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吃狗肉,但我躺着也中枪

(2020-04-15 06:52:53) 下一个

每个民族在别人眼里都有一种刻板形象。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就包括了“吃狗肉“。我刚出国的时候,学校里就有不止一个美国同学问我:听说中国人都吃狗肉,就像吃猪肉牛肉那样,你也吃吗?

有一个还对我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你们怎么把朋友杀了吃掉呢?

我不清楚他们是好奇,还是讽刺,我只觉得尴尬无比。我总是耐心回答他们,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吃狗肉;不是所有的中国地区都有吃狗肉的传统;相信海外华人,绝大多数都是不吃狗肉的。

那时中国开放时间还不长,西方人对中国不了解,也许能理解。年轻人说话比较随便,也可以理解。但随着国内外交流和了解增多,这个刻板印象还是没有减弱。

直到最近,新冠病毒的消息刚出来的时候,在办公室里和大家议论野生动物市场,有个新来的助理还问我:我知道中国有狗肉节,你回去也会参加吗?

被问得多了,我认识到,无论你怎样解释,“中国人吃狗肉“在西方人眼里都是固定的刻板形象,可能再过几十年也不会改变。

前几天看到,中国农业部起草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指出,“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国外很多媒体都报道了。国内外的动物爱好者和动物保护组织都认为,这个草案是中国动物保护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令我惊奇的是,国外社交网站上的读者评论,十有八九不是表达赞同,而是更多的负面反应:

“那么猫呢?”

“五千年的文明,如今就发展到这一步?”

“不吃狗肉,那就多吃几个蝙蝠吧!”

昨天还看到有个美国亚裔贴了几张狗狗的萌照,背景里有中国的古建筑,马上有人在评论里说:“今晚吃的?”

我每次在博客里提到偏见和刻板形象的话题,都会有人评论说:华人在国外受偏见,不能怪别人,都是中国人自己不好!

我想来想去不明白,怎么是我“不好”呢?怎么是我们这些美国华人的“不好”呢?我从来不吃狗肉,我坚决反对吃狗肉,我甚至不认识任何吃狗肉的人;我也不吃蝙蝠,我热爱动物,我还常给动物组织捐钱……  我错在哪里呢?

还有人说:咳咳,你这颗玻璃心也太脆弱了!

说起玻璃心,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那才足以碎了一个人的玻璃心。

我在上海念大学的时候有个要好的同学,全家都喜爱小动物,平时家里一直养着猫。后来他们的农村亲戚带来一只卷毛小白狗,一岁还不到,又听话又会耍萌,胖墩墩的可爱至极。同学爱不释手,就想养着。但那时国内城市里不允许养狗,很多人劝他们玩几天就送回农村去,免得狗狗遭殃。

可能是邻居报告了,没几天派出所就来了人,说限你们两天时间把狗处理掉,否则就派人来抓。同学父亲连连答应送回乡下去,但因为要上班,把这事耽搁了,“打狗队”如期上门,要把狗“充公”。

同学一家拦着打狗队苦苦央求,最后狗狗还是被抢去,当着同学一家和一群邻居的面,用棍子活活打死。

这以后很长时间,一提到狗她就流泪,我们也陪着她难过。

后来她告诉我们说,她家的猫也被偷了,那几天邻里间有好几只猫失踪,据说是运到南方去,成了盘中餐。同学发誓说,从今以后再也不养宠物了。

据国际人道协会估计,中国每年有大约1000万只狗和400万只猫被杀害食用,其中包括一些被偷的宠物。企业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近5000家企业的经营范围中含“狗肉”或“肉狗”,绝大多数为个体工商户。爱狗人士和狗肉商贩时常爆发冲突。我曾在网上几次看到爱狗人士驾车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满载犬只的大货车。

但时代潮流还是在变的。国内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和宠物有关的产业也应运而生。食用狗肉变得越来越不受欢迎,大多数中国人从未吃过狗肉。北京在奥运期间禁止市场贩卖、饭店供应狗肉。最近,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禁食狗肉、猫肉的城市。

我很想大声告诉那些问“你吃不吃狗肉”的人:我不吃狗肉!不过我现在也懒得解释了,我拿出手机,给他们看我家养过的狗狗和猫咪的照片,他们立马语塞。

但是,谁让我长着一张中国面孔呢,躺着也中枪!

