这都过了几周了,今天hiking 结束,这俩人竟然不约而同地带给我他们种的蔬菜:

我这个一直嫌苦瓜太苦的,看来得尝试吃苦瓜了。

这俩都很喜欢野生公鸡菇的味道,我不劳而获得到人家辛苦种植的收成,也太幸福啦。

博主帕格尼尼给这种蘑菇起名“林中鸡肉”,我觉得很好听、很贴切。

其实林中还有一种叫母鸡菇 (hen of the woods)的蘑菇,也可食。但我还没遇到过,也不知将来会不会遇到。母鸡菇长这样,图片来自网络:

 

与野生蘑菇相逢,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儿。欣喜的是“看到-认识-采摘”的过程。好些蘑菇,我清洗了,冻冰箱里,再也不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把月亮弄弯' 的评论 : 这样啊。 怪不得我还没碰到。
我把月亮弄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母鸡菇就是在云南人们趋之若鹜的“干巴菌”,野生菌的天花板哦!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再沉默' 的评论 : 不知道母鸡菇吃起来如何。还没遇到过。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雾山中找捷径' 的评论 : 看来你是识蘑菇、懂蘑菇之专家 :) 谢谢啊,下次留意红橡树。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回你认识公鸡菇啦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公鸡好看,母鸡难看
云雾山中找捷径 回复 悄悄话 那林中鸡肉很新鲜。没有虫岨过。很难得。吃不完可以冻冰箱。解冻后还是很好吃。

母鸡菇也是哟中很好吃的蘑菇。我最早8月份发现。最迟在Thanksgiving Black Friday。都有冰冻了。关键是发现很老很大的 Red Oak Tree. 这两种蘑菇都喜欢 红橡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点赞,我就是不认识蘑菇呀,还有朋友采鸡油菌,我不懂这么菌类,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