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桥,记忆的纽带(多图)

(2017-07-26 06:38:29) 下一个
我从小就喜欢桥,直到现在,每到一个城市还是情不自禁被各种桥梁吸引住。也许是因为桥的向上飞跃的形状、彩虹般的弧度,以及它们下面的流动的河水,设计得好的桥是城市里最美、最有魅力的建筑。而且,桥是用来走车、走人的,所以也是最日常的城市元素。我来写写上海的桥。

下面这张是我从东方明珠塔上拍下来的, 苏州河口:

由于篇幅关系,这篇我就只写苏州河上的桥,由东向西。至于黄浦江上的十座新大桥,虽然漂亮、雄伟、现代,在情感上还是有些距离,以后另外写。(以下照片有自己拍的、亲友拍的,还有我电脑里收藏的网络图片,就不一一说明了。)  
1. 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在国内外知名度都很高,是1843年上海开埠后最早的一座,在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接处,通往外滩、北外滩、虹口、杨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第一代外白渡桥还是1856年造的木头桥,是几个英国商人集资所建。外国人可以免费通行,当地华人则必须付费,引起华人的不满,有人在附近设置免费摆渡船,称为“白渡”(不收钱渡河)。1876年,租界工部局在原桥外侧又造了一座木质浮桥(第二代),所有的行人车辆都可以免费使用了,这是“外白渡桥”名称的由来。

这是第二代外白渡桥,后面的背景是德国总领事馆、德国教堂:

 现在的第三代外白渡桥是1906-07造的,是上海第一座钢桥,也是最早通有轨电车的。直到现在,它仍然是上海的重要地标之一。  

钢桥刚造好的时候(清末): 


下面这张,从桥上的公交车来看应该是我出国之前了,80年代后期:

这张是我90年代回国时拍的:

外白渡桥于2013年拆去,用拖驳运到船厂去维修后,再运回来重新装上。上海市民称它“休养去了”:
 

  

2. 乍浦路桥         
 
这座桥原来是开埠后一个传教士集资造的,是座浮桥,后来工部局改成木桥。因为在外白渡桥的里侧,也称“里白渡桥”。1927年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结构。

 

 
我认为乍浦路桥是苏州河上最美的桥。在视觉审美上,它的设计简练典雅,弧度优美,桥上相对安静,不走公交车,行人也不很多:

 

这里要补充一下“吴淞路闸桥”。出国较早的网友可能不记得它了,因为它是1991年造的。但是它最终还是不能缓解交通问题,而且在视觉上还太扎眼,于2009年拆除。短命的桥啊。 
难看的吴淞路闸桥,不要它也罢:

 

3. 四川路桥

 
因为相距特别近,设计风格也特别相似,四川路桥和乍浦路桥被称作“姐妹桥”。它在1923年由原来的木桥改为钢筋混凝土,因为桥下有新造的邮政局大楼,一开始被称作“邮政局桥”。
 

四川路桥80年代: 


说到我的记忆纽带,四川路桥便是!上大学时,我每个周末回家要从这座桥上经过,坐的是无轨电车21路;工作时,曾每天在它上面骑自行车来回经过;也逛过无数次的四川北路。

 

  4. 河南路桥


我对河南路桥不太熟悉,很少经过那里。它是1925年由木桥改成的钢筋混凝土桥,因为那里有一座天妃宫,曾名为“天妃宫桥”。

  民国初期的河南路桥: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路桥因为桥洞太低,影响下面通船,而且桥面老旧,2006年曾被拆除重建过。为了不影响交通,在旁边临时建过一座钢梁便桥。当时我也正好回上海,看到那座便桥很吃惊,心想怎么又多出来一座桥?好在不久就拆除了。 
这是临时便桥通车、老桥还未拆除时:

新的河南路桥: 

 

 

  

5. 江西路桥


这座桥我是不记得的,因为我从来没见过它啊。它是30年代造的木桥,直到解放后也一直没有改建过。50年代,木桥破旧不堪,市政府就把它拆除了。因为旁边就有福建路桥,行人也不多,就没有再造。  

不复存在的江西路桥(30年代):  

 
6. 福建路桥


这座桥的历史有点特殊。它原来也是木桥,叫“老闸桥”。在文革期间被改成钢筋混凝土桥。文革期间谁有心思去造桥,它很快成了一座危桥,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2001年拆除。2007年新桥竣工(由于周遭环境复杂,用了四年才竣工)。  

很普通的福建路桥: 

 


当地市民都说此桥的人行引桥设计得不错: 

