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食野菜记之5--马齿苋的记忆

(2016-03-03 06:41:25) 下一个

    小时候,在姥姥家住,吃姥姥用干马齿菜做的包子。那时条件差,没有太多细粮,包子皮是一半的高粱面 外加一半的小麦面。通常,我们小孩子把马齿苋采回家,姥姥把采来的新鲜的马齿苋处理后,晾晒成为黑黑的干菜,用这干菜做得包子别有一番风味,即便不是全白面的。

    那时的清早,在早饭前,我的小姨总是要额外下趟地,去菜园采些新鲜的猪草回来。我是她的小尾巴,时常跟了去,正事干不了多少,就是喜欢在菜地里玩,粘花惹草的凑热闹。印象中,葱畦中,总长着肥肥嫩嫩的马齿苋,我追逐着它们的身影,而我的小姨则多半会采一种刺儿菜。其实,我到现在都想知道,为什么小姨不采马齿苋 而采刺儿菜,难道猪更喜欢刺儿菜?

    再长大些,我就回到父母身边。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再也没见过马齿苋了。

    再见到马齿苋,我已出国了。是在本地的公园:草地上,长着肥肥的两颗。我惊喜地扑过去,老公很不以为然地阻止了我。想想也是,我那时住的公寓,种东西很不方便,老公又是个讲究人,马齿苋是没有一席之地的。不过,既然知道哪里生有马齿苋,也就用不着着急,等秋天来,采些仔。以后想种不就有了。

   但当秋天我再去时,马齿苋已经不见了,是不是让园林工人当杂草拔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失望。

   几年后,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园子。 有一天,拜访一个外国朋友,去看她的园子。她一边介绍着她的花花草草,瓜瓜菜菜,一边顺手除去园子里的杂草。那时,看见她正弯了腰准备拔掉这几棵马齿苋,我急忙叫停,最后我的朋友搭了盆和土,我象宝贝似的把它们带回了家。

   从此,马齿苋就在我的园子里扎了根,一年的春夏秋三季,它们也成了我菜篮子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当然,他也是我童年的记忆,唤起对姥姥和小姨的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很高的,其能;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而且还有利尿作用。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开水一烫,放一些苹果醋、酱油、麻油、大蒜末、胡椒粉,脆脆的有点像海蜇。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放点油炒一下。加盐,辣椒豆鼓酱。有点酸酸的味。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乡下人都喜欢马齿苋。用马齿苋做菜饼,做汤,凉拌都好吃。你还没介绍你的吃法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马齿苋。
前年后院冒出来一大片,后来就不见了,偶尔出一两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住在中学校里,操场边的草地上满是马齿苋,出国了倒是很难见着,虽然日本的草地更多。
芳草园自己能种,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