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女人扮嫩

(2018-02-27 07:58:42) 下一个
前段日子写了一篇“又老又土又OUT”,不少网友留言说,国内确实有些中年妇女,打扮装嫩过分,看上去很不舒服。

扮嫩过分固然不好,但“嫩”本身没有错。看上去年轻一些,身体健一些,精力充沛一些,思想活跃一些,是所有男人和女人的愿望,很正常的心理需求。
我认为“嫩”首先应该是一种由里向外的发射。可以用化妆品把面孔涂得光洁,可以穿最时髦的衣服以证明自己跟得上时尚,但如果内心死气沉沉,一片茫然,眼睛里必定会流露出枯绝老朽的神态。这样的人,也许远远看去显得年轻,等你一接近她,或一听她开口说话,就立即会感受到她的“老气”。
我相信每个中年人内心都有一个光点,哪怕再小再暗,加一点油、输进一点氧气,都能够把它拨亮。关键是怎么找到这个亮点,怎么让它闪闪发光。
人,最怕对生活失去新鲜感和好奇心。每天上下班或散步老是走同一条路线;吃饭老是做这几只菜;超市购物老是买同样的品牌;上网老是去同样的网站、看同样的博主;旅游度假老是去同一类地方…… 为什么?因为稳定、舒适、一切皆在预料之中,错不到哪里去。
稳定舒适当然重要,但有时也得折腾一下,尝试打破安全感的边界,去探索更大的世界。这时,我们就能找到心灵中的那个光点,给它一点刺激。伴随而来的会是意想不到的惊奇和喜悦,也就有可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外貌要不要?当然要。健身、减肥、打扮、护肤 .....都要。因为这些努力本身也体现了一种上进心。关键是不能把全部精力都花在外表上面,而忽视了内在的东西。
而培养内心素质,比维护外表要困难得多,需要一定的时间、环境、教养和自身的不断学习。但我觉得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充实自己的内心,都不算太晚。
这里说说一个以前的邻居 - 婕西卡的故事。
婕西卡比我年纪大五、六岁,她是个专业室内装潢师,在本镇开有一家家居装饰商店。她是个精力充沛的人,经常看见她跑步从我家门前经过,小区里搞什么社交或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与,一条街上的人,没有一家她不熟悉的。当初我们刚搬过去的时候,就是婕西卡提着一只篮子上门拜访,篮子里有她自己做的饼干、她自己院里摘的花,还有当地各个重要服务部门的信息。
婕西卡一家三、四年前搬离了我们小区,没再见过他们。去年圣诞前,一位邻居办节日聚会,她也回来参加了。当时我们都在客厅内,她从大门进来,一看到我们就快步走过来,热情地和我们拥抱、打招呼,我们的名字她也记得一点不错。但我和先生一下子都没有认出她来 这人的面孔有点熟,似曾相识,到底是谁?也不好意思直接问,只好敷衍了事地和她寒暄了一阵。
过了一会,先生乘去厨房拿饮料的机会悄悄问女主人:这位女士是谁?主人回答说,是婕西卡啊,她前年整容过了,你没认出来吧!
我回忆起以前的婕西卡,她的身材非常好,不多一块肉,但也不是过分骨感的瘦,而是那种有形有状的健美,走路挺胸大步,朝气蓬勃。这一切,一半可能是天生的,另一半是锻炼的结果。但她的脸和颈部相对显老,皱纹较多、下垂严重。
之后和她聊起来,她告诉我,前年她卖掉了商店,算是退休了,手头有了一大笔钱,也有了一大把时间,就去做整容。做完后,她自己看着不太舒服,虽然脸部光洁、年轻了不少,但总感觉好像换了一个人,不是原来的自己了。
她对自己面貌的变化不甚满意。后来她想,干脆我就把这当作一个新的开始,重新做人吧!
婕西卡年轻时曾学过钢琴,学到了很高的程度,后来放弃了,改学设计。如今已经50多岁了,她又去上钢琴课,和小孩子一样到音乐学院去考级,一年后拿到了钢琴教学证书。她自己的孩子都大了,她喜欢小孩,在亲朋好友邻居当中收了十几个幼童,在家教他们钢琴。
在专业上,她的装潢风格一向是传统派,现在她在探索当代风格,还引进了亚洲的艺术元素。商店没有了,她专开了一个网站,搞摄影、写专业博客。最近她还在德国找到了一个合作者,现在正学习德语。
在搬家后的新社区,她又开始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最大的成绩就是在当地居民中组织了一批志愿者,把小区后面的林子清理干净,开出一条小径供居民们散步、遛狗。
婕西卡家的经济条件很好,以上提到的事情,没有一件事是真正 “必需” 或 “有用” 的,完全是出于她自己的喜欢,还有对新事物的追求。
我和她说了一会儿话,渐渐地熟悉、习惯了她的新面孔,不再觉得她陌生了。但让我感到她年轻的,并不是她的脸,而是她的举止、她的精神,从她内心散发出来的一种闪闪发光的东西,极有感染力的正能量。这种能量她原来就有,现在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中年女人要嫩,但不是装扮出来的浅表的嫩,而是对生活的激情、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一种蓬勃向上、永远不老的蒸腾的热量。
 
