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科男女出国后都在干些什么?

(2017-02-27 07:01:10) 下一个

年轻时在国内,常听大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当时家人亲友们都劝我报考大学工科,我的数学和物理都不错(化学不喜欢),但我在高考前一年决定选择文科,因为我无法想象自己和机器打交道或在实验室工作一辈子。当然我那个文科的出路是很好的,家人很快就接受了我的选择。

有关数理化或理工科的这条“格言”,其实我很同意。我想它至少有三条理由:  第一,在改开前的中国,以及其它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和技术工作者的地位都比较高,而且很少受政治的影响。无论谁执政,都要造氢弹原子弹,都要搞医药研究,都要培育优良稻种。第二,出国读理工科,或从事技术性工作,外语的要求不是很高(相对文科)。数学和科学语言是全世界相通的,掌握专业词汇很重要,至于工作中的表达流利、词汇丰富、文字流畅、谈吐有魅力等等,都可以忽略不计。第三,理工科的职业出路比文科好。

相反,文科知识分子,以前在国内被政治风刮来刮去,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的,实在让人有不安全感,还有坐牢砍头的危险。文科生的职业出路确实比较狭窄,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欧美乃至全世界,这个情况都差不多。

出国深造、找工作,理工男女有绝对优势。

但也有很多文科出身的人出国留学、移民,他们的职业道路又是怎样的呢?我在脑子里搜索了一下我所认识的文科男女,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四类:

(1)出国后继续深造文科类。我认识一位历史专业的文科男,到美国后拿到了东亚历史硕士、比较历史博士,目前在某州立大学当教授,兼任东亚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还有个国际政治系毕业的,出国后继续学国际关系,曾做过外交官,现在是副教授。

(2)改行。这类占比例最高,热门的职业有:护士/理疗、金融会计企管、教育工作、政府机构管理,等等。出国后,或重新拿一个学士,或读不同专业的硕士,或进专门学校拿一个专业证书。我有个以前关系很好的文科女,到加拿大后改学护理(相当于硕士学位),成为专业注册护士(RN),现在在一家大医院做护士长,收入不低。她计划去业余进修管理,等年纪大了就可以转到医疗机构管理职位上去。另有一位文科女在美国学法律当律师,目前在考虑从政,竞选议员。

上面两类,出国时的外语要好,读、写、说,各方面的表达能力都要过关,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顺利改行或拿到高学位。

(3)创业/做生意。做老板,经营各种零售业、服务行业。有个熟人,他们从便利店、小餐馆做起,现在已经是有三家分店的大饭店老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以上三类,不少人都干得很有出息,至少收入稳定、生活小康。更重要的是,因为出国后大都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职业市场来选择专业,所以后来的职业满意度也比较高。

(4)出国后职业“降级”。其实职业无所谓等级,这里所说的“降级”是指世俗对于收入和职业种类的标准。曾认识一个文科女,硕士读了一年就跟丈夫出国,但出国后没有继续读书或改行,近十年了,还在做文秘,工作很轻松,老公收入还行,她满足了,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这里特别要说说我的一个远亲,一个哲学男。

哲学男大学毕业前原是打算读研究生、留校搞学术的,后来有了个机会留学。出国后一开始也读文科,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慢慢转到商科。 金融专业需要修高等数学,好在他的高中数学基础不错,高等数学被他啃下来了。他利用这段时间修了商科的基本课程,到正式转入商科时,一切都已得心应手。

拿到MBA后,他辗转在不同的公司爬职业,靠着聪明勤奋和运气,在一家保险公司爬到了年薪二十多万的职位。

哲学男的太太是文科女,成就也不小。她是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专业毕业的,到美国后拿了个教育学硕士,又到蒙特索利专业学院进修了一年多。几年后她创立蒙校,刚开始只有幼儿园,现在是 K-8,有六百多个学生。