我家养过的Bella: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因为疫情,美国出现多起华人遭公开歧视的事件。问好南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躺着也中枪我也经历过,很多时候人命真不如猫狗命。荔枝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的差异,很难弥合。最后一张照片很漂亮!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反美是工作,移美是生活,忘了这话是谁说的了, 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蝴蝶夫人享年14岁,每晚睡在我的脚边哼哼唧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啥躺不躺枪的,原装共产主义接班人不愿做中国人的历史都快四十年了,而志存高远的都是做贵族从娃娃抓起,都跑去大英帝国扎堆学做人上人了,所以对早先小杨说的几句牢骚话,真不用大惊小怪,当然作为政坛新兵被牵牵头皮挨几块砖,也合情合理,不算冤枉,比起川爷天天淹没在人民战争的唾沫星中,算是湿湿碎啦。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荔枝,上次听到蝴蝶夫人的消息,难受了好一阵。唉,人生无常,况且猫生。我相信在荔枝的呵护下,蝴蝶夫人的猫生近乎圆满,愿她在天堂继续圆满。
问好,抱抱,保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同爱猫狗。 Hug!”

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只能这样说了:各个文化对“文明”的定义有所不同。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同爱猫狗。 Hug!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0-04-15 15:18:51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其实要用理智来处理事情。比如牛,对它有感情是不错,但感情是对它的灵魂,也就是它活动的脑细胞。如果它死了,它的尸体已经不是你有感情的那个物体,只是一团蛋白质而已。如果自己食品缺乏,还把它埋葬,也是对它的不尊重:你把它的尸体喂给虫子,而不是人。

我家养了很多动物,有几只狗狗。我对待狗要远远好过一般人:我从不阉割狗,总是给它们一公一母配对,让它们自然繁殖。给它们大量的空地自由奔跑。我鼓励孩子们尽量多出去和狗狗玩。但是,如果其他人要阉割狗,不给狗狗大的空间跑,冷落狗狗,甚至吃狗,都不是我应该管的范围。狗是给人服务的,如果狗能够让主人快乐,不论狗是否快乐,都是对人类社会有利的。人家的快乐,远远超过我自己私人的感觉。

闭上你的嘴! 删掉你的博客脏文。 满篇厕所语言,知道羞耻吗?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0-04-15 15:02:32
猫狗肉估计西方国家的人很多年以前也是吃的,但现在不吃了,因为物质丰富,没有必要再吃了。文明就是这样发展的。

中国人离现代文明还有一万年那么久。
——————
那韩国人呢?韩国有的饭店你要想喝汤只有狗肉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最后那张照片, 狗狗是不是像在做深刻的哲学思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小喜,我以后也照你这样回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确实是这样,保持低调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以前在我博客里评论过,说喜欢生很多很多孩子,让他们自然健康地成长,我印象很深。你是主张一切随自然的,这一点我很赞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我想这里关键是,猫狗成了人的伴侣,就有了不同的性质,所以中国改变对狗的分类,也是这个意思,有助于将来这方面的立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对,遗弃宠物其实也是很残忍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哈,印度人的holy cow....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也被美国人这样问过。我说:谁敢动我的狗,我就咬死他!哼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是躺着也容易中枪。荔枝多保重!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其实要用理智来处理事情。比如牛,对它有感情是不错,但感情是对它的灵魂,也就是它活动的脑细胞。如果它死了,它的尸体已经不是你有感情的那个物体,只是一团蛋白质而已。如果自己食品缺乏,还把它埋葬,也是对它的不尊重:你把它的尸体喂给虫子,而不是人。

