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惊胆战地等着公司的解雇邮件

(2020-05-05 07:08:37) 下一个

也来说说我经历的一波公司解雇潮。

四月上旬,我居家上班已有两个星期,习惯了新的作息安排,心情稳定下来,开始享受这种足不出户的工作方式了。

那个星期一,用Zoom和同事商量工作,他突然说,你知道了吗,我们团队刚刚丢了一个人。

接着,他报出八、九个人名,除了我们团队的这个队员,还有别的团队、别的部门的人员,其中包括一个管理职位,都被解雇了。

这些只是我所在的办公室,后来听到,我们在加拿大的分公司解雇了近1/3的人员。疫情之前,我每年要去多伦多出差几次,那里的联系人,也是我的朋友,也被裁掉了。

这些同事,前个周五还在正常上班,有的甚至周末还加了班。周一上午打开电脑,就有一封解雇邮件在等着他们了。

由于行业性质,我们的很多客户因为居家令受到第一时间的打击。不用说,我们公司受到的影响也接踵而来。大家都知道公司可能要裁员,但裁多少,裁谁,除了最上层的领导人,谁都无法猜到。

我这个同事还神秘兮兮地告诉我:这只是第一批……

当天下午收到总裁的memo, 说星期五安排全公司会议,对近期发生的一切会详细解释。

接下去的几天,日子不好过了。既然这是第一批,很可能就有第二批,不知会不会轮上我?

虽然心里焦虑,每天还得照常上班,协调项目、看资料、写报告、参加视频会议。早上起床下楼来,打开邮箱,心里先“卜卜”地跳一阵…… 还好,没有解雇邮件……

我知道,如果大家还去办公室上班,那里的气氛一定会很紧张。我庆幸现在是居家上班,不会直接感受到这种氛围。

公司裁员,我以前曾经历过一次,是在另一家公司,是单位被收购后的大规模改组,我有幸逃脱裁员。那时年轻,自己觉得前途无量,不是很害怕。

现在我可不想丢了工作。我对这个工作还满意,和同事的关系也不错,去年还拿了个小小的晋升。我已经决定就在这里干到底了,退休前不会再换工作,如果没有特殊原因,我也不打算早退。

所以,如果我被解雇了,情绪一定会受到打击。我在心里暗暗做好了准备。

就这样心惊肉跳地“等”了四天。到了星期五,准备开会了,一颗心才放下来,知道逃过了这一关,至少在目前。

总裁说,这次我们的办公室已经永久解雇了九个人。从现在开始,即使有解雇,也是暂时的,属停薪留职的性质。

又说,和所有的客户都沟通过了,我们目前手里还有好几个项目需要完成,因此接下去的至少两、三个月,我们都有工作做。再以后的事情就要看疫情的发展了,但除非公司倒闭,我们都不会被永久裁员。

又过了一个星期,上司找我谈话,讨论了我的工作安排。现在人手少了,两个团队并一个,被解雇的同事留下的工作,也划到我们这一块。我有了新客户,很兴奋。

但我想,那些被裁掉的同事,心里一定会有失落。现在因为失业的人很多,而且大家都宅在屋里不出门,也许感受还不太强烈。等以后经济慢慢恢复了,可能很长时间内再找工作也有一定的困难。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世事无常,要感激和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突然变化,说没了就没了。

最近和两个被裁的同事联系过了,一个说,反正快要到退休年龄了,决定今后就不再找全日制正式工作了,就是想找也找不到。

另一个说,家里的两个孩子还在读高中,房子还需要还贷,幸亏老公保住了工作,但最近收入也减少了。唉,这段时间就拿失业救济金了,节衣束食、精打细算地过。疫情还很严重,将来的事,将来再说吧!