我在想,“走遍天下都不怕”,并不一定等于“走遍天下都精彩”。说来说去,无论什么专业,最好的工作还是适合自己的工作。有时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文科出路窄的问题,反而成了重新给自己定位、选择一个全新职业的极好机会。“怕”是一种不安全感,可以让人不满足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而促使他们另找出路、奋发向上、勇于担当风险。仅这个过程本身,就足以让上述那些哲学男、历史女活得精彩,成就感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很多人走了些弯路,不过还是值得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嗯,我表姐在加拿大,那儿的教育部规定,一个中小学只要有十个以上的学生要求学中文,他们就得开中文课。任何外语。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知难而上的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赚不少的钱是我的梦想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悉尼的一个大学开设中文班;南区一小学(搞错了不是在中学)办中文班,这两个朋友分别被招去了。一个原来在办公室工作一个原来在国内做过老师,实才加机遇。 :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跟你去成都吃美食去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1
行行出状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的,这些中文老师应该都是受过一定的师范训练,否则即使中文再好,也没资格在国外教书。问好南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朋友在大学教中文,另一个在中学教中文,可能是最少数之中的少数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想起我的一个男同学,出国时已经年纪不小了,文科转电脑读了六年,刚开始读的时候还没记婚,毕业时小孩都五岁了,很佩服他的执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语忘记了也可惜,外语很容易生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文科生都转行了,转电脑最多,转会计不少,年纪大的比较困难些,遇到几个做装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大学同班同学就在美国当会计,只是日语不会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我父母是比较开通,另外我选择的文科专业出路不错,至少在当时是如此。确实是这样,要看清职业市场的形势,毕竟职业是用来谋生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悄悄' 的评论 :

很同意,我的这些例子不能代表全部,只能说明文科生的机会是有的,通过努力也可以成功,多数情况下还需要改行。

找不到有关留学生的任何数据,好像没人作过统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应该是的,行行出状元,可能文科人士需要走的路稍长一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很多人以为我是理工科出身,不知是啥道理 :)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文理科男女出国后在事业成功或者活得惬意方面人数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因为某几个文理科生的成功或落魄不代表文理专业群体,相信这个大致数据的比例应该更有说服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很开通,学什么应该让孩子自己选。
在外国生存下来不容易,文科生更得努力、更得看清形势及时改变自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精英人士学啥都有,谢谢分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是我一直以为荔枝是理工女呢,哈哈,我错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啊,猫猫,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是真正的幸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觉晓,所以我说最好的工作是适合自己的工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那才是真的本事大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找到自己喜欢的,又适合自己的专业是极大的运气。好多人一辈子都在寻觅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降级的,按照文中划分,呀呀呀,还觉得自由自在,自由天地,自力更生。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俺还见过国内文科生在美国转读理科的研究生最后竟然拿下博士的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其实只要勇于改变,加上勤奋,出路还是很多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是的,国内、国外,都有很多人没有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问好南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好,该更新博客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认识理工出身的改学会计,她说如果从事原来的技术专业,收入肯定没有会计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佩服博士生卖匹萨, 我绝对没那个勇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同意宝妈,全才最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向游士学习,你的文章都写得有条有理,清清楚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是文科本科、理工科研究生?厉害!请你喝上好龙井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分析的很好!从我周围的人看,学文科的出国就是这几条出路。问好荔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很到位。我好些朋友都是落到上面界定的范畴中。
不少同学是从来没有真正做自己的专业。理工科的同学,每个都经历过几次裁员。走进高级管理的,很少。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话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文科女在美国做会计的不少。
+1 理科女改行做这个的也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文科男也有,还有博士生卖pizza的,还有继续学文学的,不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文科,理科也好,喜欢文理相通,自己喜欢最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上好!你分析得很有头绪。文科女在美国做会计的不少。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坐荔枝沙发。总结得很全面。我当时上研究生的学校是个基本纯理工科的学校,聚会的时候常有人问我,你是怎么跑到这儿来的呀?我这个文科生真真做了回异类在那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