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儿时代京城记忆 末一篇

(2024-08-23 09:59:25) 下一个

 

整个文革期间基本上没念什么书,经历过跳忠字舞,幼儿园小童都跳。吃忆苦饭,请些49年以前的贫苦农民忆苦思甜。那些人没文化,斗大的字识不了几升。往台上一坐,信口开河漫无边际的胡扯。有这么个笑话,一个老大爷回忆从小到大就没吃过饱饭,几十年凑合也能过日子,62年可把咱饿惨了....

还有备战备荒挖防空洞,学工、学农、学军、野营拉练、批林批孔、反师道尊严、反击右倾翻案风等等,一个接一个的运动瞎折腾。人活着就像是瓦罐里的王8,越养越抽抽。而从宣传上听到的,任何时候都是形式大好,49年到现在就从来没坏过。毕竟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吃不饱穿不暖,在水深火热中挣扎。有一首著名歌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歌词基本上就这一句,车轱辘词来回唱,各班组织上台唱,声嘶力竭的唱,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好个屁啊?黄钟毁弃瓦釜雷鸣,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农民子女马勺敲锅盖,穷的叮当乱响,班里开演唱会,高歌一曲,词曰:

新盖的房,
雪白的墙,
墙上挂着毛主席的像。
贫下中农瞧着您,
心中升起红太阳。

有同学连初中都没有熬过,学杂费五块钱一学期交不出来。班主任老师每到学期开始就在课堂上挤兑穷人的孩子交学费,当然他也有难处,学校总务处催的紧。亲眼见到有的同学被逼无奈,拿起书包,悲愤的脱口一句,“我不念了”,拎起书包,义无反顾,扬长而去。还有些同学就死皮赖脸的拖着,初中六个学期到毕业,最后只交了一个学期五块钱,拿到一张初中毕业证。

工人家庭也好不到哪去,特别是家里四五个兄弟姊妹,几十块钱的工资,日子过的是捉襟见肘,嗑瓜子坐马桶入不敷出。每到初冬季节,绝大多数家庭要买大白菜储存过冬。一直熬到来年四月底五月初菠菜上市,几个月就指望冬储大白菜了。有的同学家里人口多,不得不在楼后面挖地窖储存。

文革爆发后不久,老一代红卫兵上山下乡发配边疆。在校学生无心念书,读书也无用,早晚是一样的命运。闲着生事,打群架拍婆子兴起,正所谓:红颜何曾真知己,人生无聊才读书。女生讲究的是盘靓有条,文思三千不如胸脯四两。

早期最著名打架斗殴,莫过于小混蛋事件,长话短说。北京的大院子弟和胡同顽主基本上水火不容,相看两厌。大院子弟挤兑胡同串子,骂人家土鳖。胡同串子遇到走单大院子弟无故群殴,抢军帽扒衣服劫钱。双方首领,胡同方为新街口一带平民子弟顽主周长利,外号小混蛋。北京的三校,育英中学、太平路中学、翠微路中学生源多来自部队大院,王小点头名响亮,其父为少将。

68年夏季某日,双方在崇文门新桥饭店不期而遇。西餐是军队大院子弟专利,看到胡同串子也在这里平起平坐,气就不打一出来。小混蛋一帮人吃不惯黄油面包,跟服务员要咸菜腐乳,引来院方爆笑并羞辱。从此,梁子结下,械斗开始。最终,院方倚仗人多势众,在动物园一带将小混蛋一伙围困痛殴,被插好几刀。小混蛋眼看要玩完,跪地喊大爷求饶。王小点也知道人命关天,几次想制止己方并在小混蛋倒地不支后,用自行车驼着送医院,最终小混蛋因失血过多,死于非命。

不久,大规模的群架名曰茬架,愈演愈烈,虎啸生风龙腾云起。茬架有规则,道亦有道,双方事先约时间地点,一般在晚上空旷人少地方,少则几人十几人,大型群架几十上百乌合之众大打出手。大多数的茬架打不起来,双方会找社会上有头有脸大人物调解,然后握手言和。就是打,往往意思一下,一方追另一方,都作鸟兽散。输的一方,窝窝头翻个,现了大眼。

人饰衣服马饰鞍,狗配铃铛跑的欢。当年时髦打扮,头顶羊剪绒,脚蹬三接头,一身国防绿。要四个兜的,两个兜的不行,是兵服,让人笑话。再牛逼一点,跨下一辆永久猛钢自行车,其威风不亚于今天的宝马奔驰,我们班的郑XX便是这身行头。我出国后听说郑某人在银行干出惊天一票后远走异国他乡,至今不知所踪。

土一点的头顶鸭舌帽,戴个墨镜,脚上白边懒汉鞋,再叼根烟卷,整个流氓打扮。不久兴起穿回力球鞋,一般要去王府井八面槽的体育用品商店才能买到。脚底下没鞋穷半截,有的同学穿的破衣烂衫也要来一双,老家雀下鹅蛋,硬撑大P眼。有段时间学校整顿风纪,数学李老师班里的嘎杂子琉璃球学生叫板,毛主席抽烟,陈毅戴墨镜,乔冠华戴鸭舌帽。

