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出虚拟世界,去见真实的闺蜜

(2017-11-30 07:10:52) 下一个
闺蜜晴,自从她家搬走后我就不常见到她了。她离我们说远也不很远,开车一个半小时,但毕竟不太方便,于是脸书和伊妹儿就成了我们的惯常交流方式。时间一长,就觉得她成了个虚拟世界的网友,真真假假的,形象都有点模糊起来。上星期我突发奇想,在脸书上对她说:“这样下去不行,感恩节放假,我们出去玩吧,就我们两个,孩子不带,男人不带!”
晴大为赞成,说做就做,她马上找了一家山区度假村。先生有公司里的事要做,小女儿有学校的项目要完成,我安排好了他们,星期五一大早就上了路。什么网络啊、黑五啊,统统抛在身后。


(上路)


提起虚拟世界,我发现最近几年来,我的网络生活变得日渐重要,大有超过真实生活之势。网络是个好玩的地方,每日工作、家庭之余,到网上来走一圈,消遣轻松一下,很好。但人的时间有限,花在网上的时间一多,必定会牺牲了真实生活的某些方面。自从今年夏天以来,我成功削减了上网时间,很明显地注意到自己的真实业余生活比以前更丰富、更健康了。

上个月,我在脸书上向一位熟人购买了一件她亲手做的手工制品,她要邮寄或快递过来。她是我大女儿高中同学的妈妈,以前和我的关系也很好,但孩子毕业后就没再来往,只在脸书上加友。我想,何不约她周末到我家来喝茶,把东西带给我呢!结果,我们不仅愉快地聊了两个多小时,喝完茶后,看看天气大好,还一起出外走了一大圈。告别时她对我说:“不仅要谢你请我喝茶,而且还要谢你把我拉出来。我现在越来越宅了,如果你不请我,今天我会一整天在家里上网、看剧。我们两小时里说的话,在网上一来一去说五年都抵不上。”
闺蜜是学艺术、搞设计的,是个感性女人,一向注重实际体验,从来就没有染上过网瘾。我和晴达成一致意见:出外旅行,就是要避开平时每天做的事情,全心全意体验不在家的日子,决不能让网络侵入了真实生活。这次出门,决不上网。



(晚上气温很低,度假村大堂里点起了炉火。)

 
这三天,我们没有别的拖累,想什么时候停车就什么时候停,想绕道看风景就绕道;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旅馆里还喝醉了一次,当然只是微醉,说话大舌头而已;晚上一起在旅馆电视上看警探片,第二天起个大早看日出。
 


(微醉)

 


(看日出)

 

我做spa的时候,她在露台上写生画水彩;她做头发的时候,我睡午觉。我们还去树林里散步、逛小镇、划独木舟,嘻嘻哈哈,好像回到了自由自在的独身年代。
 

 

(镇上的面包店,买了很多带回家)


(吃午饭)

 
第二天的晚上,晴突然若有所思,说想念老公、儿子了。她在电话里千叮咛、万嘱咐,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午饭吃啥、晚饭喝啥、药服了没有、功课做好了没有、马桶水箱还在漏水吗、兰花的水不要浇得太多。
晴是个大气、爽快之人,如果这次不和她一起出门,还差点忘了她也有细腻、唠叨的一面。这就是网上交流和真实交流的不同之处:真实朋友是三维的,有血有肉、会哭会笑的,掐一下会叫疼,说“抱抱”就真的会伸出手臂来抱你,而不只是在键盘上敲出两个字。
我建议说,下次,明年开春吧,我们一定要再聚一聚,带上老公和孩子,找个男人和年轻人都能玩的地方,好好地联络一下感情,不能再让真实朋友沦落为虚拟朋友了。
晴说:明年开春要等到什么时候啊,就冬天!过了新年,我们两家子人一起去滑雪!
 


