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同学被无聊网友人肉出来了

(2017-03-13 14:37:11) 下一个

周末收到老同学小Q的电邮,向我诉苦。小Q在国内注册的某个网站玩了几年,去年初介绍我也加入,有空就一起在网站的几个主题论坛上发贴聊天。

那个网站不大,国内、国外的网友都有,一直很和谐。 话题也很广泛,从家庭到工作到日常生活,基本上无话不谈。因为经常登陆的网友就那么二、三十个,渐渐地就有了一种亲密的感觉,好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那里喝茶聊天。

我加入不久,又来了一位美国网友,且称他M。大家熟悉了以后,我们发现M说话很随意,喜欢开玩笑,是个自来熟。他很喜欢问网友的个人问题,直截了当地当面问,有时会让人觉得尴尬。回答吧,怕暴露了隐私;不回答吧,又好像不给面子,神秘兮兮的也影响和谐。但M也不是不懂网络规矩,他自己的个人信息都保护得滴水不漏。

小Q 平时透露的个人信息比较多,她晒过好几次近照,脸部没打马赛克,大头照就这么挂在那里,过后也不删除。至于职业、原籍、居住城市、家庭,平时在帖里也无意中提起过。

我和一些网友都不太喜欢M这种打听和议论别人隐私的习惯,虽然他都是以开玩笑的口气说话。我在那里玩了几个月,文学城很忙了,那个网站就渐渐不去了。

小Q在电邮里告诉我,她以前发过的帖,包括她在别人帖里的跟贴,M都去看过了,分析了里面的照片和点滴信息,像侦探那样推理论证,竟然把小Q 的真实姓名、就职的公司、职务、LinkedIn帐户等等,都查出来了。

查出来也罢了,M还在论坛里一点一点地透露、追问,和别的网友议论。当然这一切都是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下进行的。小Q 开始感觉不自在了,她猜到M和她在同一个城市,有点担心,总有一天M会到她的公司外面去等她下班,然后一路跟踪,把她的家庭住址也查出来,再把她老公儿女也打听出来 ……

我看了她的邮件,也感到背上有些凉森森的。我安慰她说,也许M只是无聊,把侦查隐私作为一种娱乐,不会有别的企图。

小Q说,虽然平时参加聊天的人不很多,但这些帖都有几千、上万个点击。就算M出于无聊,并无恶意,但他在网上公开了这些信息,谁知道有没有居心不良的人在那里潜水看帖?

事到如此,也没什么办法了,我只能建议小Q退出那个网站,退出前把以前发过的照片和一些生活帖删去。但以后发照片、写帖,真要多加小心了。

网络是个虚拟世界,除了名人,人们在娱乐性网站上一般都不喜欢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把网上娱乐和真实生活及工作严格分开。这样人们说话写文章就比较自由,也比较安全。

记得女儿们读小学时,每年开学老师都反复强调网络隐私,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尊重别人的隐私要求。低年级期间,孩子每年都带回电脑老师编写的网络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在这方面加强教育。高中里,为了保护隐私,学校开音乐会或舞蹈戏剧表演,都不允许拍照录像,以防有人在网上滥用这些图片。

由于工作需要,我的公司网站上挂有我的照片,我的LinkedIn 账户有些个人信息。为此,我牢记着小学老师的谆谆教导,很少在娱乐网站上贴照片,包括家人的照片。如要贴,必定在脸部打马赛克或干脆把脑袋砍掉。小Q的情况应该是个别的,像M这样的人也极少,但是 …… 谁知道呢,这是个很小的世界, 这种事你只需碰上一次,就够你烦恼一辈子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还真的注意啊!祝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这段时间忙?等着看你的“一月一篇”,你的博客是一雨倾盆,重量级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提醒,世上真有好事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说的这几个,我也越看越觉得可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南岛,谢谢看文,问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嗯,好可怕啊!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切切。怎么在这里留言的XX, XXX, XXXX, XXXXX, XXXXXX,XXXXXXX,XXXXXXXX 都看起来就比较可疑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荔枝提醒,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世界无奇不有,还是警惕为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惜福、菲儿、梅华、晓青、猫猫、松松、林依、健康、冬日、莲子、轻描、石姐、落花、梅子、闻香、闲闲、我胖、婉妮 ... 谢谢各位留言,我朋友已经关了那个论坛的帐户,希望那个无聊的人只限于无聊。

问XCZ,能查到大概也只限于警察、法院、律师或房地产专业人士?

刁二郎,“三个自信”,请你背给我听听 :))

沫沫,我也有朋友知道我的网名,不过都是先在网下认识,后在网上挂钩的,先朋友、后网友,所以互相信任。

东东,我出门两天,回来继续老牛拉车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网上还是生活中,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
问好荔枝,来过几次,看你还是老牛拉车:-D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什么人都有。真要小心。谢谢荔枝提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网络跟现实之间的距离总是很难掌握,我在现实中遇到很多知道我网名的人,好这他们都没有无聊到网上去公布这些消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不喜欢入群,神马人都有。问候荔枝!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天,这M得有多无聊、多有时间呀!简直让人毛骨悚然。问题是,知道别人这些做什么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提醒的好,保护好自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爱瞎胡整,谢谢荔枝的提醒和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吃饱了撑的,都一把年纪了,不过关键还是没有把习主席的三个自信落到实处。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唉,到处有这种恶心的坏人,坏且无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小Q也太大意了,M也太无聊了。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网络方便也有危险,只有多加小心为好。谢谢提醒。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提醒!
xsz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知道姓名,住的是自买的住房,家庭地址是没法保密的。别人一查就查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 ... 刚才还收到小Q的短信,说她已经关掉了那个网站的帐户。希望那人只是出于无聊,到此为止,不会做出更坏的事情来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7-03-13 15:02:44
呵呵, 就怕这样的,我也回去删照片去
+2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坏的人?大家以后要注意了,谢谢荔枝分享!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坏人,无聊的人太可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是小心为好。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问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心为妙,当心坏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心为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就怕这样的,我也回去删照片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