* * * * * 

樱花和柳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很同意,在抗疫和经济之间要取得一个平衡,只是要小心,摸索着进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就按你说的,吃吃睡睡,善待自己,度过这个难关。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工作,现在大家越来越感受到,只照顾一边而完全不顾另一边是不行的。所以川普和各州急着要重新开放也不是没有原因和道理的。如果公司倒闭,大家都没了工作,即使疫情没让人死,没有面包黄油的日子也没法活。现在还有工作和收入的人,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本地商家。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条件下,能出去买些东西就买些,尽可能地支持他们坚持下来,其实这最终也是帮助我们自己。覆巢之下无完卵。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红脖子营盘出来的他会普通话,还蛮京派士大夫文艺范,与早期港督同姓,大清师爷写成砵甸乍,中环有条老街就叫砵甸乍街,广东话念出来非常铿锵:)那个老图替毛主席还拟过整风文件,搁从前,可以当南书房行走的替班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362/202002/23455.html

大疫当下,自求多福,该吃吃,该喝喝,该乐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谢谢安慰,最近不会急了,以后的事以后再看 :)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CCP 病毒快过去了,经济正在开始恢复,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别着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我这是运气好,下一次就不一定这么幸运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你以前已經過過一關,現在又過一關,所以你一路能夠過關斬將的。

祝福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会的,只是希望不要太久。谢谢松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啊,不染病就是过了一大关,谢谢园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相信都会过去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全世界都在受苦。问好默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很幸运:)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失去工作的人能再找到工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妹妹虚惊一场,恭喜躲过了裁员。让我们一起躲过这场大疫,那将是最大的胜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慰问一下荔枝,好消息,不会再裁员了,愿疫情早日结束,公司运作慢慢好转,一切安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场疫情,失业人数激增,人人自危。荔枝吉人吉相,躲过了这一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没有被裁掉的人,真要好好珍惜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那就好,减工减薪、停薪留职,都可以,不要永久解雇就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同心协力战胜病毒,才是当前的出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不幸的是被中的人,惨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好 我公司美国corporate division 减工时薪水, 加拿大部门经理以上减工时薪水, 还没有雷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使就业市场疲软,工作机会下降,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荔枝幸运。希望被解雇的人能顺利度过眼下的日子。疫情快快过去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一贯地乐观,希望如此!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不会的,一切都会慢慢转入正常轨道的,我们这儿车辆已经轰轰地开在路上了。祝一切顺利,健康吉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又一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我还不能放心,一切都是那么不确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谢谢你!大家保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都说经济在几年内都恢复不到以前的状态,要准备打持久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你笑死我了,你和人家比赛喊口号。确实会有不少人疫情过后也不愿意回去工作了,如果家里孩子多的,还另有补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5-05 11:19:20
生命比什么都宝贵。

也为荔枝的幸运高兴。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比什么都宝贵。

也为荔枝的幸运高兴。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保重,祝你好运,熬过这一关。

看到” diaoerlang” 写的或是从别出传的东西,感觉中国发生过文革,是有一定道理的。

好在这种人应该越来越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有很多地方Furlough,停薪留职在家,这次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太大了。我觉得要做好两手准备,特别是要有心理上的承受力,生命比生命都宝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承认现在如果被裁员了,还是比平时每周多600刀联邦补贴。前几天看新闻,我们这儿的劳动局已经警告那些不愿回去工作的,会中止他们的失业保险金。

想想也是,象我们州大多数人每周失业金是496刀,再加上联邦的600刀,一周就是1096刀,一月大约4822刀税前,这样算了很多人都不会去主动工作,呆在家里节省开销,收入还很可能比工资高,大家又不傻。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华人为了自身利益支持川普没商量!
=======

