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食野菜记之1—-采蕨菜

(2015-10-25 19:48:19) 下一个

     我对野菜,情有独钟。 小时候,曾住在一个长满植物的大院里。楼房的一侧,有着一个也就两层楼高的“小山”。当然,现在以大人的眼光再回头看看,也就是个小山包子,可那时,那“山上“ 郁郁葱葱的灌木丛,是我们这些孩子玩耍的好去处:爬树,找鸟窝,捉迷藏,好玩极了。当然,吸引我的,还有各式的野花,野菜和野果。那时,我经常像模像样地拿本书到山上去读,然后寻了阴凉处,就坐在石阶上看着周围的植物,脑子不知到哪云游去了,学习的事,早已忘到九宵云外。当时,我们班转来一个乡下的同学, 她知道很多很多的野菜,下了学,一起玩时,她就教我们认野菜。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为了去采蕨菜,我们几个人放弃跟随大部队, 从只有羊肠小道的后山回家,几乎迷了路,天晚时才摸回了家。

    所以,采食野菜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食物,其实还是记忆中的一种 “童趣”或 ”野趣“。

    在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每到春天时,就会有 蕨菜冒出来,我和家人爬山时,就会左顾右盼,大呼小喊:“看,看,蕨菜”。如果季节过了,我就会懊恼有声,咂咂舌,说:”看看,蕨菜都老了,明年早点上山采“。 说的次数多了,有一次,我的妹妹就撇了嘴说:每次出来,你就蕨菜,蕨菜的,也没见你采了来吃。其实,食野菜者,其目的哪里只在吃呢:正所谓'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近几年,蕨菜被认为是致癌食物,看来。采食蕨菜的乐趣,只能留在回忆里了。

  今年春天爬山,拍到的蕨菜,也就只能看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蕨菜我以前采过,顶端弯弯带个小勾的,采来后泡上一夜水,第二天水煮着吃,味道还不错的!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苦兄看样子读了很多书。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芳草园主的轻松小文读起来好有味道,犹如现代版的《诗经.洋风.采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同意南岛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还未吃过这种菜真想尝一口。资料解释致癌的机率很低,又不经常吃,不怕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