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康复后遭人排斥,人见人怕

(2020-05-21 07:41:03) 下一个

 

一个完全恢复健康、检测阴性的前新冠患者,你怕吗?

我自己的看法是:这些人因为身上有了抗体,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极低,比从未感染过的人安全得多。在全国各地陆续复工之际,他们可以较为放心地出去工作,为恢复经济作出贡献。另外,目前正在试验血浆疗法,如果成功,他们捐出的血浆对患者的治疗会有一定的作用。我个人,会把他们当作一般健康人来疏离,仅此而已。

读到有不少人害怕康复者,像躲瘟神一样躲着他们,我感到很惊奇。

我们城里有一对确诊的夫妻,症状都很轻,在家自行隔离。夫妻俩先后恢复健康,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医生宣布他们完全康复。

他们高高兴兴地走出隔离,还专门去定制了T-恤,上面印着“我战胜了Covid”, 向周围人表达自己战胜疾病之后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没想到,他们出外散步,邻居们远远看到他们,不是保持正常的六尺疏离,而是跑到马路对面去,绕个大圈子走。在前院干活的邻居,一看见他们走来,就丢下工具逃进屋去。一些以前经常打招呼的,现在也假装没看见他们。

另有一个康复患者,她很理解家人仍然恐惧感染,所以病好之后两个月都没去见过他们。后来居住的大楼着火,她因受伤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因为她出现焦虑的心理状况,医院的社工就和她家人联系,希望他们来探望她,并具体说明了医院的防疫措施。

但她的所有家人都拒绝去看她。

还有一个青年,康复后听说几个好朋友打算一起去郊外钓鱼,他也希望参加,不想他发出去的短信没一个人回复,都当他不存在。他在得病前曾和这些朋友一起去钓过鱼,一点没问题,现在却没人愿意和他有任何关系。

一位网友出院后,有好心的邻居和朋友做了饭菜送来,留在门廊下。他发短信去感谢他们,并说以后有机会再归还盛菜的玻璃器皿。他们赶紧回短信说,不用还,不用还,扔掉就可以了。

也许这是个新病毒,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找到答案,也许民众对病毒感染的理解不够,总之社会上有两种相反的观念,有人相信感染过的人100%不会再次感染,可以完全放下防备,专家认为这个想法很危险,因为这一点还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明;也有人相信一旦感染了,即使完全康复,身上还是会有病毒,还是要躲着。

这些不幸感染、而又有幸康复的人,现在有了一个双重形象:一方面,他们有了免疫,还能捐血帮助别人;另一方面,他们受到排斥,人们对他们避而远之。

他们在和疾病和孤独战斗了几个星期之后,还得承受这样的心理压力,这是他们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希望有Jones粉发话,但没有达到目的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我们懂得不多,有很多需要学习的。

荔枝的前一篇阴谋论的博文我也看了,写的非常好!难以想象的是,华人中也有人粉Jones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pasteur' 的评论 :

多谢评论,那么对高危人群是特别危险了。
Labopasteu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因为身上有了抗体而放松了警惕,进而放心地去接触各种传染源(恢复以往生活状态),因为自身不受损而可更隐蔽地传播病毒给无抗体者,进而更快地形成群体免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是的,这个情况会改变,免疫人群增加,时间长了心理上也更能接受。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等病瘉的人多了就会慢慢的好了。好像美军里也有一旦新冠永不再用的条文,不知是不是谣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哎,你说的很有哲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连专业人员对这个病毒的了解都是慢慢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说得太对了,就像戴口罩,从两个月前的不建议戴,到现在的建议甚至规定戴,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多谢评论,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有的砖家还真得拍砖!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没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得病的人多了,就不孤单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讲我真心话哈,荔枝讲的这几个事例里,我大部分都能理解。大家现在都明白了,连专业人员对这个病毒的了解都是慢慢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今天以为没问题的,明天可能就有问题了。所以大家有顾虑,我觉得可以理解。而那个康复患者因为受伤住院而家属不去看她的,我觉得过分了。如果这是我的家人,我肯定去看,有顾虑也去,她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也不敢。国内说二次复阳者不具传染性,谁知道呢,这年头,“砖家”太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现在社会上有越来越多康复的人,一个特殊的群体。问好点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觉得这些人带来的传染风险不会比一般人更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有转阳的,虽然极个别,但还是有风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是个不小的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理可以理解,比较有二次感染的可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病好的人还会转阳,有传染性的说法,但不知真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素子' 的评论 :

我当然也害怕啦,也要疏离,但害怕程度和害怕一般人一样,不会因为他曾经感染过而更加害怕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晓青,刚转阴的人自己也要注意和别人的接触。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将心比心,觉得是正常的!我年纪大了身体较弱,我害怕。弱弱地问一句,楼主,你心里面害怕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有压力,传染病减少跟人接触是科学的,刚刚转阴不一定彻底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渐渐了解并理性起来。问好惜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到点子上了,是对一种新疾病的恐惧。昨天还在小湖边看见三个人在钓鱼,路边停着三辆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这个办法好,其实人生病本应该戴个口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我想感染康复的人有可能再次感染,那他们的风险就和一般人一样,不用特别地去防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就跟当初美国人对戴口罩的人排斥一样,慢慢明白了就接受了,民众需要这方面的引导和教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前两篇政治文插不上嘴,这篇可以说话了。:)

我想是因为大家都被瘟疫吓怕了吧,就像当初看到麻风病和艾滋病患者一样,虽然它们都不同。钓鱼应该分别开车,钓的时候也保持社交距离。荔枝理性好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戴个口罩,让他人慢慢的接受,久了就习惯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我也没想到呢。 可能就像荔枝说的, 大家还是不了解这个病。 而且, 确实有带病毒者却没症状吧? 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