* * *

还没有春天的迹象,想拍花只得跑到植物园的花房去。



(兰花,Cattleya)




(百香花, Passion Flower)




(鸡蛋花, Plumeria)




(在植物园可以欣赏不同植物的搭配组合)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好了,谢谢露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特别对我们这些移民来说,周围的新鲜事儿真是太多了,学都学不完。问好亮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浓妆艳抹的,怎么看都不嫩"

太同意默默了,浓妆艳抹无论什么年龄都显老气。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励志好文!言谈举止其实反映出内心世界的年龄和追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要多学和尝试新东西。问好荔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年轻,有天生因素,也有后天保养,还有一点,气质。浓妆艳抹的,怎么看都不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吃过元宵汤圆了?"

本想自己做的,但没时间了,就去华超买了两包冰冻的, 惭愧啊惭愧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啥好悲观乐观的,旁观围观而已,看到黑色幽默有喜感的,做不到观棋不语,就多几句嘴缲缲边,哈,同鬼佬爷叔一道吃过元宵汤圆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问好紫嫣,谢谢你支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为荔枝点赞!一篇好文,说出了我经常心里想的话。外表和内心都要嫩,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生活境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周末好!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好,写得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愉快、元宵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思想家就是在家里胡思乱想的人。游士元宵节快乐,吃得肚子和汤团一样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荔枝的观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元宵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快成思想家了;)

问我看到你的芳华照,是贵妃出浴的那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东东,你也元宵节快乐,还在上海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不要那么悲观行不行,城里好的内容还是有的。你说人家在吵什么,我去城头看了一眼,没见吵架,都在卖汤圆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一如既往的深刻好文,百香花真漂亮,拍得也精细!
元宵节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把文学城当学习场所会失望的,去城头看看,这两天都为今上大位吵翻了天,劝进的激情可与以前菜场为短斤缺两吵架媲美,哈哈,还是把这里当麻将屋棋牌室吧,小赌怡情,或者高雅些,当它沙龙也可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中国的老一辈名人中是有不少人老心不老的例子。梅子说得对,文城的中年妇女们大都知性,这是一个可以互相交流互相鼓励的地方。梅子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很好;而培养内心素质,比维护外表要困难得多,需要一定的时间、环境、教养和自身的不断学习。但我觉得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充实自己的内心,都不算太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不过火,拿捏得恰到好处,看上去又贴切自然,就是最好。
我相信,心有诗书貌自华,文城就是一个学习充电的好地方好场所,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久而久之,就不需去乔装扮嫩,自然而然就会显得年轻貌嫩,这不仅适合中年女性,看看秦怡,九十多岁老人了(而且生活同样也是坎坎坷坷),仍是那么的典雅,真感到在她的身上,从里到外都投射出一股稚嫩的气息,这就是很好的列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 的 “眼睛” 寓意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鼓励 ... 借题发挥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共同努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总结一下, 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保持一双真诚的眼睛。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荔枝看问题的角度总是很特别。很有深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励志好文,喜欢美艳春花,尤其欣赏“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充实自己的内心,都不算太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诗黛' 的评论 :

"任何年龄都可以活得精彩"

说得对啊!精彩=新鲜=嫩。谢谢诗黛留言,喜欢你的网名。
诗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n“人,最怕对生活失去新鲜感和好奇心。”\n\n任何年龄都可以活得精彩,活得坦然,活得从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果然是你的头像,我很喜欢鸡蛋花,还有一种奶白色的,很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过一段时期就会自愈的,但老不好就是真正的“心理病”了

这话有道理,谢谢!绝大多数人都会不治而愈 :)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到花房拍的鸡蛋花了。那个鸡蛋花正是俺的头像啊:)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文笔真好!
据说装嫩是很多女人的通病,但过一段时期就会自愈的,但老不好就是真正的“心理病”了:)。
自然最好.
给荔枝拜个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吃了菲儿嫩嫩的海南鸡,人也感觉嫩了一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懒得装嫩”

装扮也很累人的。问好健康,身体健康头等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人最怕的就是对生活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

这正是年轻人的特质。谢谢微风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一起努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该说的荔枝都给说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世界之大,什么人也有,我也懒得装嫩,做个自然人吧。问好荔枝!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观点,人最怕的就是对生活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得真好,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人生苦短,随心所欲吧”

多谢子燕鼓励。人生苦短,一眨眼青年到了中年,中年又到了老年,得里里外外抓住这个 “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心不老,你就不会老”

谢谢黑贝,保持年轻在心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自然和健康,无论何时都很美”

是,闲闲,我们都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主要是装扮的得体不得体。” “我们马上就有了自己的看法,这个看法就是由于整体不平衡得出的。 ”

阿毛先生的分析精辟。扮得 “得体” 就是扮得合适、到位、和谐,得体的嫩实际上也就不是装了,有了自然的成分。阿毛先生厉害,手机上差不多写出了一篇博客,这也是一种年轻,真的,我在手机上才写两行字,手指就开始发僵了 :))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 评论都喜欢, 赞一个!
人生苦短,随心所欲吧, 只要不像刘姥姥就行。 可没准, 刘姥姥也觉得自己很好, 虽然我们观众比较痛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一段说得好,心不老,你就不会老。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

