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踪两小时

(2017-10-31 06:54:19) 下一个
今天万圣节,写个灵异故事来凑个兴。

 

 

失 踪 两 小 时

(小说)

 

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大约十岁,一个人坐火车去祖母家过暑假。那是一辆慢车,速度慢不说,还每站都停,站与站之间也停。这样走走停停,等我吃完了一小袋炒花生,也到了祖母的小镇。这是不是可能,我现在说不准了,但时间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再说我那时年龄还小,印象有些模糊了。
这个地方离上海并不很远,但和上海却有天地之别,除了镇政府是两层楼以外,其余的房子都只有一层。祖母的房子也是这样,青砖灰瓦,三间房间横里铺开。但它前后都有院子,屋前种有一棵梨树,树上已经结了红绿相间的梨子,连梨皮上的小白点点都有了。我要摘一个来吃,被叔叔制止了,说它们还没有成熟,耐心等,到了秋天他们会托人送一大篮到上海我家。前院还有丝瓜架,丝瓜藤和牵牛花藤缠绕在一起,黄的蓝的很是热闹。只要天气不太热,祖母和叔叔一家就在瓜架下面吃晚饭,至今我的脑海里还会浮现出那个很温馨的景象。
梨树是祖父种的。他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听说他是个读书人,什么树、什么花,到了他的手里不出两年就会死掉,他是一点也不懂植物的。只有这棵梨树被他种活了,长得很高大了,每年结很多果子。这是他很自豪的一件事,再加上他自己爱吃梨,又喜欢拿出去和邻居分享,祖父的梨树在街坊之间还是有些小名气的。
我很喜欢祖母的院子,每天在那里的竹躺椅上看书、睡午觉,在小饭桌上做暑假作业,或帮祖母剥毛豆、掐豆芽,怀里经常坐着祖母的小黑猫。太阳慢慢从东移到西,夏季的一天就在慵懒中结束。我有时感到时间凝固了,流得很慢很慢,有时又觉得它在向前冲去,比子弹还快。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
到此为止我所说的祖母的院子,指的是宽敞的前院,临街的,有院墙。院子绕到房子的东边,那里还有一道小篱笆门通往后院。小门总是关着,叔叔说后院是堆杂物的地方,很乱,有很多虫子,不要去。我怕虫,只这句话就让我早早地放弃了探索后院的愿望。当然我也从篱笆的缝隙里向后院张望过,果然只有一个小棚,里面堆着乱七八糟的旧家具。篱笆门的底部有个洞,只有一本书的大小,是小黑进出的地方,小黑的活动范围比我的大。
转眼,快开学了,父母来信让我回家。叔叔为我买了下午的火车票,还没忘了买一袋炒花生供我在慢车上消遣。早上我起来,祖母为我整理好行李,我一个人在前院里晃荡。天有点阴,有几块灰色的云遮住了太阳,一会儿云走了,太阳就又出来了,院子里就这样一明一暗的。这时小黑跑过来,扒着我的腿要我抱。它有个习惯,被人抱起来,就会把小脑袋搁在人的肩膀上,咕噜咕噜地享受一阵子。现在它也这样,它在我的手里暖暖的、软软的。我对自己说,我会想念小黑的。
但不知怎么,小黑突然僵直了身子,小脑袋转向了屋子旁边的那扇小篱笆门,眼睛直盯着那个方向。我顺着它的目光看过去,小篱笆门还是关得好好的,没有一点动静。猫就是这样,它们的听觉比我们敏感一百倍,什么小鸟、小虫,或风吹起了一片树叶,它们都会这样大惊小怪地警觉起来。小黑挣脱了我的手,一溜烟地向篱笆门跑过去了。它很快钻过了门底下的小洞,但不小心把门也撞开了。
我叫:“小黑,小黑,快回来,我拿鱼头给你吃!”不由自主地跟着它进了后院。
进了后院我就知道小黑为什么那么紧张了堆杂物的小棚前站着一个陌生人。是个男的,五十多岁的样子,瘦瘦高高。奇怪的是他穿着长袍,好像是电影或连环画里走出来的。而且他手里拿着一把小水果刀,在那里削梨呢,一条长长的、螺旋型的梨皮挂在那里。他朝我看看,好像并不把我当一回事,继续低头专心削他的梨。这时太阳又到灰云后面去了,后院一下子阴暗下来,有了一丝凉气。
我说:“喂,你是谁?这梨还没熟,酸的,不能吃!”
他又看看我,不慌不忙地把梨切下一块,放进嘴里嚼着。我有点恼了,说:“你是翻墙进来的吧,我告诉叔叔去!”
他居然对我笑了一笑,平静地点点头,好像很同意的样子,慢慢把手里的梨吃完了,把梨核丢进身边的杂草丛里。我正要走出篱笆门去,只听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梨树还在,真好。”
我转回身子,正要问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他已经不在了。我看看后院,只有高高的墙,没有门可以跑出去,也没有大树可以攀上去,小棚离院墙很远,就算爬上了棚顶,也不可能跳出院墙去,除非你是一只猴子。
我走出篱笆门,突然发现前院的气氛有点异样:叔叔刚从外面回来,满头大汗;祖母在小饭桌前坐着抹眼泪。我走过去,站在祖母的跟前问:“奶奶,你为啥哭?”
祖母和叔叔看见我,如同见了一根救命稻草,一齐向我扑过来,恨不得把我分成两半搂在怀里。叔叔气急败坏地说:“你到哪里去了,我们找了你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 我不过跟着小黑进了后院,和一个人说了几句话,最多五分钟,五分钟肯定也没有,哪会有两小时?不是叔叔在夸大其事,吓唬我吧!叔叔接着说:“你知道吗,你失踪了整整两小时,我们都急坏了,你奶奶都急哭了,我到处找,整个镇子都找遍了,逢人就问,差点就要去报告警察了。你到底上哪儿去了?”
我说:“小门开着,我去了后院,那里有个人,穿古代的衣服。”
叔叔把眼一瞪:“小孩子,可不许乱说,什么人,穿什么古代衣服?”
我说:“一个男的,穿着很长的灰布衫,一直拖到脚背那里。他还吃梨呢,我告诉他梨没熟,酸的,他还吃。”
叔叔和祖母都怔了怔,对视了一下,不说话,院子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太阳倒又出来了,阳光透过梨树的枝叶,明晃晃的洒了一地。
为了进一步证明我没有说谎,我拉着叔叔来到后院,很快就在草丛里找到了那只梨核,旁边还有一长条卷起的梨皮。
回到前院,本来祖母已经放心了,不哭了,现在不知怎么又抹起泪来。
去火车站的一路上我都在惦记着祖母后院的那个穿长衫的人,怎么都想不通他是怎么进出那个院子的。更令我迷惑的是,为什么叔叔和祖母坚持说我“失踪了两小时
叔叔把我送到火车上,安顿好了,在车窗外的站台上嘱咐我一路小心,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了上海自会有父亲来接。我问他:“那个吃梨的人是谁?你认识他吗?”
这时火车已经慢慢启动,叔叔和站台一起向后退着,只听他大声说:“是你爷爷!”
我始终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失踪两个小时。但那件事发生在很久以前,我的记忆有些模糊了。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
* * *


