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巢穴

因为害怕伤害,所以只是旁观;因为不愿失去,所以放弃追求——这里只是一个无用之人的避风港。
正文

活着并非不堪,只不过死亡更简单

(2015-04-10 15:00:29) 下一个
今天突然看到有一则新闻热了,似乎是两个互不相识的90后男女相约了结生命。说实话,刚刚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一点感触都没有,只觉得大概是一则奇闻异事。没想到,居然有那么多人对这两个人的选择表示不理解,这倒是让我惊讶不已。
 
——活着也许并非不堪,可是还有心跳和呼吸并不算真正的活着。
 
活着就只是“生存”这么简单吗?怎么可能,如果真是如此的话,这世上就不会有一个词叫做“生不如死”了。活着所需要的东西远比心跳和呼吸要多得多,尊严、快乐、希望,失去了这其中的哪怕一样,都可能让人从此不再有活着的实感。
 
人总要为了某件事而活着,否则就只是“会动的尸体”。“行尸走肉”和真正的尸体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呢?对外人来说或许这就是全部的区别,而对于他自己,却可能根本就只是一回事罢了。
 
动物活着的意义就是繁衍后代,可惜我们自从有了自我意识之后,就已经无法再这么单纯了。“幸福”是大多数人活着的意义,它并不只是活着的一种状态,它其实更是活着的必要条件。如果一旦觉得自己已经不可能将快乐和幸福拥入怀中,我们真的会感到生不如死。
 
“死之前为什么不想想父母亲人呢?太不负责任了!”好多人喜欢发表这样的感慨,可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都会感到背脊发凉。为了“责任”为了“大义”而忍受痛苦活着的人是可敬的,然而大多数人都做不到。杀死父母然后自杀的儿女,还有选择和年轻的子女共赴黄泉的父母,他们何尝不是想到了对亲人的“责任”呢?可我却多希望他们不要这么“负责任”啊……别再说这样的话了,千万别再说这样的话了。
 
——大道理说说是很简单,可是死亡比那更简单。
 
“世上没有迈步过去的坎”,这是大多数人劝说厌世者时常说的话。我们好像总是在说,“只要坚持就会胜利”、“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只要忍耐事情总会过去”……
 
这些活乍听之下似乎很有道理,可如果你细细品味的话马上就会发现,这些话其实全部都是谎言,而且说话的人也不过只是想要推卸责任罢了。
 
“只要坚持就会胜利”吗?胡说八道。且不说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就算真的选择了正确的路,人也不过只能活几十年而已。也许有人能够纯粹地享受这种追逐梦想的过程而无关结果,可是……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
 
“只要忍耐事情就会过去”吗?弥天大谎。所有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开始都是这么想的,然而……什么都不做,就什么也不会改变。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吗?一派胡言。且不说每个人起点都不尽相同,身处的环境更是千差万别,要填补这些差距需要花费的时间可能比一个人的寿命更长得多。如果有谁能从出生开始就贯彻这句话,那或许的确可以保证能有一番作为。可惜,没有人能够这么做,我们总是从人生的某个中间点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而从那时开始努力也许根本就为时已晚。
 
“才十来岁二十几岁的人不是很年轻吗?现在开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来得及。”说的一点没错,可大部分年轻人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力有几何,而能及之处又在哪里。他们一开始或许会尝试去实践,摸着石头过河,这样难免会遭遇挫折。本来就对自己不抱什么希望的人,遇到挫折更只会一味怀疑自己,结果将自己的人生都否定掉。
 
想要让年轻人拥有活下去的力量,光是居高临下说些大道理是远远不够的。
 
可我们就喜欢这么干,而且还把几句本来真实性就存疑的名言烂记于心,以为是万能的灵药。因为这样更简单,比起去努力了解对方,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这样做轻松、方便、简单……
 
