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巢穴

因为害怕伤害,所以只是旁观;因为不愿失去,所以放弃追求——这里只是一个无用之人的避风港。
正文

在沉默中死亡——寄给钉子户们

(2015-03-25 01:27:17) 下一个
又见钉子户的报到,这次好像是湖北。似乎每隔一段时间这样的新闻就会冒出头来,占据人们的眼球(或者搜索榜的前位),喧嚣一时,然后……烟消云散。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可是,我们其实好像只有唯一的选项,因为我们既没有爆发的能力,更加没有爆发的胆量。我们只能沉默着,希望自己还有些分量,希望有人能看我们一眼,希望这一眼能在他们的心里留下点什么。
 
然而,事实上却什么都留不下。我们只能静静地哀叹自己得渺小,理解自己不过是一粒浮尘,即使落入水中也会转眼消失无踪,难激起一丝涟漪。
 
有些人却似乎不打算放弃,他们明知道成功的几率无限接近于零,却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初衷,即使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虽然不知道他们是打算做给自己抑或是别人看,至少他们中的一些人被我们看见了。
 
我其实并不在乎旁人如何解读他们,因为他们无论是出于“公义”还是“贪婪”都与我无关。我只是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是出于“公义”还是“贪婪”我可能都无法做到他们那一步,因为我的名字叫做“懦弱”。
 
报道里说他们一家面对着生命的危险,这或许是事实。可是,生不过百年,死不过一瞬,活着只有一次,而死……也只有一次。能在短暂的生命中发现一件值得为之去死的事,无论它是受人尊敬抑或是为人不齿,大概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我如此确信。
 
我很羡慕,我也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呐喊出声的机会。即使根本不可能震动那些业已麻木的耳膜,至少可以让我在片刻间获得自己不再渺小的错觉,可以在片刻间看见自己不再“懦弱”的幻象。
 
然而,我却连一个去呐喊的“理由”都找不到。
 
所以我只能用别人嘴巴说话,转述别人的故事。但我们还是要一直一直说下去,即使我们自己业已绝望,但至少要让那些有能力改变的人知道——我们还没有忘记,我们还在看着,如果你们还有一点在乎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钉子户大都是贪婪导致的吧?有几个真是为了正义,原则或者什么理念来做的?烟消云散了就好了,至少搏了眼球,上了新闻,说不定最后还真的拿到了好处。见好就收,最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