蒞霖小筑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
正文

挪威行程中的吃住行物价及小费

(2017-08-01 11:24:08) 下一个

先从最简单的开始:

挪威的隧道真是又多又,太牛了!挪威的路怎么说呢,没有坑坑洼洼,但是,也恁地窄,堵车时我随便拍了几张, 你躲一边是悬岩峭壁,躲另一边有可能掉马路沟子,深的日本车根本出不来,一路上看到了两起(掬一把同情泪哈,如果我开,那一定是我),还有一个同志在狭窄的山路上自己不能倒房车,请大巴司机帮忙,结果整个后面撞到突出的山石上。所以没有金刚钻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另外就是有可能沿途瀑布流水美景涟涟,太影响司机了。

下面是正常情况下的错车。

自驾游在挪威不能避免的是渡轮,一开始我们还怕渡轮会耽误我们的时间,结果每班渡轮都是等了不到十分钟,巨大的轮船闸门开启,一辆辆汽车依次开出,这边的车依序开进,服务人员顺次收费,所有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渡船最多有十分钟,我上去照了几张相就到了,让我这等土包子嗔目结舌。渡轮码头上有汉堡提供,价钱如下,味道比美国的好吃。

这地方最好吃的是海鲜,三文鱼、北极虾都一流,价钱相对合理(俺不记得价钱了)。我们家没肉可以活,没水果蔬菜不行(味道没觉得比我们这的农场好),所以到哪里都会采购水果。便利店非常多,所谓管饱不管好,随便拍了几张,物价啥的,出来玩就不计较那么多了。几乎在LOFOTEN所有 的便利店(Coop,Bunnpris,Rama1000)都有一种酥皮点心,当天烤当天卖,有的上面是果仁,有的是椰蓉,还有巧克力的,香的我一下就吞下了二个,出了这个岛,就找不到了,还好美国没有,太不利于减肥了。有谁再去,替俺吃回来哈。大约85 NOK一个。

除了大城市,餐馆是完全不可能应付旺季的游人的,每家餐馆都员工不足,所以都是自己倒水之类,旅游点最常卖的 还是Pizza和汉堡,但是住的小木屋洗衣机都是免费的,对我们这爬山的旅人来说非常方便。挪威人基本都懂英语,到处都能刷卡。

 

住-我们的选项都是-不抽烟,地点方便,自己的浴室,大城市会选好的常住的酒店。赶飞机前的酒店离机场越近越好。

  • Jorpeland –旅馆(见下)(三晚)—Pulpit Rock 和Kjeragbolten

Jorpeland的Verkshotellet 是一个惊喜,房间整洁舒适,居然是中国人和挪威人合的,这家小旅馆是一家广东人投资的,小哥非常热情好客。它家的早餐是我几次欧洲行里最好的,哈密瓜西瓜鲜甜多汁,鸡蛋煎的黄黄的,面包都是新鲜出炉的,特别是各种果仁的,真是实实在在,对我们连续两天的登山帮助不小。我看到服务人员给中国老人热牛奶,给四川客人整个辣汤啥的,几乎是有求必应,推荐一下。我们在这定了三晚。

路上在便利店买了樱桃,一般,跟美国没啥区别,四瓶水,当然是确认了再确认,还是买成了汽水。到了小镇,趁关门之前赶快买了酸奶(好吃)和大瓶水(失败,事实证明,厨房的水,冰河的水都比瓶装水好喝)。

小镇太小,各式餐馆只有一个,没有竞争,但是看到中餐馆里老外一口汉堡一口薯条的,我们还是出来改外卖了。镇上唯一的寿司外卖店,太太太太好吃了,三文鱼的味道跟北美味道完全不一样!寿司拼盘NOK390,Pizza NOK160.

  • Trolltunga -旅馆 Tussedal (二晚)- - 非常新,厨房新,洗衣房新,实在是太方便了。离魔鬼之舌也就五分钟的车程,没什么餐馆之类的,任何人爬完五十里山路应该都没情绪做饭了吧?尤其是我们拖家带口的。

魔鬼之舌之下有一间的餐厅,九点关门,注意,错过饭点,不知到方圆多少里没吃的,里面的景色无敌,食物尚可,爬了五十里山路应该吃什么都香了吧?点了热巧克力,啤酒,汉堡,鱼汤好喝。NOK1000.

 

  • Singerheimen-(二晚)-Olden,Geirangerfjord,Briksdal Glacier

坐落在美丽的Olden 湖,景色无敌,简直是简奥斯汀小说乡村居处的翻版,但女儿们不喜欢,她们更喜欢现代连锁酒店。我很喜欢里面的历史,写了上一篇博文。

在Geirangerfjord,我们第一次有时间有选择的坐下来点菜,之所以选了这家,只因为它家有pasta,还就一种,我们点了四份。结账时,我犹豫了一下,因为你说没服务吧,小姑娘来倒了一次水,把饭端了来,有服务吧,所有添水、餐巾纸啥的都是自己动手的,账单大约Nok870,觉得很不好意思填个Nok80,多了又觉得不值,所以我咨询了她一下大约多少合适,让她自己输入刷卡机里,结果她输入了Nok10,让我彻底懵圈了。事实证明,这里跟德国似的,对小费的期待都没美国那么高呀!