哈哈,其实还有一件事还要简单一些,那就是“死”。“千古艰难惟一死”,这是说那些对活着有所希望的人,而那些对现状和未来都感到绝望的人,“死”可是最简单的选项。
 
要打破现状,要逃离痛苦,要取得成功,都需要付出努力,而这种努力却未必就会得到回报。从现在开始努力还需要多久才能有所改变呢?一年?两年?还是十年,二十年?话说回来,真的能改变吗?难道不会到头来一事无成吗?不知道,不明白,还不如死了算了。
 
所有我们常常想起而且脱口便出的大道理,面对这样的想法是根本没有用处的。想让他们觉得活下去更好,就要让他们知道,其实他们身边已经有了值得为之而活的东西——不是用嘴去说,而是用行动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如果你真的关心年轻人的死活,那就不要在用大道理来推卸责任了;而如果你和我一样,觉得他们是死是活都无关紧要,那……也就……无所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温血的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因为你的标点符号使用太随便,所以很难理解你的意思。但我理解你说的最后一句话其实就是推卸责任,因为如果这些东西都只能求诸于己,那外人就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对他们做任何事情,只需要任由他们自生自灭即可。倒不是说我反对这句话。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血的蛇' 的评论 :
不要被我的第一句话迷惑 那是大部分国人的存在状态 是被裹挟的生活 不是他们的自由选择 即便有一天得到了自由 他们也许同样会自由的失去了 自由 因为人太复杂世界太复杂 那是令人感到悲悯的
任何一句话 脱离的了语境 都会失去意义 比如 当面对友妻失友的悲痛 我该如何言语 怎样的话可敌得过人生无常 也许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是唯一可表达的安慰
自由 尊严 如人可以比喻成空气水 但是 让人们为了自由 尊严 牺牲生命的确少之又少
所以尊严 精神 品格 只能求之诸己 而不能要求他人
温血的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也可以说,大部分的人的生活就只是生存,正如你所描绘的那样,没有意义也不需要尊严。我也曾思考为何主要将人世造成如此模样,但是我最后能得到的答案却和莱布尼茨差不多——因为要让人拥有自由的意志,所以只能容许罪恶和愚昧。我无法区分“将生存置于一切之上”和“为了恰当的理由可以选择死亡”究竟谁对谁错,所以我只能坚持自己的主张——生活不是也不能仅仅是活着,如果失去了某些东西,生存和死亡之间就会失去分别。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生活 就是生存 就是吃喝拉撒睡男人女人 , 无需尊严 孩子就是希望 欲望的满足就是快乐 这样的生活如何不实在 这些人看作者倒像是活在云端
人复杂 社会更复杂 文明又如何 几千年人性有少少许的变化 ?真实 穿破层层谎言 善意的 恶意的 究竟真实又如何 那里是冷的 没有温度 不适合生存
过的没有意义 依然要活 常识 也是两个年轻人的选择让旁人不解的缘由 其实死并不容易
否则不会有如此的感叹 慷慨就义易,从容赴死难 我们可能更多叹的是 无知轻生
试问 人到中年的罗密欧夫妇是否还能从容就死呢
既然真实的人生是荒谬无意义的 为什么如此造业的人 不能制造脉脉温情 哪怕活在虚幻之中 也有少许温度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自己慎重考虑后的决定,别人就没有权利说三道四。但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怕死怕得要死,看见有人选择死就会气急败坏。

有理性地活,有理性的死,是为人。
温血的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本来就是别人的事情,要死要活又与我何干呢?我只不过觉得装出一副很关心的样子,其实也只是在推卸责任的所谓大人让人不爽而已。

何为温暖?谁知道呢。我没有为人父母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能做什么,不过至少我应该是从父母那里感受到了一些……不,很多温暖吧。我虽然消极但是到现在也还没有要死的打算……虽然没觉得活着有什么价值,但也不觉得有什么痛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和我一样,觉得他们是死是活都无关紧要,那……也就……无所谓了。” 作者真的觉得“他们是死是活都无关紧要”吗?

你觉得怎样才做才能让你感受到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