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食野菜记之7--再试马齿苋

(2016-03-04 11:38:36) 下一个

    我菜园的马齿苋获得了大丰收,本来是可喜可贺之事,但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我的老公对我在自家园子里大种野菜,颇为不满。 为了保全我的野菜们,我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说服他。

   我从小喜爱植物,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对那里的一草一木很是热爱。而小时候挖野菜,吃野菜的经历,让我对野菜有说不出的感情。再加上和姥姥,小姨在一起生活的美好,使得这些野菜似乎有了某种承载,寄托着我对那段生活和对她们的思念和回忆。后来回到父母身边,一个古老的城市里。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家家户户门口,阳台上种满了各式的植物,走在内街上,经常看到一栋栋小巧的楼房,有青藤散落地爬在古老的墙上。我们住的大院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在我家住的楼旁,有着石子和石板的小路蜿蜒通向楼旁的“小山” 上。小山不过两层楼高,长满了各式的树木,和野生的花草,爬藤,郁郁葱葱的。对我来说,那就是我童话的世界。

    当我和老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后,我们就按照自己对家的向往,来建设这个家。只可惜的是,我们的“蓝图” 却是很不一样。我的老公来自于地球的另一侧,不知是出身的影响还是自身的审美观,他认为,种菜,尤其是种野菜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在他的眼里,他的家要有着园林般的整洁,院子里种的应该是各种美丽的鲜花。

  我最初种菜,也只是被允许在些边边角角的地方种上几颗葱,几畦香菜。后来在我的说服教育下,好不容易扩大了“根据地”, 如今得寸进尺的引进了野菜,我真是惹得“龙颜大怒”了。

   话说,在我的马齿苋开始长出苗苗时,我老公他就开始大下其手,当野草给我除了。不过,马齿苋的生命力顽强啊,再加上我强烈的抗议,它们终于生存了下来。

   这不,为了发挥它们的价值,我现在要把它们制作成我记忆中的干菜。按照网上的说明,我先把马齿苋下开水煮了,摊放在院子的桌子上。老公收工回家时,我还没来得及倒掉煮马齿苋的水。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酸酸的味道,依我老公的说法就是“猪食的味道”。我的老公出生于农村,一直到上初中了,才跟随父亲到城里上学,那时,他的母亲仍在农村生活,每当放假他都要回老家帮着干活,对煮熟的马齿苋的味道很熟悉。以他的经验就是“马齿苋就是喂猪的”,所以对我把喂猪的东西拿来给他吃,很反感。(很多网友都有吃马齿苋的经历,但奇怪的是,在他的老家,他从来没见过人们食用马齿苋)

  我制造干菜马齿苋的实验,还是失败了。几天后,它们都腐烂在了桌子上。原因之一可能是我把它们摊在不透气的表面上却没及时翻晾。 我很沮丧:我那时很忙,经常早出晚归,确实也顾不上。后来看网上说,马齿苋可以煮煮,拌了吃,觉得这很省事,于是有一天,拌了一大盘。我们家吃饭,向来都是自助餐式:做饭的把饭菜做好,摆在桌子上,吃饭的人根据自己的喜好,夹到自己的盘子里,因为回家时间不一样,一般就是自己吃自己的。那天晚上,吃饭的陆续回家了,没有人试着哪怕吃一口我的马齿苋。问孩子,孩子说“ it looks weird" 还鬼鬼的笑,我知道这中间肯定有老公的挑拨。又问老公,他说,我不想被毒死。我说,我这么胆小个人,怎么可能给你吃有毒的东西,我小时侯是吃过的。他说,'你小心不假,但你好奇心重。再说,我们老家马齿苋从来都是喂猪的'。

  一气之下,我把几乎整个一盘马齿苋当了晚饭。味道嘛,还是不错的。晚上睡觉前,我突然觉得口很干,不知道和吃的马齿苋有无关系,又google 了一通:发现马齿苋有利尿的作用。是不是因为吃得太多了,太利尿,所以口干呢。难道,马齿苋真的是不适合人吃吗?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隔了几天,我正在园子里劳作,老公看我拔掉的一堆未长大的马齿苋,吃了一惊:哎,你怎么啦?怎么拔掉了你的宝贝? 我悻悻地说:前两天,觉得口很干,不知跟吃马齿苋有没有关系,反正你们也没人吃,拔掉算了。

  我和马齿苋的第一年,就这么结束了。当然,我和马齿苋的缘分,没有结束,到现在不但我吃,我的老公也开始吃了。以后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玩!马齿苋很健康,味道也好。建议你下次这样劝你老公,看效果怎么样。你就说:以前吃马齿苋的是猪,现在不吃马齿苋的是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