Alsund-waterfront hotel-(一晚) 离机场十分钟车程,早餐丰富,地点方便。

AlsundHarstad都吃了它的一家连锁餐厅,味道都不过不失,大约NOK1000.

Eliassen Rorbuer-依山傍水,风景美丽,但是房间的咖喱味影响了我的心情。

窗外的无敌美景

这里试了Maren Anna-厨师选用当天新鲜的食材,忙着跟厨师聊天了,只照到了可爱的海鸥和窗外的美景。

Du Verden restaurant 在Svolvær 吃的最热闹的一餐。大约Nok 1800

紧邻着Eliassen Rorbuer, Anitas Sjømat 的海鲜汉堡让人齿颊留香,比普通汉堡好吃了不是一个档次,强烈推荐。实话说,真的是美食在民间啊!

Aalan Farm -号称全手工制作,纯天然的奶酪,味道浓郁,我吃不惯,为了礼貌起见,每样买了一点,逼着孩子他爹当零食吃了。我们参观了手工挤羊奶,帅哥做奶酪跟我们做豆腐一样,晒得各式herbs 添到奶酪里增加口味。这边的椅垫都是下面那种毛绒绒的皮子,真的假的不知道哈。

  • Tjeldsundbrua Kro & Hotel (一晚)此行最爱,离机场五分钟车程,干净舒适,景色无敌,我乐不思蜀。绝对是对着美景发呆度假的好地方。

  • Scandic Flesland Hotel-(二晚)离机场五分钟车程早餐丰富,地点方便。偌大的厅堂里,只有很少的住客,大部分旅行团都是一早就出发了。我不得不吐槽一下,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真不是什么好品质,总是埋怨国人质素低啥的,可是没有他们,生意咋做?再说,哪国都有老鼠屎吗,大部分人是好的呀

Bergen:

鱼市只有两小条,坐落在闹市的闹市,价钱昂贵,真不是我那杯茶。但大老远地来了,好歹到此一游。

在这里试了两间餐馆

LIDO-可以看到整个Bergen码头,下雨时是首选。在这里我试了一下威士忌咖啡,估计是俺唯一的一次了。它家最好吃的是那碗蛤哩。另一家是Dickens Restaurant-典型的挪威风格,服务态度非常好。好像两家都是Nok1200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你的巴黎更深刻一点!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以为寿司是日本传入挪威的呢!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信息量,谢分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一般的着眼点不同,有趣。那个寿司卷的做法传到日本深受欢迎。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话说那毛椅垫让你一普及还真是低调的奢华呀!我觉得那里什么都是实实在在的,很喜欢,交通习惯了就好,谁没事总四处奔走呀!谢谢你及时回复。豆腐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更重要:)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说实话挪威人以viking 出名,当时苏格兰东北部奥克尼岛就是先有挪威人定居而成, 推至后来的格陵兰岛也是挪威人先去居住。 讲到语言, 挪威语结合了拉丁语和盎格鲁语言, 比英语更为复杂一点。 北欧人普遍英文不差, 是因为小孩子一上学就得学英文。有挪威语为底子,英文很容易上手。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nAA' 的评论 :
1, 豆腐, 我从来不买, 但是真要吃的话Bergen 亚洲超市一般越南人开的蔬果店会有卖, 价格嘛一块25至32 克朗
2, 真皮座垫价格蛮贵的, 我家里有几块是当地人邻居自己打猎后做的送给我。市面上一般一块价格在2千克朗样子
3, 挪威物价看你怎么吃怎么住, 和国内没有可比性, 国内物品价格夸张,但服务类便宜。 挪威的交通费是超级贵的, 火车票公交车打的尤其, 这点国内做的好做的硬, 服务大众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啦!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水的代价俺们已经付了,小费后来到bergen还是按照百分之十五左右给了,那个毛绒绒的皮垫子俺没敢做,如果是真皮的话,应该很贵吧?挪威的物价其实没有传说中的贵,现在北京上海的有时更夸张啊!话说挪威哪里有豆腐呢?你在那住很久了,这个急需您这大拿回答,有几个朋友要去。谢啦!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
我把它的名字改了,你的更靠谱,我分不大清,多谢!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1, 挪威的水, 生水可以饮用, 不需外出购买饮用水
2, 小费随意, 给不给都是你自己的事, 如果给,应该是5至10% 的范围
3, 你屁股底下坐垫都是真皮, 一般是山羊皮,也有可能是当地有名的reinsdyr也就是驯鹿皮的
4, 你看到的汉堡包180 多克朗属于低价, 那种有培根,一般名店里出售的要280 多克朗
以上算是一点小科普, 本人住挪威N久了。 呵呵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存了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那哪里是鸽子呀,应是海鸥,seagull.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百分之九十九是穷人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更不要忘记,英语当时是三等语言,而祖宗就是挪威。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的高速公路最高时速是90公里,超速就罚,但罚得不多。
在挪威建公里成本很贵,所以路比较窄。
不要忘记,挪威的百分之一的公民是百万富人。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14' 的评论 :
谢谢你赏光哈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向你学习,笔头稍微勤快点
rose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经验分享,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