  
7. 浙江路桥

  浙江路桥以前有个不雅的名称:“垃圾桥”。实际上,它是外白渡桥造好后第二年造的,外型还很像外白渡桥,而且非常坚固,完全不是垃圾工程。之所以被称作垃圾桥,是因为它的旁边就是旧上海的垃圾码头,城市日用垃圾都是从这里运出去的。 

30年代的浙江路桥: 

 
浙江路桥虽然狭窄,还曾通过双向的有轨电车呢。它的两头都是窄小却很重要的马路,非常拥挤,90年代及千禧年后曾有几次大改造。 
百年老桥改造后的浙江路桥: 


 

8. 西藏路桥

西藏路桥是市区另一座极其重要的桥。早在1899年,租界工部局填了苏州河的一条支流“泥城河”,筑了“泥城路”,就是现在的西藏中路。记得我小时候,无轨电车经过西藏路桥时,售票员还报两个桥名:“西藏路桥”、“泥城桥”。因为也近垃圾码头,它也曾有个难听的名字“新垃圾桥”。 
这座桥对连接市区和火车站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去北站坐过很多次18路电车。河两岸曾有很发达的储仓业。  

 附近的四行仓库(淞沪会战)纪念馆: 



现在的西藏路桥是2003年重造的:
  
9. 西藏路桥以西的桥


西藏路以西的桥都不在我的记忆中了,下面就从网上挑几座贴上。 

乌镇路桥:  

华政桥(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园),这座桥我记得,曾和考进华政的高中同学一起走过:


中山西路内环高架桥:
 
出外环了,沪宁城际铁路桥: 
 

沪宁城铁(左两条)和京沪高铁,并行的四条: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个好帖,前三座桥几乎每星期都得走一次啊。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你去了外滩源那一带了吗?就是乍浦路桥以南。下次若回上海,我也要再去逛一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这篇博客很费时间,但自己也学到了一些知识,还是值得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二月回上海,站在乍浦路桥上,看它,是很美。你介绍的很全。这些,我只熟悉外白渡桥,从阿娘家到外婆家,经过,22路电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东方明珠塔上拍的苏州河口真清楚啊!
这些年来上海的变化是巨大的,新老桥梁也在交替。我对上海的桥梁知道得很少。荔枝收集了这么多桥的信息,很宝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游士、宝妈,谢谢来访,希望你们都在享受美丽的夏天!

宝妈长久没见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妹妹知识丰富!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桥真多,而且很有特色。老奶奶带着小孙子的那座桥很有人情味。荔枝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有心,我记忆最深的是钱塘江大桥,当时觉得真是雄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我猜这是宁波人的习俗,不知对不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当我是"出土文物"了

笑死人了,我也当过出土文物 :)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桥还有一趣事,本地人会在婴儿满月日大人、大都是阿娘、外婆抱着小毛头撑杷傘桥上走一圈,意味将来这小囡不怕水,安全。有意思吧!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它们合并就是区级医院"第四人民医院"挂着市级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的牌子,领导机构精简,减少行政资源支出。下面的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工作地点不变。好像是2002年就合并了,老黄历了。

我们出国久的人现在好多变化都蒙在鼓里,有一次,我要找一个店,找不到,问路人,路人听后睁大双眼看了我很久,嘴巴张得好大,当我是"出土文物"了,然后说一声:这是上一世纪的事体了,这只店老早呒没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我想你应该对近黄浦的那几座比较熟悉。原来这两家医院合并了,那现在是在哪个地点?我以前去过第四,看望一个开刀的亲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就爱自家的又老又旧的黄浦滩,白洋淀和我不搭界,全国人民喜欢册刮里新的东西,他们可以蜂拥去那里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上海的文章,俺就爱看,知识性,趣味性强。
四川路桥对女性骑车者很难上的,大多数数人都要下车推着车上的。俺最喜欢的就是外北渡桥。
第一人民医院与四川路上的第四人民医院早已合并了,因为我有亲戚三位分别在这二家医院做医生,护士,亲上加亲一家亲。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过不了多久,白洋淀一定会超过你家的黄浦滩,全国人民心里都是这么想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好,有桥就有故事,问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也后再写黄浦江上十座新大桥,气势还要大,请你再来缲边起篷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旧上海马路上抢首饰的“小瘪三”,我也听家里老人讲过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搜集的好全面!有水就有桥,有桥就有风景,有风景就有故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别生气,缲边起篷头嘛,哈,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武故人' 的评论 :

