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不用再内疚没有花更多的时间陪子女

(2015-04-05 13:28:14) 下一个
最新研究(Journal of Marriage &Family, Dr Melissa Milkie, University of Toronto)显示,家长花在每周陪子女玩的绝对时间和子女长大以后的成就没有任何关联,当然这是在满足子女基本生活需求的条件下。而且这对做父亲的和做母亲的是一样的结论。 
 
这结果正中我下怀。我从来不认为在教育小孩上我比别人更好。女儿出生时我还在读书。 虽然她非常可爱,我也只在家呆了一个月就回去上班了。一个原因是喂奶。奶水多得可以养活第三世界,而且每天大汗淋漓,干净衣服一换上就弄脏。 干脆换配方奶。 后来安慰自己, 如果女儿长大问起喂过没有,就说喂过了,虽然只有一个月。另一个原因是无聊。每天除了喂奶就是睡觉。上班以后觉得充实,但还得给同事一种不愿回来的感觉。 当然我们当时有父母来帮忙, 好很多。 后来父母走了,小孩也俩岁了,就将她们送到幼儿园。虽说小孩开始也哭, 她们也学了不少东西。那时每天主要是做饭,帮忙洗澡,及晚上读书。 房子脏就脏吧。不知道给她们读了多少小儿书。有时想偷偷懒,跳过几页。 不想孩子不干了, 原来她们早就将内容背熟了。在幼儿园和小学时,经常需要陪小朋友们去春游。问了一个妈妈她去不去,她告诉我她偶尔去,但不想给小孩养成习惯。因为我得上班,当然是能不去就不去了。以致于小孩三年级时有一天拿了一张表格回来。 告说诉我说:你知道吗你是我们班最不积极参与的父母? 一时内疚,就填了名字。 当然肯定抽到我了。去了也觉得挺好。
 
我们很幸运,因为小孩不喜欢体育,中学和高中大部分只陪她们参加音乐活动, 也不算太忙,唯一美中不足是得经常忍受她们去时的紧张和回家时的眼泪。现在两个都要上大学了,成凤成鼠也得等五年十年以后才知。至少这份最新研究使做父母的少了一份内疚。
 
这些年来当地文化总喜欢将家庭主妇和职业妇女对立起来。 其实妇女解放运动的最大贡献在于给了妇女是留在家里或是外出工作的选择。 我也了厌倦了讨论话题象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 女性和男性的区别在于做爸爸的对于没有时间陪小孩不内疚。他们认为做孩子的楷模很重要。也许做妈妈的也该学一学。不要总觉的做妈妈和小孩的时间是神圣的或者是不可替代的。
 
那么陪小孩太多有无这副面影响了? 这份研究表明在做妈妈的有抑郁症时有。  另外这份研究結果表明多陪子女的唯一一个正面影响是在小孩读中学时。  如果做父母的能多花时间和小孩沟通,这会使得小孩相信父母的关爱,对于他们将来建立健全的心理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京港一线 回复 悄悄话 某本书上读到,孩子的性格百分之八十是天生的,这让我顿感轻松。好就好在特别是家有奇葩小姑子,老公再次埋怨我教子不力时,可以理直气壮地归咎于父系基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