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办公室里的调情

(2018-05-31 07:08:20) 下一个
我的项目小组里有个迈克,是个办公室调情专家。
迈克40出头,两年多前加入我的小组,是我们组里唯一的男性。他一来,就把几个女的(包括我自己)全部摆平。靠什么?就靠他的调情本事。
此人长相中等,能力也中等,已婚、有孩子。凭什么就能让女同事们服帖?我喜欢研究人的言行,这是我的观察总结:
1)把握尺寸适当。他给你抛一个眼色、一句玩笑话、一个赞美,能让你心里一动,或心有灵犀。但他达到了这个小小的目的后,立即刹车,到此为止。无论你有没有反应,他都不再继续。下次,也许几个星期、几个月都不会再向你表示什么,但也许,第二天又向你抛一个眼色,你永远猜不到。
2)不分老小。办公室里的女同事们年龄不一,从快要退休的大妈,到大学毕业刚进来的小姑娘,都有。也不分我们的职位高低(公司的女VP除外)。迈克对女人们一律公平对待,放出来的电,都是差不多的电压。
3)态度殷勤。西方男人对女性有殷勤举动,是绅士风度的表现,不足为奇。但迈克更进一步,主动为你拿大衣、取饮料、代办不在他责任之内的工作上的小事。如果有哪位女同事偶尔说起家里有什么生活难题,过后他会说:呃,刚才听你说办这事有困难,我替你谷歌了一下,已经把链接发给你了。昨天我把车停在室外停车场,外面在下雨。下班时,他从自己的办公室风风火火地跑出来,递上一把雨伞。拍马屁也是拍得恰到好处,一语双关,言外有意,不过分,不肉麻,让你听了心里欢喜,但也知道都是过眼烟云。
4)不当真。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他从不把自己当真,也不把调情当真。此人最擅长的是幽默和自嘲,你会发现他调情原来都是为了工作上的便利、职场上的和谐,同时还带有一点个人娱乐。因此,办公室里不会因为有了他而发生什么恋情。聪明人,也不会在自己的部门或公司里搞婚外关系。这一点,大家都胸有成竹,丝毫不用担心,也就不会想入非非。
从人类进化史来看,男女间的调情是物种生存和延续的重要途径。它是吸引异性的必要手段,只不过远古的人类调情方式可能要粗糙得多。即使在动物世界里,孔雀张开自己美丽的尾巴、雌雄天堂鸟的对舞、海豚的追逐转圈,都是在无暴力、不强迫、两厢情愿的状况下,互相展示自己的魅力,向对方发出讯号。人类男女今天的调情本领和经验,都是在好几万年里的进化中积累起来的,可以说是文明的一部分。
当然那是有用意的调情,最终要达到结合的目的。而我们办公室里的调情没有这种最终目标,它只是娱乐性的,是一个为人带来愉悦的过程,而板着面孔的正人君子在这种情况下只会显得乏味无趣。
一只碗碰不响,调情需要对方作出一定的配合。据我的观察,两年下来,我们部门女同事们的“调情技术”都有不同程度的长进。
这里不但有异性相吸,而且男性和女性在性格和能力上还有互补。我也曾在全是女性的部门里工作过,比较下来,我得说,异性同事之间,确实存在一股微妙的、无可名状的潜流,只要每个人都互相尊重,懂得挑选场合,把分寸掌握得好,它能起到很正面的作用。有职场调查证明,异性同事之间有节制的一来二去可以促进和谐与合作,避免冲突,减低压力,增强自信心,使办公室气氛较为轻松愉快,有助于工作效益和心理健康。
感谢迈克,为我的职场生活带来阳光,尽管它只是以一把雨伞、一句赞扬、一个眼色的形式呈现。
 
* * *

我的其它职场博文:

风雨职场侃上司: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710/15574.html
我的求职面试怎样转败为胜: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703/5963.html

