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人是户外人,华人是户内人

(2017-05-23 07:00:35) 下一个
也许这话有点太笼统,但总的来说,我发现北美人是户外人,华人是户内人。
还在美国读书时,从我的公寓窗子能看到对面一座大楼的屋顶平台。夏天,那个平台上放了很多盆栽植物,除了五颜六色的花以外,还有种在大盆里的灌木和小常青树。
就在这些花木之间,常有楼里的老美居民搬来舒适的椅子,坐在那里喝咖啡、看书、听音乐,或两三人闲聊。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国内,人们也在室外度过夏天的夜晚。但那是乘凉,是因为室内太热(那时空调还没有普及),室外凉快,有空气流动。一入秋,温度降了一些,人们就从马路上、巷子里消失了。
在国内的城市里,有阳台、晒台的人家,也只是在那里晾衣服、晒被子、挂腌肉咸鱼,除了年纪很大的老人外,很少有人坐在那里歇息或做些安静的事情。
同样是拥挤的大城市,美国那座大楼屋顶上的人,却是真正在享受一种户外生活,尽管是很有限的。
*****
后来我们的第一处房子,从卧室窗子也能望见隔壁人家的后院。
邻居的院子和我们的一样,不大。一半是木露台,另一半是花园,中间有棵大树,浓密的绿叶遮住了大半院子,夏天很荫凉,也为屋主提供了隐私空间。
春、夏、秋,只要不下雨,没有高温,刚退休的老美女主人几乎每天都坐在露台上,喝茶、看书、打盹,有时还把一些厨房家务拿出来做。傍晚,只要不太凉,他们全家四口就在露台上吃晚饭,然后夫妻俩再在室外逗留一会儿,做些花园的杂事。总之他们在室外度过的时间很多。
我进去过他们家。他们的露台桌椅比餐室家具还漂亮。
北美人,或者说大多数西方人,比我们华人更会享受户外生活。平时家里如此,周末或假日更是喜欢“风吹日晒”。只要天气好,老老小小都把自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露膀子、露腿,似乎要把阳光和新鲜空气都吸收到每个毛孔里去。

对他们来说,后院是日常生活的延伸,是家里最重要的“房间”之一。春天一到,他们都迫不急待地搬出桌椅、安装遮阳棚或凉亭,然后全家老少就出来过日子了。连饭都喜欢在后院吃,夏日在
BBQ上就可以做出一顿荤素齐全的晚餐。
暑假,他们不是送小孩子去数学补习班,而是去户外夏令营,男孩女孩都涂了防晒油,在太阳底下打球、玩水、奔跑玩耍、学习生活技能。不少成年男女,都热爱长途跋涉、野营等活动。
冬假或春假过后,我女儿的一帮同学回到学校就互相攀比谁爬了山、下了水,谁晒得更黑。
而我的华人亲友,特别是来北美不很久的,除了在园子里劳动以外,平时都喜欢窝在室内。我亲戚居住的华人小区,极少有一个后院是种了花草大树、购置了露台桌椅的。
我先生有个老美熟人路易,是个房地产经纪。他娶了个华人太太,是第二代香港移民。路易和很多土生土长的北美人一样,只要天气适宜,喜欢在后院休息、消遣、招待客人。他的后院很大,四周邻居几乎都看不见。他在后院放置了很舒适漂亮的桌椅,装了可以伸缩的遮阳棚。
路易做房地产,工作不定时,夏天他就端一杯咖啡,拿了手机和笔记本,坐到后院联系客户、填写表格、上网,可以在那里坐一整天。中午,他进厨房自己做个简单的午饭,也拿到后院吃。
“可是我太太从来不到后院来坐,”路易告诉我们,“即使有闲空,无论外面天气多好,她都情愿坐在饭桌旁,或客厅的沙发上。夏天请人吃饭也是,招待我家的客人,都在后院吃;招待她家的亲戚,都在里面吃。”
夫妻平时在家各做各的事情,坐哪里不都一样?
“不一样啊,”路易说,“我一院子的花花草草,每次她只是在刚开花的时候出来看一看,之后就没兴趣了;野生小动物、蝴蝶、我喂的野鸟,她几乎从来没看见过因为她不愿意出来。但当初这房子是她要买的呀,她要一个大院子…… ”
路易认为岳父岳母不爱室外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们在香港住惯了高楼公寓,外面空气不好,也到处挤挤挨挨。他不理解的是太太作为第二代移民,在空气新鲜的广阔天地里长大的,为什么也不喜欢户外活动。
路易的太太笑着说,“这有什么不好理解的,我是在父母家里长大的,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我从小养成的生活方式。二十多年的习惯,我也难改啊。”
有趣的是路易夫妇的子女,将来不知会是户外型,还是户内型?

*****
家里的丁香花开得正欢,芬芳满园:






两星期前开花的沙樱(Sandcherry,樱花的一种):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笑,冷气暖气轮换着用。问好!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不喜欢开窗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goalwonders' 的评论 :

