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

(2016-12-25 12:13:09) 下一个

我们家圣诞节早上小朋友一般会被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音乐叫醒。这似乎已成了我们家的传统。圣诞节早上的电视实在没什么好看,加上我们家宗教气氛不浓,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实在喜欢柴可夫斯基的乐曲。
从小理工女一枚,书虽没少读,但古典音乐七八十年代实在听得不多。等到工作了,受两个小朋友玩乐器的熏韬,总觉得自己应该有音乐细胞的,不然她俩的音乐天才从哪儿来的呢?于是乎开始恶补古典音乐。就这样听来听去,竟发现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悦耳。
我们住的地方的交响乐队的首席指挥曾经说过,柴可夫斯基的乐曲就像一个花园里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随便看看还行,但杂乱无章,缺乏一种主要色调。总而言之,不被主流音乐界欣赏。听到这评论的我,心里发毛,决心抛除偏见,视悦耳为低俗,一心一意溶入主流社会。对古典音乐,听不懂也得听,读评论,深刻理会其中的精髓。记得有一次听音乐会,其中有一段贝多芬的交响曲,好听,悦耳,回家后连忙上Youtube找到,从头慢慢欣赏。勉强支撑了半个小时,那段还没出来,反正整个没听懂。
我明白了我只是大俗人一个,欣赏古典音乐比解数学题难多了。最终只能听听舒缓悦耳的音乐。不过凭心而论,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还真是让人赏心悦目。我家有胡桃仙子和天鹅湖的DVD。虽说是八十年代的版本,但芭蕾舞的编排一流。在Youtube上找个各个芭蕾舞团对同一段音乐的编舞安排,还是觉得都不如俄国Bolshoi芭蕾舞团的表演。它的舞蹈编排出自于Yuri Grigorovich。几年前去看过莫斯科芭蕾舞团的胡桃仙子,但买票时手一抖买了几张楼上Balcony的票,隔得哪个远啊,看得模模糊糊的,还不入在电视上看得清楚。听说Bolshoi歌剧院大修后已重新开放,在Bolshoi歌剧院里欣赏Bolshoi芭蕾舞团表演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一定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当然得坐前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