* * *

大自然从不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
-- 卢梭

(原创手机)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就是吃豆腐,哈哈哈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儿童节前说吃豆腐,太应景了,哈,看来如今啥事都得从娃娃抓起,待到半道超车就晚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工作也顺畅一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矛盾好像也稍少一些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有代表性的,像迈克这样的人就像办公室里的润滑剂,使日子过得更顺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也同意小小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这句话让我扑嗤笑出声来,这话不假。久没见了,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荔枝的文字,想起一句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理解!我有时看到不喜欢或不同意的内容,不知怎样留言,就干脆什么都不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说的死心眼的人是有的,米兔里也有瞎闹的,美国人有点清教主义, 比欧洲人保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比较不喜欢这两个字,尤其最近,所以一直没有过来,不过荔枝的内容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问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像flirting-撩,要是遇到聪明也无妨,要是遇见了死心眼动了心的女人说不定会麻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有培训的吗?”

自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如沐春风" , 很想告诉麦克,可惜不知英文怎么说。问好沫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嘿嘿",小C好像还有话说 :)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有培训的吗? :-)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嗯嗯,据说魁北克也有点法国情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flirting掌握一个度最重要,这个迈克将这个度掌握得非常好,如沐春风,大概就是说得这样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重点在分寸。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觉得介于teasing 和flirting 之间,前者可以是上下级或同性之间,后者总是异性之间。美国人比较正经,这种情况在欧洲相对普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只要分寸掌握得好,不泛滥,对工作环境还是有利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男性懂得尊重女性,知道沟通的技巧和力量,将工作环境打造的自然有趣,就是情商高的体现!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看一叔的头像就知道不是个暖男。当然在网下怎样就不得而知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就是你们说了算呗,今天wanted明天unwanted, 20年以后也可以把当时wanted说成unwanted, 你那个麦克如果当了官,好日子到头了。
在美国坚决不做暖男,被女的逼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这里有wanted 和 unwanted 的区别,一叔以后找乐子要小心 :)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metoo都把男人吓残了,谁还理你们女人。本来男女那点事在一定范围内都符合人性,得,你们一闹,男人都太监了,想恢复就难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metoo都把男人吓残了,谁还理你们女人。本来男女那点事在一定范围内都符合人性,得,你们一闹,男人都太监了,想恢复就难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的例子是最好的证明,不管是哪种场合,异性相处得好,能互相欣赏,对工作、生活和心理状态都大大地有利。有的人就是情商高,懂得悦人悦己。梅子插队时一定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机会希望写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这真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就是flirting, 其实这现象天天有,到处有,感情好的夫妻之间也会有。不过翻译成中文“调情”,就带有了“不正经”的意义,但我也找不出更好的词来表达。上下级之间确实要更小心、更得体一些。我的顶头上司偶尔也flirt, 但只在有很多人的情况下,一对一的时候就很一本正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的话让我感激零涕,因为昨天这篇发出后,整整一天没人评论,这个情况以前从来没有过(即使不上首页),我想坏了,这难道是个令人难堪的话题?在我看来挺正常的。你总结得太到位了,异性之间有距离的互相欣赏其实是非常健康有益的现象,在欧洲国家很普遍。“小小的回味远超泛滥的暧昧”, 浅尝即止,回味无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我们下乡时,大队有意把我们女知青送进山里和当地男青年一起干活儿,出活率非常的高,小伙子们累了一天人干劲十足,各个都抢着帮女孩干活儿,说白了,文化不高的队长情商不低,真是几处好都落了(进山相对工分高还有免费中餐),知青是最怕做饭的,而村民里有些青年真是不失幽默呢,尤其是一些回乡的高中生(农村受文革影响相对要小些,反而比城市里多学了很多东西的)很风趣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赏心悦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在说flirting? 相熟的同事之间无大碍,分寸掌握得好就行。上下级之间的会有麻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这篇我简直赞得手脚并用了!句句说的真心话,不矫情,不刻板。男女之间止乎礼的互相欣赏是人类身心健康快乐的根本。我还有个体会,真正珍惜的,尊重的欣赏一定是自然高贵,周到节制的,是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结合。小小的回味远超泛滥的暧昧,无底的纵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