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我目瞪口呆大开眼界的脱口秀

(2017-05-18 09:04:46) 下一个
刚来美国的时候,去参加大学里专为外国留学生举办的介绍会,指导老师对我们说:要想了解美国社会和文化,同时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是看电视,包括新闻分析、脱口秀和各种题材的纪录片。
我注意到,那时留学生和新移民家里最先购置的大件物品往往就是电视机(后来是电脑)。我有个大陆来的同学,房间里全部家具只有一张床,却买了一台大屏幕的名牌电视机,稍有空就窝在床上看电视。不奇怪,那时没有网络,电视是大社会的一扇窗户,足不出户也可以了解世界。
上学的时候,夜晚都到图书馆去看书自习,反而白天能抽出一些时间来看电视节目。白天很少有什么深度新闻、好的电影或纪录片,而都是些儿童节目、肥皂剧和脱口秀。你别说,美国的儿童节目还真好看,《芝麻街》里的厄尼和伯特、垃圾桶妖怪奥斯卡,都是我喜欢的人物。
肥皂剧就是电视连续剧,几十集、上百集的,是家庭妇女白天在家里的娱乐活动,因为经常穿插肥皂之类的广告,所以称之为肥皂剧。都是些辗转悱恻、没完没了的情节,看了几集就厌倦了。
再有就是脱口秀,talk shows,也有译成“清谈秀”的。九十年代,美国的脱口秀节目达到高峰,一个下午,不同的全国联网电视台共有七、八个脱口秀。我记得的著名主持人有唐纳休(Phil Donahue)、奥普拉(Oprah Winfrey)、荷拉多(Geraldo Rivera)等。脱口秀的主题绝大多数是有争议或负面的话题,这是由媒体市场决定的,阳光普照、全民观点一致的内容,没人会去看。
我好奇心强,到了一个新的国度,更是恨不得把社会的每个角落都看个遍,因此能放下心态,暂时放弃洁癖去作一番探索。而在电视上、书本上探索还是很安全的,不用担心自己身陷其中。
第一次看这些脱口秀节目时还真感到惊诧。美国有这么多人,为了在电视上吸引眼球、短时间里当个“明星”,居然会把自己和家里的隐私全都抖出来,去供成千上万的陌生人娱乐、评判、嘲笑。英语里有个说法“晒出自己的肮脏内衣”,真是生动形象的比喻。
美国人不是很注重隐私的吗?他们不会拆家人的信件,不会打听邻居的私事,政府和公司不会把你的个人信息透露给别人。但怎么到了电视上就脸皮这么厚、这么奋不顾身了呢?我到现在还不得其解。
这些脱口秀的主题很杂,从低级恶俗到严肃的社会话题都有。当时美国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杂”字:人杂、兴趣杂、品味杂。

记得荷拉多脱口秀有一集,其主题是男性伴侣。一长溜的聊客坐在那里,各种年纪、族裔的收费伴侣。他们争相发言,谈自己工作中的体会、感受、轶事。主持人提出一些很尖刻的问题,他们从容应对,毫不尴尬。观众(大多是女人)或嬉笑、或鼓掌、或起哄、或站起来提问,反应相当活跃。虽然节目是制作人的事先安排和设计,但聊客都是真实的人。

奥普拉的节目则包括了较为严肃的主题,有种族仇视、性别歧视、家庭暴力、儿童欺凌等社会性的话题。其中当事人叙述亲身经历,又哭又笑,其细节每每骇人听闻。奥普拉之所以特别受人欢迎,主要是她时时表现出同情心,同时又不乏幽默、犀利和直率。让我惊奇的是她的粉丝中有很多白人女性。

至于唐纳休,我在他的节目里看到的大多是街头文化之类的内容,还有消费者权益、战争、坠胎等等有争议的话题。

这就是我初到美国这个花花世界时受到的文化冲击。文化冲击是当一个人初次来到陌生的文化环境里时所感受到的震惊体验。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差异、语言障碍、代沟、文化思乡、信息超荷等等,都会带来文化冲击。那时我生活在校园的象牙塔里,文化冲击大多来自电视。

当然这都是间接的,从媒体上得来的二手体验,和直接体验还是不同的。很多无聊、阴暗、丑陋、恶俗的东西,我是不会去真正接触它们的。但知道了它们的存在,却有助于我了解美国社会和美国文化。很多黑暗的现象,即使你刻意去回避它,它还是存在的,当你万一亲身遇上时,要是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那个冲击可就会严重得多。

后来上班了,这类白天节目我就没时间看了。再后来,有了小孩,我又和孩子一起看《芝麻街》了。用幼儿的眼睛去看这些纯真、安全、可爱的宣传真善美的电视节目,是多么轻松、愉快、美好呵!可是,我们不可能永远把孩子呵护在象牙塔里,有那么一天,我们必须收起保护伞,让长大的孩子走进一个多姿多彩、但也充满陷阱的真实社会。

