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食街上的世事浮沉

(2017-05-08 07:06:30) 下一个


我的公司大楼在市中心的金融区,再朝南步行七、八分钟的路,就到了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各式餐馆。只要不太忙,午休时我都尽量走出办公室,换换空气、活动一下腿脚,走去那里的饭店或咖啡馆吃午饭,有时还和同事一起去。

那里有一家日本料理店,夹在星巴克和一家装潢考究的意大利餐馆之间,小小的,单门面,不很起眼,但午休时间很热闹,都是那些办公大楼里过来吃饭的上班族。店主人是一对六十岁左右的日本人,移民多年的,英语说得非常流利,但举止言行还带有日本老人特有的礼貌和安详。他们白天在店堂里雇了两个年轻服务生。

和我一起去的老美同事K是个日本料理迷,住得近,她和先生下班后也会到这里来吃晚饭。一进门,那老板娘就迎过来打招呼,和K闲聊几句,显然K是个熟客。
K告诉我,这对日本老板夫妇开这家料理店已有至少二十年,在竞争激烈的餐馆区,一家小饭店能生存这么多年,并且生意热火,也实为不易。特别是因为它的地点,基本上都是做上班族的午餐生意,晚上顾客稀少。但因为饭菜质量高,做得精细,上菜速度快,店堂虽小但舒适明亮,老板夫妇又和气热情,多年来也有了不少金融区的回头客。

我和
K同事在这家料理店吃过三、四顿午饭。有一次,走进店门后就感觉气氛有些异样,一下子又说不出哪里不对。坐下后,K说,老板娘怎么没在?还有,怎么有个中年女子取代了她?

问了服务生,原来老板娘生病了,那中年女子是来帮忙的。


K后来告诉我,日本老板娘中风了,半身瘫痪坐轮椅了,再不能出门,老板临时雇了一个华人女子,训练她饭店里的工作,坚持把饭店经营下去,一般顾客也没注意到有什么变化。
又过了几个月,我和K又去那家料理店吃午饭,发现饭店面目全非了。首先是店内装潢,原来是明快简约素雅的风格,现在呢,壁架上放了假玉器、塑胶雕像,墙上挂了古装美女图,红红绿绿的互不相配,看上去很刺眼。
老板换成了一对华人夫妇,老板娘就是前段日子来帮忙的那位中年女子。看来他们把这家饭店买下来了。虽然菜单没有改,端上来的食物都改头换面了。我和K注意到,盘子里的寿司卷少了两个;刺身切得像锯子锯出来的;拉面清汤寡水;乌冬面的汤汁涨干了;天妇罗成了面疙瘩;桌上的日本酱油换成了咸得要命的生抽…… 我和K 两个皱着眉头不断地挑剔,越吃心情越恶劣。
以后就没有再去光顾过那家日本料理店。从窗子望进去,发现顾客渐渐稀少下去了,几个月后,竟然到了门庭冷清的地步,和周围其它饭店形成鲜明对照。
终于有一天,我从那条街上路过,看见料理店的门上贴了关门息业的告示,里面的桌椅装饰、墙上的美女图全都搬空了。不知为什么,我不仅没有感到遗憾,而且还松了一口气。
很奇怪的是,这一段的街上还没有一家中餐馆。我想,那华人夫妇为什么不开一家中国饭店呢?至少他们会知道自己供应的饭菜好不好吃。
又过了一段日子,这个地点开了一家希腊饭店,看了看人行道上的广告牌子,有鸡肉串、烤肉削片、Pita饼、黄瓜酸奶酱、酥皮甜点…… 想到先生喜欢吃希腊菜,以后如太累不想做晚饭,可以到这里来买外卖带回家,心里有了些许期待。
餐馆有开门闭门、世事有上浮下沉,生活,却还是要继续向前去的。
*****
 