(真实的大自然,多美!)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不是网友见光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你去见网友了:)
能这样放下一切,单身与闺蜜出行,蛮幸福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游吟诗人,没押韵,退回去重写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喝酒至微醺
才思如泉涌
提笔写博文
一篇又一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连说两遍哦,多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啊!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问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啊!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问好,祝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园姐暖心的美言,绝大多数人在网上都尽量做个善良宽容的人,虽说是虚拟环境,却也是人性的美好一面。

园姐说话爽快大气正直,也很有故事,不开博是一桩遗憾,我建议圆圆颁你个“最佳留言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圆圆,颁奖别忘了给我发一枚,俺虽然从不写文,受之有愧,但很贪心哟!
胖胖,俺天天白天精神减肥,可晚上一上称,我又天天悔恨交加,悔不该多吃了一口晚饭。我先哭会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呀!荔枝妹妹,您对我来说绝不是网络上的一个名字,而是一位实实在在、至情至理的女性。我一直把文学城的父老乡亲都看成有血有肉的的真人,以诚待之。我想,您也是一样,才能写出那么多温暖人心的美好博文!您不走出虚拟,我也当您无比真实,您若走出虚拟,更是令俺佩服之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到我家来作诗了不是 :) 其实人人都有苟且的一面,只要每过一段时间醒悟一下就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很高兴阳光同意,放下手机,关掉电脑,走出门去,生活就会更阳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网络的侵入性很强,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问好默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只是像我这样苟且的,还有荔枝这样诗和远方的:)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完全正确,大赞!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上网多了,必定忽略了真实生活人的交往。我现在也是的,尽量抽时间跟朋友们聚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我现在的生活几乎被网络包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是的,大家都需要有些独立空间,如胖胖所说,精神减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是欣慰,荔枝与闺蜜潇洒走一回,感觉一定很爽,孩子也大了,我们也该有自己的空间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相信下次的举家相欢,一定乐趣无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啊圆,又要颁发圆圆的奖牌了吗,不要完全歇网呀,文学城还是好玩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可以试试,你会发现你老公会把自己和儿子照顾得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大人是个开明的丈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你笑坏了我,“这种事情我也干过”,看你说的,好像这是一件坏事 :))) 能够做到每年一次,那就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非常同意阎同学,网友见面大失所望的多,而且见了面就会妨碍网上交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同意莲子说的“平衡点”,实的比虚的好,虚的比没有好,虚拟生活对某些人来说还是很有益的,例如不方便出门的老弱病残、住得偏远的或家里走不开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跟朋友们都约好了,以后每年至少一次,不带家属。
— 这个我也想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第一次听小侄说我是明白人,开心得很 :)) 网红其实也可怜的,表面风光,实际上也很辛苦,网络不留情,失去了一个网红,很快会有一个新的网红出现。倒是真实的朋友不会随便抛弃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我最怕的就是会上瘾的任何东西,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种自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不错,对喜欢码字的人来说,实际生活体验蛮重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可以试试离家出走一次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鹃,我发现,如果真把老公孩子留在家里,就一夜,你会发现他们实际上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幸福,有个好闺蜜,下一次就轮到你开车三、四个小时去看她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晓青,和家人亲友在一起的时间才是最宝贵、最真实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握手!我在网下逍遥,却懒得写,歇网时间越长,越没有写的动力。不过,这个周末要给大家颁感恩奖!
谢谢荔枝分享!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不赞成见网友 只见非网上认识的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女人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哦!赞成支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我也干过。跟朋友们都约好了,以后每年至少一次,不带家属。\n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生活避不开网络,精神和物质层面都是,找到平衡点最好。向荔枝学习,减少虚的,多加实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老婶娘明白人,除网红网购拿上网当饭吃,大多数人都是当作消遣,呒进呒出,最多也就是个虚名,当然带任务的另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的心态!真实的生活比网络重要的多,网络是消遣的一种方式。荔枝的生活很充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方式很好,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再在网上表达出来,有些情感的东西,更适合文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 发表评论于 2017-11-30 07:40:50
真实的生活和家庭最重要。网络其实是说放下就可以放下的事情。闺蜜还是需要的。荔枝潇洒的旅行。向你学习,我还做不到放下家人,与闺蜜去旅行,顶多也就是吃个午餐或下午茶。

+1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生活和家庭最重要。网络其实是说放下就可以放下的事情。闺蜜还是需要的。荔枝潇洒的旅行。向你学习,我还做不到放下家人,与闺蜜去旅行,顶多也就是吃个午餐或下午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学会给自己放假也是个功课。我有一个闺蜜是这方面的高手:她不定期地把老公留在家里,自己开车去看朋友,曾经开三、四个小时的车来看我,也去看别的朋友。伊的名言是:偶尔打乱生活节奏,有助于“精神减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温馨!有闺蜜就是好!是的,现实生活的真实,高于网络。闲了上网,尽量多陪家人孩子还有闺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