太同意了!浦东新区无可非议,但浦西还是老的好,东一幢西一幢的新造高楼破坏了外滩的整体形象。谢谢留言!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俯拍图上的外白渡桥和乍浦路桥,一前一后,相得益彰,太棒了。收藏了。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盼望更多佳作面世。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在我的印象里,还是小时候的外滩好玩。黄浦江上的大轮船各色各样,这样的风景全国也是独一份。外滩的建筑都堪称经典。巴黎有塞纳河,上海有黄浦江。东方巴黎绝不是浪得虚名。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坐三轮车过桥,車夫是踩不动的,一定是下车拉车上桥,到了桥頂再跨上三轮車,一手把住把手,一手把住刹车,下桥时速很快,要确保乘客安全,三轮车夫也挺不容易的。我家邻居的阿奶一只耳垂当中是一分为二的,就是坐三轮车下桥时,给推桥头的人硬抢她的金耳环给弄的。后来没人推桥头了,坐三轮车过桥,二个乘客就要下一个,走到桥頂再坐上来。再后来三轮串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偶尔会有饭店放在门口做摆设吸人眼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好,上海境内的苏州河上还有更多的桥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补充!你的回忆很有趣,我在想象三轮车过乍浦路桥的情景,很有味道 :) 第一人民医院以前是教会医院,那幢楼拆掉后很多人都叫可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武故人' 的评论 :

是啊,那时除了家附近的公园,要玩就要去外滩了!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这是啥逻辑啊,有话直说,这篇哪里你不喜欢,我听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刚听了你唱歌!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还真不知道上海有这么多的桥!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好照片分享。妃子己升为后了。哈哈!所以河南路桥又叫天后宫桥。上海市中心老的馬路取名大都是横向(东西向),取全国各地的大小城市为名例如北京南京延安淮安威海等。竖向(南北向)就取了省名为路名例如四川福迠西藏陕西等。当然不是绝对的。小时候坐三轮车去虹口亲戚家,大都走乍浦路桥桥体比较平,桥下虎丘路有卖咖啡,罗宋湯的摊头,走过香味扑鼻而来。过桥还要给钱给推桥头的人。看照片第一人民医院在苏州河边上都拆了,很好旳建筑,可惜了。很多很难忘的回忆,再次谢谢。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记忆里,当仁不让的应属乍浦路桥。小时候家住乍浦路。晚饭后常和爸妈去外滩散步,看黄浦江上的大轮船。走过乍浦路桥就到外滩了。现在每次回国,都要去外滩拜一拜。为的就是找回童年的记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搞这么大阵仗,好像都是你们家造似的。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东方明珠塔上拍的那张,好照,好照!给才女问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的好的,就为“阿拉们”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不愧是集邮专家,一眼就看出了邮票,我只看明信片上的老照片。

你不去河对岸上学、上班,当然不会熟悉这些桥的。如果你对租界历史有兴趣(我有),虹口是以前的公共(英美)租界、日本租界,有不少老建筑遗留。有关上海的马路,我也收集了不少资料和照片,也可以写,只怕写出来很少有人要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菲儿最有印象的是哪座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是这样的:上海的很多老路名还都是以前英国人取的,都用省市的名字 - 四川路、河南路等。造了桥后,根据桥所在的地方,就沿用了这些街名- 四川路桥、河南路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也在桥上玩过啊,车水马龙还有船,真好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我也很喜欢写这类东西,自己也可以学些东西。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明珠塔上俯瞰城市的确很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黄浦江上的大桥气派很大,但和苏州河上的桥不是一个类型,后者历史较悠久一些。等下次另外写吧。问好莲子,注意到头像换过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shineE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说的三官渡和恒丰路桥,我到网上看看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上海大厦/外白渡桥是个很美的组合,但现在被太多的新高楼埋没了。问好五湖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淑女玩标题,吓出人性命。"

二郎没开博,有所不知,在文学城混就得学会玩标题,我还在学习中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我想象你小时在桥上看车、看船、看人 ..... 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哈哈,茵茵,外婆桥在乡下,要摇着小船才能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怎么上海的桥还以其它省名命名呢?什么河南桥,四川桥等。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啊,满满的回忆。外婆家就在那几个桥附近,小时候一直上桥附近玩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好帖,长知识。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图片,尤其是俯视的图片。荔枝好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黄浦江上有一座很高的桥,ramp要绕好几圈才上得去。
据说出租车司机都爱走那座桥,哈哈哈。
SunshineEU 回复 悄悄话 曹家渡的三官堂桥,新客站(其实已经很老)附近的恒丰路桥也在上海很有影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外百渡桥和上海大厦一直是我们这些外地人心目中的上海形象,这个组合没有很好地维护下来,有点可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外百渡桥和上海大厦一直是我们这些外地人心目中的上海形象,这个组合没有很好地维护下来,有点可惜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前一篇的题目看了一呆,以为是谈练功体会,点进去发觉上当,淑女玩标题,吓出人性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其中一座桥是我小时候玩耍的地方。。。。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外婆桥是那一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