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故里草木深

感悟人生,为自己喝彩!
正文

回忆里寂寞的香气

(2017-10-08 13:11:21) 下一个

“梦中人,熟悉的脸孔,你是我守候的温柔”,三十年过去了,你的影子一直在我心中,不曾离去。借用微信的流行,我在同学群里找到了你,我只想问问:你还好吗?


“当年我暗恋你”当你的文字出现在我手机屏幕上的时候,我的心在颤抖。这句话应该是我写的,我坦诚地告诉你。人生真是无数偶然的结果,只差一句话,一种特定的幸福就瞬间消失,转而成就无数其它可能的幸福。那晚,我泪湿枕巾,心很痛很痛。


三十年前,我上五年级,来到了邻村的小学,你是邻村来的女生,你衣着得体,有些孤傲,很少笑,但笑起来很灿烂。不知为什么,我一眼就看上了你,并深深地藏进心窝里。美是因为爱才去定义的,那是我最朦胧的想法。我很想多看你几眼,但我不敢,我怕被人家发现,怕你被人家说闲话,怕你受伤害。每天上学路上,我都希望偶遇你,和你说上几句话,那真是很美的事情,可这样的奇迹没有发生过。江南春雨不眠的日子,我偶尔会在细雨里狂奔,拼了命地想你,我想我有点轻微自卑症。寒假暑假我都等着开学,只为了看你一眼。


六年级,很幸运又和你一个班,可惜没有和你同桌,神没有和我同在。民主选举,你选了我当班长,我当选后,乘机向你说了声谢谢!你说你就是那个时候暗恋上我的,你真傻,喜欢那么个衣衫褴褛的穷小子,我真的想象不到。油菜花开的时候,我摘了朵最大最美的油菜花,要送给你,可是在到学校之前,我就把它丢了。我是个懦弱的人,打起仗来,我一定是个逃兵,我一向很自卑。


初一去了镇上的中心学校,八个班,你四班,我三班。我经常借检查眼保健操的机会来看你,你看起来有些忧郁,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心里也阴阴的。要好的小伙伴们回家路上一起放野火,玩到高兴之时,会互相追问喜欢哪个女生。我说我还是喜欢原来那个。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原来那个就是你。


初二我们不同村的又分到了不同学校,那一年,整年都没有你的影子和消息,我埋头读书,过得极其苦闷。初三我们又回到了同一所镇上中学,我和你不在一个班,但偶尔能见到你,心中欣喜,有你在身边就好。该来的总是会来的,初中毕业就很难再见到你了。
再见你时,我已经开始上大学了,在村里的公交车站等车子时,遇见了同样等车的你。还是熟悉的你,但你已经是小女人的模样了,白羊毛衫衬托出白里透红的脸,害羞又妩媚。我心里很慌,感觉要失去你了。怕自己太轻佻,我没敢问你要联系方式。你说,那天之后你伤心了很久。我失去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那是我真诚告诉你我喜欢你的勇气,由此我得到了最重的惩罚,和心爱的你擦肩而过,如此的思念用了三十年。


“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爱是什么?爱是每个人按照自己情感需要,去阐述爱的定义的一个过程,不容置疑,那些日子,你是我的女神。你最美的时候,我不在你身边。我最帅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生命就是这样的痛。高中我没有谈过恋爱,大学我没有谈过恋爱,我很孤独,难以言表的内心深处的孤独。有时会幻想拉你的手在校园里行走,那也只是好梦一场。


再后来,我遇到了非常好的太太,也有了非常聪明可爱的女儿和儿子。我成了家庭的核心。人应该是自由博爱的,我不需要把你忘了,你也不用。但我不负人,那是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由选择。我心坦然。


我和你同姓,我们的姓是周围几个村的大姓,我们应该拥有同样的血缘因子,也许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我们彼此不亏欠什么,为了那曾经寒冷的孤独,我们互欠一个温暖的拥抱。秋风起时,把你的马尾辫扎好。


这篇文章我不想让你看到了,怕你再哭,因为你一哭,我心里的整个世界都荒凉了。


10/8/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爱之花需要用生命中宝贵的时间来浇灌,不用忘记,也不必放下。:-)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不能忘记的,爱也是必须放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你羞死我了。我就是一天桥把式--光说不练。能和你们这些大才女,大才子网上对话,我荣幸之至,受益匪浅!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方毛毛' 的评论 : 微信只是工具,思想上融通之后总是会去寻找的。看你的美言,把我的生活说得轻飘飘的,没那么好,生命里有很多痛的。:-)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主流媒体真幸运啊,很多人年轻时的“单相思”是终生无解的迷(感谢微信-虽然听说它让不少初恋团圆拆散了不够坚固的婚姻)。这个故事是难得的圆满!记着从前的美好享受身边的美满品味并记录着人生的美丽的LZ只好让人羡慕嫉妒啦......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你们这些富有激情的才女写越多我越高兴。你说的挺好的,但是属于某种文化的范畴,我希望站到文化之上人性的高度去看,让你心痛的梦其实就是你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就是那开往春天的地铁,是你心中“red flower”,是真实生活中爱的源泉!长日将尽,已经没有什么不可以输的,让心中的小火苗燃烧吧,爱自己,爱家人,爱曾经所爱的人,若不曾真心爱过,这世界有什么好值得。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时只是把美好的想法记录下来,把感性放一边。但城里的女生们妙笔生花,激发了个人的感性,于是偶尔让感性放纵一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是文学城里德高望重,值得尊敬的姐姐!你的话总是那么亲切,在理又贴心。我们的梦也许终生无法摆脱,因为我的老父亲还笑话说他也做年轻的梦呢!我现在很幽默地看待此类梦幻"骚扰",就让这些无稽之谈作为镜子,照出我现实生活的美好,真实和富足吧!
理性并不是刻意压抑,而是带领我们走向真正的自由和解放。当今的人们整天喊自由解放,其实放纵只能带来更大的捆绑和无边的虚空。
主流媒体是好丈夫,好父亲,又孜孜不倦求索生命奥秘,他说的"博爱"符合人性,我完全理解。不过我现在连"博爱"也不愿了,我不愿在异想天开里放大从前的美好。我坚信走过跌打流泪的历程,走向成熟的我,今天永远比昨天更好。我身边的他也是这样,我们共同成长的经历是谁也替代不了的。看着我们的孩子,就知道那些模糊不清的"情愫"有多轻。我甚至感恩那些擦肩而过,原来所有的历程都是冥冥中的带领,让我最终成为两个好孩子的母亲。
谢谢主流媒体,我信任你,所以占用了你这么多的空间。感谢你分享自己的故事,正是因为你"三观"正,所以你的故事才格外动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与思韵妹妹交流:妹妹说,梦中见到自己隐隐喜欢过的人,“痛醒了后我很生自己的气。我不喜欢自己把精力浪费在无谓的虚幻里,我是以理性而自傲的。但是,我终于知道,理性也有失控的时候,比如在睡梦中。”