我没说所有的事都是西方比东方好,但就事论事,我提倡户外型的生活方式,比较健康。户外活动不一定就是登山,毕竟大多数人不会去登山。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可以享受户外,你在后院种花种菜,小区里跑步走路,到野外去远足 ... 只要出了屋子,都是户外活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特别是你们多伦多,冬天多长多冷,春天来了,快快出外享受吧!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留学生在美国登山 失联两天后找到遗体" post news 2day 4 u reference
=====================================================================
I know what u gonna conclude it @ the end of day "the first one better than the 2nd one" in terms of ur subject....seriously, "not always Caucasian's play wins the ticket???"
I opt 4 balance treat from both parts in my life....."either one nothing good or bad 2 write home about it, period!!!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花开时节,还是要做个户外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闲闲的 hot tub 现在也种玫瑰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的院子才漂亮,而且打理得整齐,主攻玫瑰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豪斯多了一个房间 - 室外起坐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新加坡有很好的公共花园,也省得你们自己打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院子树多,太阳不够大,所以蔬菜不能种 :( 问好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家已经不小了,还有hot tub.:)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还在院子里日光浴,享受阳光和小麦色皮肤。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院子漂亮,丁香美极了!我不求大房子,就是一定要有个院子,最好大一点 :)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华人喜欢户外生活,爱住豪斯不喜欢公寓楼。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有后院的人家,咱这里是寸土寸金,咱家连个阳台都没有。问好荔枝!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园,在院子里晒太阳一定很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松松这下就证明了楼上那位网友的理论 ... 我也吃不消大太阳,但这不妨碍户外活动呀,一早一晚、春天秋天,还是很舒服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农民伯伯绝对是户外型,想象游士的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户外活动不一定非要晒太阳,大树底下好遮荫!澳洲的太阳是够火辣的,冬天是不是好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囧徒' 的评论 :

这篇文章写得有趣,谢谢链接,很高兴听说很多华人有了“炕头-地头-山头”的转型!看来我这篇写得有点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是的,老是窝在家里才冤枉了这么好的环境和天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好,久不见了。还记得你那篇写跑步成功减肥的文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大舅自从进了文学城,脓包好了没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aceTimeNY' 的评论 :

呆在后院好,多呆呆啊,阳光、新鲜空气、劳动 .... 都是健康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我们以前在上海夏天都打伞的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阳光太好,不想晒太黑,所以我是户内人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家的丁香颜色很深啊!在美国住久了,我也成了户外人了,户外舒服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阳光一定很温柔,很舒适,我们澳洲太阳太过强烈,好像被逼无奈只好也和我们一样缩在屋里,
但是,澳洲人好像很喜欢在自家院内凉棚下喝咖啡的。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坚决不同意!看看下面的“山地屋究”链接,您就改变看法了。
http://living2d0.com/gossip/2015-01/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空气新鲜人又少肯定喜欢外出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年轻女孩子出门还是常常打伞。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到户外锻炼了,可惜空气质量还是太差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俺8岁之前在农村被领养,每天户外,还不穿衣服,直到生了一个大脓包,然后转入户内上文学城
SpaceTimeNY 回复 悄悄话 我另类华人? 我只要天气好一定呆在后院, 工作吃饭打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城流览 发表评论于 2017-05-23 08:12:45
华人喜欢白净细腻的皮肤,所以怕晒怕紫外线,君不见老外对咱华人晴天打伞也是一脸不解,归根还是我们这个族裔的审美观决定的。

+1 , 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goalwonders' 的评论 :

嘿,这位,请消消气,这话人家太太听了都没生气,你倒不高兴了 :) 而且我也不明白这和中美贸易有啥关系呀?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有个老美熟人路易,是个房地产经纪。"他娶了个华人太太",是第二代香港移民。& 路易做房地产....
=========================================================================================
"open ur eyes" Chinese American???
no wonder, Caucasian(M) always take advantage from Chinese and then bullshit them! like US and China treat.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紫外线不好,皮肤天生越白,越容易得皮肤癌。不过大多数人都懂得使用防晒油,挡去了紫外线,仍能晒黑。问好健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莲子有道理,我小时候一哭闹,阿姨就把我抱到外面去,一出门就笑了。有时候孩子闹,就是因为精力无处使,到外面自由自在地疯一下就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空气好坏是不可辩驳的事实,是很多人移民的原因之一,爱国者连这也要攻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哈,来了一位皮肤专家 :) 审美观是受周围环境影响的,而且也包含了其它的生活理念,例如喜欢晒黑,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仅在四十多年前,白人也不喜欢皮肤黑,后来才慢慢改变了生活理念,从而改变了审美观。现在,大多西人认为东方人皮肤白不白不是什么很重要的标准,皮肤白的华人女孩,他们认为既不难看,也没特别好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城流览' 的评论 :

打伞的可能都是新来不久的人,而且以中老年为多。在这里住了时间长了就不会再打伞了,自己也会觉得好笑。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对极了!洋人比华人更喜欢户外活动。我后边的邻居一到夏天换上泳装,擦上防晒霜就趴在或躺在deck上晒太阳,这里紫外线那么厉害,她也不怕晒坏了皮肤。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肯定是个户外人,爱体育运动,又喜欢种花种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妈妈有耐心,可以忍着孩子在户内闹。
西人妈妈把调皮的孩子赶去户外玩。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方的夏季美丽又舒服,太短了,晓青可以去外面好好利用新鲜空气!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鬼佬都喜欢户外发呆晒太阳,望着夜空数星星,这还不是因为空气新鲜呗,唉,可怜马大那小留在毕业典礼发言说了几句空气的俏皮话,被国内外爱国志士批得体无完肤,连背后动机都扒出来了。犀利啊。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东亚人皮肤白净好看,白人晒黑好看。东亚人皮肤白是一种木兰花似的白,白的漂亮。而白人的白是猪皮那样的粉红白,非常不好看,所以他们要晒黑,去掩盖猪皮白。
文城流览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喜欢白净细腻的皮肤,所以怕晒怕紫外线,君不见老外对咱华人晴天打伞也是一脸不解,归根还是我们这个族裔的审美观决定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现在天气好咱太太在院子里泡着。暖暖的太阳,清新的空气,惬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户内人。不愿意总出门,锻炼也是。争做户外人!
问好荔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