餐馆街上有不少这样的中小型饭店,很受办公楼午休族的欢迎, 我有时会在下班前预订外卖带回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好,是美食把你引来的吧?周末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公司附近有小餐馆是很幸福的事,多了选择,公司的午饭很快就吃腻啦。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轻描好。我有个常去日本做生意的朋友,他就是喜欢那种小街巷里的家庭饭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小婷,人们只注意成功,有多少失败的人事就这样销声匿迹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这件事前后也有三年左右,我把它压缩了,华人夫妇开店也有一年多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偏远小镇的中餐馆往往不正宗,骗老外的,不知你们那儿的怎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手工的食品更是这样了,换个人就会大不一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想也是的,除非真正受过烹饪训练,不熟悉的人,做得好坏与否自己也不清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若吃过两次以上,一定也看得出来的,我同事是个日本料理鉴赏家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老店新店一比较,偷工减料就看出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餐饮业竞争真是太激烈了,很多新手没认识到这一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现在中餐在西人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可能西人都去吃日韩、地中海的饭店了。好的中餐馆都在华人多的地方。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餐馆业竞争激烈,诚信待客是生存的关键,在日本家族经营已经几代的的小店名店有很多。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餐馆有开门闭门、世事有上浮下沉,生活,却还是要继续向前去的。”总结得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情节很好;荔枝会讲故事的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善观察,爱思考。
我们住的小城比较偏远,中国饭店很少,而且经常转手,好像生意不好做。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开的手工饺子店转让之后,新店主的饺子质和量都大不相同,我吃了一次之后就再也不去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接手的华人估计做自己拿手的中餐会好一些。日餐更喜欢去日本人开的店品尝美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观察入微啊!如果我去吃,可能感觉不出来这么多的区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店换了主人就不一样了。特别是碰上目光短浅,一上来就偷工减料的,更没救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餐饮业竞争厉害,经营不善就走不下去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餐饮店开门关门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大概是最为普遍的,我们区的街面上就是如此,作为住户的我们也习以为常了,不过街面上的这家寿司店大概不下二十年了,生意也是很红火的,我们一家也常常去那里吃便当。不可否认日本人在做生意方面真的很有竞争力的,到这里吃的还都是西人(因为当地95%以上都是西方居住民)。可是有一家中餐馆,我几乎没见生意好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寿司柜台都是外卖的吧,现做现卖,我们这里也常有,商场里租一块地方就可以做生意了,利用商场里的来往顾客,租金又较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家没人开过餐馆,不过餐馆确实是最辛苦的生意,怪不得没有一技之能的新移民都去开饭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也很多华人夫妻开寿司小店,很小,就是一个柜台那样,可能是本钱少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生在美国的二世三世,有几个肯起早贪黑做餐馆生意,唐人不也一样,不信去问问你家开餐馆的老辈亲戚,他们孩子有没有愿意接手这家族生意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我有时会想这些不声不响的小人物现在怎么样了,芸芸众生,都是这样过着小日子的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现在好像寿司店比中餐馆人气更旺,美食也有时尚,中餐馆70-80年代兴旺过一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想是的,像这种小店,老板娘起的作用太大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是啊,眼光短浅,可能根本不懂餐馆的生意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是注意到日本料理店的主人大都是华人,那对日本老夫妇大概也就是最后一代了。中国不断有新移民来。倒还不知道福建人经营料理店的居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改头换面就是易主了,很多新移民爱买下一个现成的饭店,没想到生意很难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据说新开的餐馆五年内关门的比例在90%以上,可想而知。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有回味。这篇让我想起汪曾祺的一个短片系列,讲的是一家小学校几个人物的世事沉浮,开篇的一个是“詹大胖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附近的寿司店也是中国人开的,倒还不错。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板娘是那家店成功的要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好的店让华人夫妇开黄了,可惜!他们目光太短浅,为了利润降低质量和数量,关门真的不让人遗憾。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街上日餐馆十有七八是咱唐人开的,当中以福建同胞居多,这是中日亲善在餐饮业的丰硕成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餐馆改头换面的太多了!片片好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餐饮业竞争巨大, 理念不当,经营不善, 很容易关门。 一条街上, 有的门庭若市, 有的门可罗雀, 光景大不相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