嘿嘿,瞧你激动地喊口号,请你带头自觉地戴好口罩,免得你的唾沫星子乱飞,把来这儿的人都传染了 o((⊙﹏⊙))o.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说得是,不生病是最重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刚刚一件事情过去了,又接着来下一个,不知什么时候能有个安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你昨天告诉我的P, 他的讲话已经有文字出来了,中英都有。这篇有好多好多的比喻,只能大致看个意思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安慰!躲过一关是一关,期盼情况一点一点好起来。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为了自身利益支持川普没商量!别担心丢工作啊,即便丢了还能领失业保险,再说了现在呆家里不得病比挣钱重要!荔枝加油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疫情闹的大家都不安生。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望五四,胡适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还真没说错,再看眼下大疫临门,老川的maga貌似也还真有一眼眼先见之明。粘篇据说是毛主席的讲话,真伪就见仁见智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362/201901/45543.html
---------------------------------
毛主席有关文学城川黑问题的讲话 (2019-01-29 06:44:41)

刚才东兴同志给我送来了华为手机阴间版,很好用,不用翻墙就上了文学城,省了不少力气。在纪念堂里泡久了也要透透气,不然以后投胎也找不准方向。

我说过,我是不喜欢民主党的,我喜欢共和党。我欢迎川普上台。为什么呢? 他的欺骗性也有,但是少一些。上次尼克松来,我跟他说,我喜欢右派,共和党是右派。右派当权,我比较高兴。用现在摩登的话说, 哦不,时髦的话说,我就是一个共和党粉,也是一个川粉。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反对工作组,支持学生,我就反了一次潮流。这次支持川普还是反潮流。还要懂点辩证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民主党就是个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加上一些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还有一些流氓无产者,打着左派的旗号,欺骗了不少亚非拉群众。我看他们机关算尽,不会得逞。

文学城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极其广大的地方,我们党是处在这个广大阶级的包围中,我们又有很大数量的党员是出身于这个阶级的,他们都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党来。小资产阶级革命分子的狂热性和片面性,如果不加以节制,不加以改造,就会出修正主义。

一个人写反川贴子,如果只给自己看,那倒还不要紧。如果送给第二个人看,人数多了一倍,已属害人不浅。如果还要贴在墙上,或付油印,或登上报纸,或印成一本书,再或上了文学城头条,那问题可就大了,它就可以影响许多的人。而写反川贴子的人,却总是想写给许多人看的。这就非加以揭穿,把它打倒不可。

要做对于这些东西的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做起来必须得当,就是说,要好好地说理。如果说理说得好,说得恰当,那是会有效力的。说理的首先一个方法,就是重重地给患病者一个刺激,向他们大喝一声,说:“你有病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地叫他们治疗。我看城里那个叫一叔的同志就做得很好,大部分川黑和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都被一叔同志惊出了一身冷汗,回家洗了澡,又回到了革命群众这一边。

但是,城里有一位川黑病晚期患者,人称“阎半仙”的,也叫“荡爷”、“城里的凤姐”的,冥顽不化,死不悔改。整天装神弄鬼;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尤其是对川普,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所谓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这种形式主义地看问题的方法,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都不是无产阶级所需要的,而是剥削阶级所需要的。这些东西在我们党内,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这个患者的扫荡文章, 空话连篇,言之无物; 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城,妨害MAGA;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总而言之,这样的文章就像懒婆娘的裹脚布 - 又臭又长,洋文是这样描述的:佛陀绑定噢屎拉疼,狼阿四为屎麦粒 foot-bindings of a slattern, long as well as smelly。有点拗口,不懂的可以问小章老师。还有一副对子,就是替这些种患者画像的。那对子说: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一叔同志为了抢救他,不下十次登门大喝:“你有病呀!”

讳病忌医也就罢了, 他竟然还变本加厉,连篇累牍,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真是和尚打伞 - 无法无天!

党内有没有 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与他沆瀣一气?文学城 党的核心领导小组成员 有没有袒护?我看有嘛!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资产阶级统治中宣部、统战部、安全部、文学城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中发〔2019〕29号,传达、讨论范围:县团级暨文学城城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荔枝,每一天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能体会到你打开邮箱时的心惊。好在又躲过裁员,希望情况好转,公司运作慢慢正常,不再有裁员。祝一切安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