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所以科技改变了世界?什么样的世界?REBECCA J. ROSEN

(2015-05-11 05:42:28) 下一个

所以科技改变了世界?什么样的世界?

 

 

生火技术极大程度重塑了世界,和生火技术息息相关的人类(Turtle Creek 的营火,1936, 由Wisconsin 自然资源部门/Flickr提供) 

 

 

感知我们周围的世界是充满好奇心的人们的权利。现在的世界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事物是朝着什么方向变化以及什么推动了这种变化。

科技是最容易想到的驱动力量,可能是因为它塑造我们社会的所有力量中最显而易见的,它塑造了我们的观念,领导人,机构,法律,经济,机遇。

现在 在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 写作的Alan Jacobs,写了一篇令人高兴的小咆哮文章,里面提到了“科技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方法” 或者” 互联网彻底地改变了这个世界”类似这样的说法。Jacobs写道:

请你告诉我,什么是“世界”? 说实话,我很想知道世界在人们口中的意思。如果“世界”已经彻底改变了,那为什么我窗外的银色枫树还是和几十年前一样挺立?为什么Emilio的冷汤和二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品尝的时候一样好喝。为什么 Thomas Browne 先生的散文还是和我十九岁第一次读到时一样让我喜悦?为什么我还爱我的妻子?

如果你回答,“其实,那不是他们所指的”世界“,”我答道:“那他们的世界是什么?因为所有我提到的东西都只存在我知道的那个世界。”

而且如果说“技术”改变了每一个事物,那到底是哪种技术?治疗AIDS的药?无人轰炸机?Sous vide 炖锅?

哦,都不是?是“互联网”? 考虑到“互联网”可以让人们知道AIDS药物是如何治疗的,如何买到sous vide炖锅和远程操控无人轰炸机,“互联网”像是个和“世界”一样模糊的抽象词。

不是说科技没有改变事物,不需要将鲁莽的讽刺漫画太当一回事。但是指出科技进步时什么发生了变化,什么没有变化,然后准确地表达科技是如何和其它改变社会的力量相互作用的,这种大课题需要的是一定程度的精确度,这种精确度无法用“世界”和“互联网”这种宽泛的词汇来达到。

我满心同意Jacobs's的对策,在具体例子上下工夫,紧密严格地审视科技应用的实际案例(让我们把它们串连起来去引出比电子产品更多的含义,因为就如Alexis写的科技一路向前)并且有节制地试着去理解什么是科技本来就能做到的和就不就不。在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学习后,我们能构造出世界(这次不带引号)是什么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