小学时代基本上只在家门口附近转悠,远一点是从东直门进城。北新桥下一站是交道口电影院,电影院后面是东城区比较大的医院第六医院。交道口旁边曾经有个大佛寺,乾隆皇帝出个上联,才子纪晓岚对出来了。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

完美绝对!天然居在哪里我不知道,北京太大了。中学以后才有机会去颐和园、香山、长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卢沟桥、潭柘寺以及许许多多的地方至今没有去过。

近三十年来,大兴土木,成片楼群拔地而起,农田的痕迹早已经荡然无存,原有的旧楼也被新兴建筑所淹没,无可奈何花落去。没有多少人知道最初的痕迹,每次回国探亲都感觉日新月异。我弟弟开车带着我在老地方寻寻觅觅,除新源里旧楼和中小学还能辨认,左家庄一带几乎面目全非,似曾相识燕归来。回到曾经生活过的新源里西二楼,儿童相见不相识,小园香经独徘徊。

陈年旧事,浮现眼前。去国三十几载,安身立命,梦沉书远。天涯倦客,近乡情怯。卢沟千年题晓月,香山几度夕阳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nahucn' 的评论 : 2015年刚来文学城,谁也不认识,说话口无遮拦,得罪过人。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帖子,话说的狠。慢慢发现有人跟读,怕误导别人,删掉很多帖子。再以后就开始小心,不要说过头话,黄腔也不能太过分,毕竟很多正人君子不喜欢。
lunahucn 回复 悄悄话 老朽,我今天在看你2015年的时候写的文章,那个时候的文笔比现在要犀利啊!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nahucn' 的评论 : 谢谢谬赞
lunahucn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的文章:1.老朽,京派文学+古典文学第一流,专业性第一流 2.如山,专业性第一流,白话文学第一流 3.硅谷居士,专业性第一流,用数据说话第一流 3.jenning, 读他的文章感觉读大学毕业论文,专业性一流,哈哈。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得了,那个时代威风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辆永久锰钢自行车,结婚时大姑姐送的,那时还凭票买呢
拍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记得有一次动手前对方说“小点说了,这事就算了。” ,按现在的话讲立马熄火。

那时大几岁的都有哥姐范儿。漂亮的女孩还真不敢正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看过剧情,文艺片有改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凤凰18锰钢自行车我家买了一辆,深绿色的,特经脏,不生锈,骑着忒带劲。电视剧《血色浪漫》看过,是刘烨和孙俪主演,提到了小混蛋。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拍浪' 的评论 : 对不起,我理解错误,以为你说的小点是我上一篇里我同学的姐姐。
军队大院王小点确实威震四方,我所知很少,都是从资料里选材出来。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拍浪' 的评论 : 真的?我只知道她被人带出去炫耀,不知道带出去这么远。
小点真的很美艳,混血,大我几岁,在他们家我都不敢正眼看她。
拍浪 回复 悄悄话 军博向南穿过八一湖阜成路上有不少大院, “小点”在这一带也很有名。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国人眼里凤头第一,经久耐用,你妈即使不是全新也很扎眼。
菲利普没有凤头名气大,但是我的是新车啊!满大街找出一万辆永久猛钢不难,难的是找出一辆全新进口名牌自行车。
我每天都把车扛上四楼家里,楼道都不敢放。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我妈有一辆很新凤头,是我姥爷给我妈的,我爸有一辆德国的倒轮闸,忘了是什么牌子的。今年7月回北京时,在钱粮胡同看见了一辆墨绿车身的凤头,让我动容啊。你的菲利浦自行车,在那个年代真是很牛的,那时候谁家有辆28锰钢车,都会令邻里们羡慕。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呵呵, 凤头是老牌子,49年后几乎没可能有新车。
78年开放后,国外的姑姑给我从香港带来一辆荷兰飞利浦,我中学一个要好同学帮我组装上,相当的牛逼!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我都没有印象有友谊牌子了。那个年代物资短缺,就是八面槽的体育用品商店都不是老有货,我们学校的体育成绩比较好,才受到了西城体委的青睐。那个年代最酷的自行车是凤头。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没看过电影,看过剧情,加了些故事情节。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电视剧《血色浪漫》没有?
基本上就是讲那一段时间的事。
不过是从大院子弟的角度。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当时还有友谊的牌子,外观差不多。但是,回力从土地走过,脚下回力两字的脚印牛逼啊!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北京很多地方都不认识,也有些老城区也都叫不上名字了。纺织部大院是不是在新源里一带?那里有些老楼还在。你说到了回力鞋,我在二附中打篮球时,西城体委给我们学校10双回力,女队里就我买了一双,穿上回力打篮球感觉那个飒,走在大街上路人都在看我的回力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大谢,城头上下来就该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提到飞鸽锰钢自行车,不对。应该是永久锰钢自行车。当时的永久13型自行车和凤凰18型自行车最有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