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婚姻的稳固-写在父母金婚之际

(2016-01-13 20:06:27) 下一个

今天是父母金婚, 结婚五十周年。有人说夫妻走到一起是缘份,对我夫母来讲的确如此。五十年风风雨雨,他们两人同舟共济,给了两个小孩一个温暖的家,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对社会做出贡献。我有时候在想,到底什么决定一段成功的婚姻。平时看到的征婚广告大都要求对方和自己的性格相近。可我看到的成功婚姻大都性格相反,也许是用对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吧。从性格上讲我父母的性格完全不一样。一个有洁癖,另一个觉得差不多就好了。一个细心善于观察,另一个有点大大咧咧。我觉得他们五十年的牵手同行是因为他们欣赏对方的优点并且容忍对方的缺点。这在顺利时比较容易作到,但在逆境时也能作到这些一定是对对方浓浓的爱。另外一点是他们从未想过改变对方性格,最重要的是婚姻是改变不了配偶的脾气和习惯的。我对我女儿说如果你男朋友现在就控制不住脾气,结婚后只会更糟,甚至会引起家暴。结婚前一定要想好自己能不能容忍对方的性格。婚姻的成功还需要双方有责任感,努力工作回馈社会。我父母这一代经历过文革之乱,忍受过当年物质严重缺乏的年代。文革以后对于失去的时间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弥补。 在我们上中学和高中的时候,家里从未听到麻将或牌声。看到最多的反到是父母和我们一样在桌上看书。

许多年前我刚有了两个小孩子,非常耽心自己经济能力不够以及经验不足会对小孩产生负面影响。我一个同事告诉我,对于小孩来讲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稳定的家。回想这些年,尽管父母经历了这么多风雨,我总是能感觉到家的温暖。在这里谢谢父母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家。当我们开心时可以和父母分享,当我们不顺利时,家是我们的避风港。我们相信父母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会继续彼此关爱,共享天伦之乐,我们衷心期待十年以后他们的钻石婚庆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父母大都是这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祝福!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关爱是第一重要的,当然父母如果能聪明的爱或有一定的生活能力就更好。
父母过于有才能,或是相貌过于俊美,他们要么专注于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要么受到外界过多的干扰,留给孩子的时间精力就屈指可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幸福的老人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