 
* * *
唐纳休主持脱口秀:

 
奥普拉的脱口秀:





 
荷拉多脱口秀:
 

(图片来自网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首页新闻上的文章编辑是荔枝啊。好厉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奥普拉确实值得佩服!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奥普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奥普拉认可、推荐的书,我觉得还是很信得过的,封面上那个银章能顶一百个广告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奥普拉是北美不少女性的偶像,韭菜也不例外。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奥普拉的书友会有次还介绍了傅萍的自传,可原书硬伤太多,引来中国同龄读者吐槽。跨国跨界推介不容易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唐纳休的太乱,喜欢看奥普拉,去过现场,参加过她的读书会(看她介绍的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喜欢奥普拉的脱口秀!她现在又自己的电视网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纯粹的扬善惩恶,恐怕看的人也不会多,一定要有争论、要吵架,让负面人物露一手,来点戏剧性,才会有收视率。我所认识的美国“坏人”,大都是在脱口秀上看到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奥普拉粉丝无数,而且各种族裔的人都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都说懂得了人家的隐性幽默,才算真正理解了他们的文化。梅子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也看过芝麻街,那里面的人物都很可爱,还有点疯颠,大人小孩都喜欢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柏阿姨同奥普拉一样,都是传递正能量的大师,扬善惩恶,深受吃瓜群众喜爱,说到奥普拉,想到了不少人在议论的cultural appropriation,有人因态度不端正,还丢了饭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奥普拉的秀以前看过一阵子。我的好多同事喜欢奥普拉喜欢得不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脱口秀我们澳洲当地人也很是喜欢,刚来那会,看到他们笑得前仰后翻,然而咱却没感觉有啥可笑的,说白了,还是不懂当地文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芝麻街》也是和孩子们看过。
脱口秀只看过奥普拉的节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Colbert 讲川普很好玩,这几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陪孩子看儿童节目是很愉快的,顺便也给他们一些指导。问好松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柏大嫂是谁呀,我和国内的电视节目大大地脱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是奥普拉的粉啊。脱口秀反映的社会是很真实的,比很多虚构电影真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还看到荷拉多的,他没怎么变呢!现在CBS的Colbert很好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时看儿童节目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儿子小,主要陪他看,没怎么看脱口秀。看来还是脱口秀更开阔眼界:)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脱口秀这档节目,图个乐吧,我还有奥普拉的一大盒光盘呢。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没这么夸张吧,柏阿姨怎么啦?大雅大俗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JS 我只在油管上看过一点,好像以前当过律师,口才还是不错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有了孩子就像换了个人,生活方式完全变了。现在我不知道白天电视里都放些什么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上jerry springer.秀,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美国人的印象。内容画面不堪,但主持人主持功底不错,每次的结束语也说得很好。看过几次,蛮新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大舅啊,怎敢让你称我姐,这辈份不能搞错,咱中国人就讲究这个 :)))

谢谢来访,博客就不删了,造成误会不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说的是,连续剧大都是在杀时间。有同感,我现在虚构作品也看得少了,比较喜欢纪实的东西,网上有不少拍得很好的纪录片,也不用花很多时间去追,我现在多看这些。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刚来时也喜欢看talk show.老公还特意为我订了个电影频道,每天24小时不停放电影,随着二个宝贝出生,好像后来就不大看电視,有空只上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原来有看 late night show 的习惯。我从来没有上过电视瘾,我家也从没有买过中文电视,倒是前几年有点网瘾,现在戒掉了不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不得了,连国内的脱口秀也敢看?小心陷进去了不能自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这么无聊的内容我还没看到过,看来普通美国人的品味实在有问题。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篇篇精品,不过荔枝姐,你暴露岁数了,赶快删博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也听人建议说尽量看真实节目,一举两得,至今我电影小说都看得少了,纪录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瑞士银行的三位法籍工作人员揭露出一些黑幕因而个人付出代价的故事。而瑞士银行那个高层管理把所有美国富人的账号信息透露给美国政府,美给予他极大的保护。
美国电视连续剧《爱之火》,我刚来时就天天演,至今还在演,感觉象老古董,杀时间的。
中国名人传记总爱把自己写得高大全,很多艰苦,财务吃紧,看多了就知道这是套路,他们省略了生活中的另一面,有误导之嫌。而国外的传记不爆料读者是不买账的,谁看你自吹自擂、树碑立传,读者就要看不曾知的“真实的丑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Johnny Carson 退休了,肥皂剧没空追,电视瘾就戒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jerry springer就挺接地气的,哈,魔都也学着搞了个柏阿姨老娘舅,有过之无不及。如今有了推特,吃瓜时选择就更多了,像最近网红健身郭达人的直播,起伏跌宕,正经时他同青年们谈理想,感觉像是李燕杰老师,说到八卦时,简直就是酒足饭饱后的欢乐今宵,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刚来时我也看了不少,有一次奥普拉的节目里介绍怎么擦屁股,我看她的听众受益不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