(好友院子里的梨树)
 


(万圣节快乐!)



(去新英格兰赏秋)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南岛离你们太远了,过个万圣节也热闹不起来,欢迊荔枝来南岛一游。: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我一直以为澳洲也有万圣节,因为英国和加拿大都有,不过你们那里季节颠倒,春天没有南瓜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万圣节真开心,有故事,有南瓜,有假日。羡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不是我刻的,是邻居大门前放的。问好大游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很高兴韭菜信以为真了,我达到了目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的,我有空去听听,谢谢闻香介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南瓜是你雕刻的?伶牙俐齿啊!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信以为真了!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听听我朋友读的“The Room Beyond The Veil”在Amazon audiobook,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高瘦的应该是鬼,鬼都是飘在空中的,脚不着地的,所以看上去特别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向小说家沫沫学习。我一直觉得万圣节很给人灵感,去年万圣节就想写鬼故事了,没时间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本来想把这篇写成恐怖故事,后来改变主意,写得温馨一些了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呀,很吓人的,大家都看到了。那时天刚开始黑,我再努力回想,那个鬼穿的是白衣白裤摇白折扇。如果说是人,很少这么高瘦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应景的小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文章,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穿上你的万圣节服装就不怕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你看到的一定是鬼,鬼都是穿白袍子的 :) 我本来也想让我的鬼摇折扇的,但这样就无法削梨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编故事挺好玩的,以后还编。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恐怖,但是也很温馨。看完了就起了一身鸡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没看到是小说!栩栩如生!正想问你真找到那梨核和梨子皮啦?因为一般鬼故事都是过后无影无踪的 :)
我见过鬼。我们初中时候一帮女同学去学农归来,天黑了经过路边的坟堆,朦胧中见到一个穿白长袍摇折扇的瘦高男人在路边徘徊,吓得大家跑步抓住带队老师的单车,一定要他陪我们一起疾走回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的真好,很有趣的故事,大家都信是真的了呢,哇,你也写小说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我在标题下特别写了“小说”两个大字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好,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留言原来是在编故事, 不过编得是真好啊, 像真的一样 :)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此情此景浮现眼前,荔枝写的栩栩如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好,刚才也去欣赏你的小小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后再编些鬼故事来吓吓叶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想把口气写得平淡一些。谢谢健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是因为用了第一人称吧。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笔!
谢谢你的分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太有文才了,悬凝小说看得我好心急,也有点汗毛林林,鬼节,你真得来吓我。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像真事一样,荔枝好文笔。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太好了,简直就像是真真发生过的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瞎编的,问好莲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本人没见过鬼,完全是编出来的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这样好不好:如果你信鬼,就当它是“纪实”;如果你不信鬼,就当它是“小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星期天晚上赶出来的鬼故事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鬼故事,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差点信以为真,后来反应过来是小说,写得真好:)
万圣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应景的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这小女孩不是荔枝呀,是第一人称的虚构,我已经把标题下面“小说”二字放大了 :)) 你一定看见过鬼,我觉得农村的鬼故事特别好,特别真实,城里人气太旺,所以我把故事的地点写在小镇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你笑死我了,不用相信,这是我胡编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你有点吓我了,你真见过鬼?我倒认为小孩更容易“看见”鬼,因为他们想象力比大人丰富,且又没有足够的生活知识来作其它解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静的角落'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道理,我也为人物的年龄纠结了一阵,既想让她天真幼稚,又要她对细节有所记忆。我把她的年龄减到10岁了,这样好一些?多谢留言和建议,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胆子真大,让我得吓坏了。我从小在农村常听这样的故事,吓得晚上不敢出门。那肯定是你很小时候的事,人小能看到的事,大了就看不到了,我小时候也看到过这种场景,我怎么嚷嚷,我妈妈就是看不到,吓得睡不着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100% 相信。 其实你爷爷是喜欢你, 来看你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头皮飕飕地麻呀,再一看敢情是小时。 按理说十几岁的孩子是看不见灵魂的,我是六七岁时看过
安静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非常的好故事。非常好的好故事。文笔绝佳,伏笔,细节描叙都极好,尤应今天的景。
唯一想商榷的是,小孩的反应可能更合乎八九岁的样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