我有同样的梦,梦见自己少女时代喜欢的少男。醒来我也总是很生自己的气,同样痛恨自己的失控,哪怕是在睡梦中,同样心想,还是把这份情感留给身边实实在在的亲人吧。那句话咋说的来着:“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还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至理名言呀!心中有个淡淡的初恋或暗恋之人固然好,但更要亲爱自己身边的真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主流媒体的文字很感性,我一直以为是位女博主,今天才发现,原来博主是男性,且原来男子也可易感,也可长情。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其实,我知道问题在于文化里面,现在的我已与过去的我已完全不同,依据现在的认知,过去的我也许是不值得那份爱的,说不定还会伤害对方。她过得也挺好的,回国和她一起吃饭,聊天,很融洽,很安心,就像兄妹一样。:-)虽然出生的时代不能选择,但那样的时代,那种纯真的爱,如今时代已经不多见了。这样的爱不但不应该忘记,更是值得珍惜。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少男少女之间的暗恋是最纯洁美好的感情,你把它藏在内心深处的一个角落,偶尔可以温暖一下自己的心,同时你也把温暖留在了她的心里。人的一生会经历多种感情,正是那些在生命不同阶段值得珍惜的感情,才让我们觉得生命的美好。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人是博爱的,完全不用刻意去压抑,反而一种爱可以激发另一种爱,让原来的爱走得更远更深。:-)
你一向是很感性的人,在狂风暴雨的感性中,用理性文字去掩盖,即使如此,平和的文字中也是锋芒毕露。这种感性的意境,感性的人能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冬日的理解支持!咱们的三观是不是正得都有点乏味啦?哈哈哈!
主流媒体,谁说我不感性啊?我今天一个短短的午睡,竟然又梦见了隐隐喜欢过的某个人,痛醒了后我很生自己的气。我不喜欢自己把精力浪费在无谓的虚幻里,我是以理性而自傲的。但是,我终于知道,理性也有失控的时候,比如在睡梦中。醒来正巧就读到了你的此文,于是有感而发...还有,我这样醒来后往往会格外爱自己的先生和孩子,完全发自内里的爱,同时感恩上天把他们赐予我。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能让思韵感性一下,很不容易啊!你们这些大作家都是惜字如金,只能多读你们的文章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题目和内容都很有诗意,烂漫且动人。思韵是我们的班长,她已经代替我们总结发言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有故事的人听这首歌,百听不厌。心若安之,如春风拂面。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在感情里沉浮的时间比股市里更长,更在思想里产生激烈的冲撞,没有突破,便是沉沦。谢谢你赞美。:-)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呀,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对付人生孤独最有力的方式就是源之于心底的爱。:-)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全在一念之间。人生是单行道,无论是怎样的轨道,都会排斥其他的幸福,都会沉入孤独,重要的在于那是自己自由的选择。人是博爱的,不负家人之余,完全不用排斥对他人的爱和思念,这也是人生温暖的部分。
至于人生问题,我大致有了初步的答案,也注定了是一种失落,不用再去纠缠,对人生问题的领悟只是为了遗忘。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这篇文章,耳边似乎响起了李健的假如爱有天意……
用尽一生时间,学不会遗忘。

秋风起时,把你的马尾辨扎好。
因为你一哭,我心里的整个世界都荒凉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这是一篇理智与情感的双高好文。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人这辈子,就那么几个可以在心里回想的人,也算是此生珍贵的财富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夸你有个好太太,反倒让你又"寂寞"起来...
我以为我已是不喜欢暗恋之类的故事了,你的文章却从头至尾读了,感动着青春男子的钟情...
就是生命之痛!其实得不到的爱情带来的思念之苦也是生命之痛的转换。舍了命去爱身边的真实吧,拥吻孩子,做太太的大树,可以让生命之痛缓解,也最终让人走向升华。
你的思念依旧会在梦中出现,让你在最幸福满足的时候冷不迭地"惆怅"一下。没事,勇敢地拂去失落,更用力地担起家主的责任,在属于自己的国度里幸福地"称王称霸"吧!大赞你的"不负她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