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悠闲的日子里,种花,种菜,看山,怀旧。
正文

我最想拥有的几种花--地雷花

(2015-03-30 16:08:39) 下一个
     地雷花,又名紫茉莉,是一种并不起眼的花,因它的种子酷似一颗颗小地雷,故又名地雷花。
     在我生活过的城市,它是一种很平常的花:很多机关,家属院里随时可看到它们的影子:它们大概一米多高,郁郁葱葱的,一簇簇的开着粉色,黄色的花儿,由于容易交叉授粉,还可以看到粉黄相间的。在我老公的老家,这种花是一种野花,会一丛丛地开在村头。  
   在我的孩子们小时候,我们会经常带他们到附近的机关大院玩,那里,就生长着许多地雷花。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的每次回国,都是匆匆忙忙的,而上一次,我终于从容地回了趟家。已经是有些时间没回来了,城市已变得陌生,眼前林林总总的建筑,让我恍如隔世,一时迷失在繁忙的街道和人群中。我这次虽然有大把的时间,但这种陌生感让我哪儿也不想去。
    我的女友是一个很体贴的人,知道我喜欢植物,在一天的傍晚,她带我来到了附近的植物园。真难以相信,在这繁忙的街道附近,居然还隐藏着这么个好地方。植物园就在水边,里面鲜花盛开,植物成荫。我和女友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在两块洁白的石头上,坐了下来。
   微风,习习吹着,一阵阵莫名的花香,循着香味,我扭头看去,身后的小丘上,就那么盛开着一大蓬,一大蓬的地雷花--那么亲切,那么熟悉。一瞬间,时光倒流,花树下,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孩子们在树下嬉戏玩耍,而我和妹妹,摘了地雷花,夹在他们的耳后给他们照相的情景。
     去年的我,是忙乱的。有一天,我居然在一个商店发现了地雷花仔。拿起花籽,我看着上面的说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激动得手都微微颤了。虽然已经是八月末了,我还是抱着一丝希望,种到了花盆里。小地雷终于发芽了,但长得很慢,到了秋天时,也没有我的一根手指高。接下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突然陷入了忙乱和挣扎,当冬天里的一天,我突然想起我的小地雷时,它们早已枯去了。
     今天春天伊始,我就在一张白纸上勾勾画画,设计着我的花园。当然,其中,肯定少不了我的小地雷。
     那个周末,我和老公直接到了我去年买到地雷花仔的店子,令人失望的是,我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看了个遍,居然没有看到它的影子,再看一遍,还是没有。我有些惊慌,心情莫名其妙的紧张起来,难道说,我的小地雷,只是我遥远的过去吗。我不甘心,又去另外一个商店。一路上,我坐在老公旁,紧紧地握着拳头, 一声不吭。老公意识到了我的紧张,说,不就是一种野花嘛,也不是很好看,买不到也不要太在乎。“可是,那是儿子的花,他让我想到了儿子小时候”,我有些倔强地说。
       我终于买到了心爱的花籽,就是下面这包。我高兴的对老公说:“原来幸福是$1.99就能买来的,哈哈”。


下面图片来自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叫它 夜饭花儿, 花儿开了,要去准备烧夜饭(晚饭)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小地雷,有印象了,小时候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花草。好多年未见了,谢谢分享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也叫地雷,哈哈,我们公司旁边有很多。我前两年还种了,此生彼长,野生野长..粗粗拉拉,蓬蓬勃勃...
我还想种狗尾巴花..童年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