我家养了很多动物,有几只狗狗。我对待狗要远远好过一般人:我从不阉割狗,总是给它们一公一母配对,让它们自然繁殖。给它们大量的空地自由奔跑。我鼓励孩子们尽量多出去和狗狗玩。但是,如果其他人要阉割狗,不给狗狗大的空间跑,冷落狗狗,甚至吃狗,都不是我应该管的范围。狗是给人服务的,如果狗能够让主人快乐,不论狗是否快乐,都是对人类社会有利的。人家的快乐,远远超过我自己私人的感觉。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猫狗肉估计西方国家的人很多年以前也是吃的,但现在不吃了,因为物质丰富,没有必要再吃了。文明就是这样发展的。

中国人离现代文明还有一万年那么久。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看不惯东方人吃狗肉,就谴责东方人野蛮,其实是完全的傲慢不可一世观念。西方人总觉得自己的文化高于其他民族文化,自己的价值观念就应该是全世界的价值观。我做的就是对的(我吃猪肉牛肉,你穆斯林印度教不吃就是愚蠢),我不吃狗肉,你吃就是野蛮。

我西方人可以外出打猎钓鱼,是我们神圣的权力,回家享受这些野味。你们中国人吃野味就不行了,就是野蛮,就是疾病。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吃狗肉,不仅不吃狗肉,鸡鸭都不吃,更别提其它动物了,除了牛羊猪。但每次有人问我中国人吃不吃狗肉,我就问他美国人吃不吃牛肉,他的回答就是狗是朋友,我告诉他牛是我们中国人的朋友,爷爷告诉过我,以前家里一年也吃不上一次肉,耕地的牛死了,还花钱把它下葬。我同事在动保volunteer, 我陪孩子去过几次,每年被put down的猫狗有多少,后来不忍心再去了,如果猫狗是朋友,遗弃朋友岂不是更不是东西?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穆斯林人不吃猪肉啊!你吃猪肉他们怎么想?是否要考虑他们的感觉,猪肉,牛肉(印度教的忌讳)全世界都不能吃了?

素食者不吃任何肉,要考虑他们的感觉吗?
lzr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种人,下次告诉它们,“我的印度朋友们对我大吃牛排很不满意,我现在正准备悔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你说得是,我在美国的时间比在中国的时间都长了,一些偏见还没有任何改变。有时只好装作没听见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非常同意,我常劝国内亲友,养宠物要想仔细了,都是生命,要对它们负责。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好叶子!我小时候看见同学家里挂着一块肉,她坚持说是狗肉,我到现在还不大相信,因为上海江南一带的人不吃狗肉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真的吗,梅华?我只听说不许做狗肉生意了,吃狗肉也犯法了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二郎,现在一只耳朵听国人骂美国,骂西方,另一只耳朵听国人千方百计来美国,都把我弄糊涂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说让人恼不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刚才还有韩裔邻居告诉我说,韩国人现在吃狗肉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躺着中枪是常态了。一生被误解也是常有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其实不应该养那么多宠物,很多人养几天就不要了,现在街上无主猫狗很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我吃過一次狗肉,真的很香,很好吃。那是小時候,在鄉下我二孃孃家,吃了,表哥告訴我,這是狗肉,當時,以為狗與豬一樣可吃。后來大點才知道罪過。以後再也沒吃過。

問好荔枝。祝荔枝一切安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最近颁法规了,今后吃狗肉犯法了!谢谢好文分享了,祝健康吉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充满黑幽,国内成功人士不愿下一代做中国人,千方百计跑来美国生小公民,由此带旺了月子中心产业链,前些天在白宫记者会,先是凤凰台记者以港企背景打马虎眼,继而是东方卫视记者以台籍身份作搪塞,他们都是宁可用被战狼粉红不屑的港台身份忽悠老川,而不愿堂堂正正说出自己所服务的是中国新闻机构,这些都不知算是大气候里的中枪还是躺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容易中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不同,没有办法。我知道鲜族人喜欢吃狗肉。
问好荔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