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食野菜记之2--墙根下的植物:Nipplewort

(2015-10-26 10:47:06) 下一个

   今年春天的时候,墙根下离水龙头很近的地方长出了一片片植物。其实,院子里野草,野菜的很多,但长得这么整齐有规模的还不多。初时,带着紫晕茎上长了层层厚厚实实的叶子,然后,植物很快长到了近一米高,然后开出单薄但秀气的小黄花。我很好奇,因为这是第一次在园子里看到这植物。查看了院子其它地方,没发现这种植物的影子,我断定,这植物是喜水的。网上搜搜看看,也没什么发现,有天老公说,你成天东种西种的,可能不经意间撒得什么仔吧。当然不是,我今年种的每种菜都是留了档案的。对于自己家的园子里不认识的植物,我总是充满了好奇心,曾经贴到博客上求能人辨认,但也许这植物太不起眼,没有得到答案。

  六月十日拍的片片

   当时,游士正好贴出了介绍garlic masturd 的贴,初看时,叶子很像这种植物,但花的颜色不一样。garlic masturd 是开白花的,而这个是黄花。

   盛夏到了,花儿开败了,叶子也败了,这种植物就暂时从我的眼前消失了。 到了九月底时,天气凉爽下来,雨也多了起来。这个植物,冒出了新的芽芽

那天,因为要查milk thistle 的材料,我发现了一个网站:http://your.kingcounty.gov/dnrp/library/water-and-land/weeds/brochures/Weed-Watcher-Guide-to-Invasive-Plants-Web.pdf

第32种植物,不就是我要找的嘛。那花,那叶,那形态,连那生长的环境,都和我的照片几分像呢。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呵呵

拍了张照片,在电脑屏幕拍的,不是很清楚

      仔细看了说明,又到其它网站查了一番,我决定,大胆“吃螃蟹”了。其实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说,复瓣的,黄花的野菜好多是可以食用的

叶子特写

 当然,为了以防万一,我只是做了小面积的实践:给自己煮了碗方便面,然后放了这个菜叶

     吃完了,没有什么吃出很特别的味道(也许还是紧张,光顾观察反应了)。当然也没什么不良反应。

    但当园子日渐荒凉的今天,有一种野菜自己长出来,不用浇灌,不用料理,对我来说,也是大自然的馈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真正决定菜或野菜有毒的是植物的基因而不是地里的野草,或鸡粪,牛粪吧?种普通的菜,不也的施积分牛粪嘛。不过,吃野菜,还是得小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些这样的野菜,但我从不去试吃它,因园子里的鸡粪牛粪干杂草之类的带很多混合细菌,是否有毒不得而知,人生苦短!所以也佩服你的勇气!: )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估计你种的菜都吃不过来吧?哈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草地上也是有各种各样类似的“菜”,我都当草了,因为一样也不认识。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其实没那么多勇气,是因为所有的特征都证明我家院子里的植物是Nipplewort.还查阅了官方网站,才尝试的。不过真是要小心为妙。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认识这个nipplewort?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小心为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也有!我还是不敢吃啊! 呵呵!谢谢分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的勇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好了,你不用种菜也可以吃到绿叶菜了!哈哈。

这个Nipplewort属于菊科,garlic mustard则是十字花科的,叶子倒有一点点相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