我个人觉得扮嫩要从二个方面来看。

扮就是装扮,人工雕琢;嫩就是要看上去比没有装扮时更年轻漂亮。
每个人都在装扮自己,不管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那么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些人被别人认为是扮嫩,而大多数人也在装扮别人就没有看法?主要是装扮的得体不得体。装扮的不得体,别人就会觉得装嫩。一个人如果得体,装的多嫩都不是问题。
我个人认为装嫩和精神层面没有太大关系。走在马路上,人和人之间没有交流的机会,但是我们马上就有了自己的看法,这个看法就是由于整体不平衡得出的。

当然有机会接触的话,会更深层的体会到装嫩。象刘晓庆是装嫩的典范,其实她装扮的相当的得体。走在大马路上,你不会觉得这个人装嫩。可惜脸上的玻尿酸在笑起来的时候不肯自然的形成褶皱,僵硬的肌肉和爽朗的笑声真的是那样的不搭。

所以我觉得要装嫩,怎么样装都不为过,只是要有本事装的搭就好。
不好意思在手机上写,都看不到上面写了什么,如果乱七八糟的话就把它删了,我知道你懂我要讲什么,荔枝很懂我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婕西卡,自然和健康,无论何时都很美 :)精力充沛做好事就更美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嫩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为自己嫩,而不是为别人嫩。感觉长春花说得很真诚,和你的网名相符,也和你的头像片片相符。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中年美少女。感觉生命很美好。装嫩,是生命力旺盛的体现。

人,最终是要讨自己的喜欢的。嫩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中年好啊,上承老年下启青年,三明治中的最有营养的东西”

哎,二郎这话说得精到,我们这批中年妇女听了心花怒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活出自我,自在,自信,才是我们中年女人的目标,嫩,不行了:)"

暖冬说得实在,不行了就是不行了,强扭的瓜不甜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对于我,我从来没装过几乎在各个方面“

恩朵是个性情中人,自然而不刻意,很好的活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自己随心所欲,喜欢就好"

对,活得自然、活得随意。谢谢来访!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好啊,上承老年下启青年,三明治中的最有营养的东西,哈,博文是不是在预告要上芳华照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说的,装吧,女人老了还能装几回啊,瞧瞧刘晓庆,再装嫩,还是假的。活出自我,自在,自信,才是我们中年女人的目标,嫩,不行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我,我从来没装过几乎在各个方面。我可以连续吃一星期的方便面,因为比较爱吃,因为不会做饭,也不去学。遇到爱吃的,会吃到嗓子眼。
我也是很疑惑至今我买衣服仍然没什么变化,因为我得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啊!当然以前在短暂的职业生涯中,我有为工作而穿的衣服,即职业装。当时我的职业装也是很费力买来的,所以相当好看,大家都这么说,嘻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到了这个年纪,只要不伤害别人,自己随心所欲,喜欢就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内心和外表一致不叫装”

蓝天姐说得到位,外表不只是眼睛嘴巴皮肤,还有一种反映内心的精神,也是装不出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和小盗同等照”

毛毛果酱,说实话,还真的和以前不能比了,外貌不说,思想也保守了,固守成规成了常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观点”

谢谢小树赞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你要耐心、耐心、再耐心,等我闪一张“中年老照”,让你大惊失色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在职场上中年人装嫩尤其是女的多得去了"

一讲说的这个情况是有的,女雇员装嫩无非是讨男同事、男上司或男客户的喜欢。但能力是装不出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黑名单上的人,过得好滋润啊”

圆小盗,你师傅好圆滑,口袋里藏着一张黑名单,冷不防就拿出来亮一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装, 太累, 生活又不是表演”

太同意鹃鹃这话了,随心就好,到了中年,要改变性格几乎不可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年轻人装老成”

莲子这个反例很好,青少年中也有装成人的,自觉很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从里到外的嫩,能有几人"

晓青这话也是,中年人是工作家庭压力最大的时候,要做到里外都嫩,实在不容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内心和外表一致不叫装,内心老了,表面虽然嫩,也是少年老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本来就是水灵灵的,根本不用装。和小盗同等照。等啊等,望穿双眼盼美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撒腿跑进来看有没有荔枝的中年嫩照,我是不是很庸俗? 需要装一装高雅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黑名单上的人,过得好滋润啊,写得一手好文章!
要欣赏荔枝美人鱼的高清芳华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装, 太累, 生活又不是表演。该怎样就这样,穿喜欢的, 吃可口的,真正enjoying的旅行, 不用感潮流去热门景点,交往志同道和的朋友。远离让自己不愉快的人和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给人“装”的感觉,是神态和打扮不符,各年龄段都有。
年轻人装老成,(尤其在职场),中年人装嫩,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唉,有时候想想,装就装吧,毕竟多数人喜欢年轻。从里到外的嫩,能有几人:)
问好荔枝!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