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正文

把历史与历史书混为一谈?

(2015-03-31 07:32:13) 下一个

历史已经过去,除非时间旅行回去看,有些事情,其实是绝大多数事情就是消失了,没有真相

都不要说历史没有真相了,就是美国职业球赛有各种角度的摄像,还可以回放录像,也没有真相

回放录像跟时间旅行差不多了,而且比时间旅行更好,因为有各种角度的摄像回放,你即便是可以时间旅行也只能看一个角度,除非你翻来复去的时间旅行

特别是球赛回放录像还可以慢动作,这就是时间旅行比不了的了,就算是这样,球赛里的事情都没真相,双方的球迷为了一个裁判的决定永远也争不清楚

美国职业球赛是这样,奥运会也不例外,真相服从裁判

我说的当然都是我的个人看法,我不代表任何别人

我也没把资治通鉴说成是小说,我的原话是:"与其说资治通鉴是记载,不如说资治通鉴是小说"

那是回复你的回贴,特别是这一句话:"如果有下面这类的证据,或类似的证据,才有推翻资治通鉴里的记载的可能"里,你用了"记载"二字

用"记载"这个词,你不觉得是你把历史与历史书混为一谈了吗?

因为,如果写的是事实,那是记载,如果写的不是事实,那就不是记载了,而历史书里是事实和编造混杂的,可以绝对的说包括古进中外的所有历史书,有些连年份都故意搞错,都是事实和编造混杂,也包括美国刚刚出版的911史,也是事实和编造混杂

所以,历史书还真谈不上是"记载",只是部分是"记载",其余是一家之言,特别是古代历史书跟"记载"距离大一些,至少也因为那时的史学还不规范,比如史记和资治通鉴或者不给出处,或者用孤证

比如荆柯刺秦王的故事就是孤证,这个孤证还是口证,而且是间接的,因为不仅司马迁说是那个医生讲的故事,还是那个扔药包砸荆柯的医生讲给别人的,司马迁再听说

所以,说历史书是"记载",那可就假设了历史书里写的都是事实了,也就是把历史与历史书混为一谈了

说实在的,很多历史书还真谈不上是"记载",比如资治通鉴,里面还带人物对话呢,而且是多少年前的前朝的人物对话,也没给出处,对吧?

所以我说"与其说资治通鉴是记载,不如说资治通鉴是小说"

可是我这不是象你说我的"把资治通鉴说成是小说"

看来你不明白"与其说。。。不如说。。。"的意思,"与其说。。。不如说。。。"的意思是承认两边都占,只是偏向一边多一些的意思,而不是说只是一边,没有另一边

所以,我说的"与其说资治通鉴是记载,不如说资治通鉴是小说"的意思是资治通鉴既是"记载",也是"小说",资治通鉴有"记载"的成分,也有"小说"的成分,但是我个人认为偏小说多一些,当然都是我的个人看法

明摆着资治通鉴不是小说,我还没糊涂到说资治通鉴是小说的地步,但是,资治通鉴有小说的成分,资治通鉴也有记载的成分,说资治通鉴是小说当然太夸张,同样的,说资治通鉴是记载也是太夸张

你明白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要了解历史真相,就一定要多读几本书,了解历史事实的各个侧面,再分析哪个更接近真实。如果涉及国际事件,就尽量把各当事国的有关历史书都读一下。"

----对博文的题目和以上的点评都是非常认同的。
cr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对不住!我这个所谓播克是个人随笔,瞎写的,具体到这个帖子是回别人的,所以很难看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标题我还明白,看了内容我反而糊涂了。不过同意作者观点。如果想要了解历史真相,就一定要多读几本书,了解历史事实的各个侧面,再分析哪个更接近真实。如果涉及国际事件,就尽量把各当事国的有关历史书都读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