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缠足的美国华人女子

(2017-02-03 07:31:37) 下一个

一直对北美华人移民史很感兴趣,现在来写一些近两百年来北美华人的迁徙、生活和创业的故事,看看我们的华人前辈是怎样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里奋斗打拼,为我们这些现代移民在北美社会里开出一片天地的。

一个缠足的美国华人女子

北美华人移民史之二

~~~

一八三四年,有一对姓卡恩的美国兄弟乘坐华盛顿号轮到达纽约港。他们带着一大批中国货物,还有一个来自广东的中国女人。

卡恩兄弟是进出口商人,两年前就开始从中国贩运各种货物。船到后,他们在纽约的匹尔博物馆租下了一间展览厅,用中国物品装饰起来,并登出了展览预告。他们为中国女子改名叫 Afong Moy (梅阿芳),称她是个“中国公主”。广告里说:“这位美丽的中国女子今年十九岁,身高4英尺10英寸(147公分),身着中国服装。因为从小就穿铁制的鞋子,她的脚只有四英寸(约10公分)大。”

任何人只要花25美分就可以来看她的小脚。她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傍晚5点到9点。

展览预告

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她脱了鞋袜的小脚,还能看她用筷子吃饭、听她用中文说话。人们可以问她问题,有个叫阿同的人为她当翻译。大多时间她都坐着,但有时阿同会让她走几步给观众看。

普通百姓都认为这是个有趣的真人秀,开了他们的眼界,但有些报社记者认为让女人展示身体的一部分是个残酷的做法,并专门写了批评文章。《纽约镜报》还发了篇社论,宣布拒绝报道这个展览。虽然记者们认为这是对梅阿芳的利用和剥削,他们都承认梅阿芳的缠足确实是个很令人好奇的文化现象。

纽约皮尔博物馆

《纽约商报》的一篇文章曾这样描写过梅阿芳:“梅阿芳在纽约看到一个用左手缝衣服的女子,她从来没见过左撇子,忍不住大笑起来。”匹尔博物馆还说,梅阿芳的英语进步很快,她已能讲述自己在家乡和旅途中的趣事。

关于梅阿芳在美国曾去哪些城市巡回展览,呆了多长时间,没有统一确切的说法。按原来的计划,她在美国只呆两年,1836年匹尔博物馆说她将在回国前向公众告别。但又有报道说她最终并没有离开美国,直到1850年还在展出,甚至还受到杰克逊总统的接见。

广告:前所未有的精彩中国展览

梅阿芳是第一个进入美国本土的中国女人,很可能还是第一个亚洲女性,大批的中国劳工移民直到十年后才来到美国。很多人认为,梅阿芳虽然只是一个受人剥削的展览品,但作为一个19世纪封建社会的中国女子,能自愿离开家乡,只身踏上陌生的土地,用赚得的钱养家,仍不失为一个有勇气、有胆量的移民开拓者。

*****

华人移民史之一:曾经有过的光棍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说得是,中国女人的故事特别多,特别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一不留神,就成文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的奶奶可能是小时缠了足,后来再放开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不过现在中国人的口味也和国际接轨了 :) 谢谢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小脚女人在美国展览的事,谢谢荔枝详细介绍。

我奶奶是半缠足,已经感觉很痛苦了。
XLD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有人能把那些装了皮球般大的假乳的美国女人带到中国去,卖票展览,中国人也乐得花钱去看,啧啧称奇,说长论短。所以,看待历史,绝不能断章取义。
XLD 回复 悄悄话 如今有多少人整容,装假乳,假屁股,还不是一样的残忍畸形。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外国人为何对亚洲男人不待见。就像我们觉得穆斯林对他们的女人很不仁道,鄙视他们一样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脚阿芳真是女壮士!不过缠足女人还是北方多过两广吧,两广女人下田插秧什么都干,小脚不行的。我祖母应该是1910年左右生人,没有缠足,我见过的唯一一位缠足老太是北方来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外婆都是大脚。 奶奶曾被要求裹小脚,不从,说宁死不干。
她们出生于1910年左右,这个年龄的,我们老家见过,但比较少,裹小脚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个可能是从男人的某种 Fetish 开始的,畸形的。可怜的中国女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匪夷所思,对小脚的痴迷,全中国上下的男人都是那样。废除后,好像中国男人也没怎么特别怀念小脚。园姐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我想那些去看展览的美国人也许根本想不到缠足的残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中国女性受了一千多年的罪,不可想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是在想,180年前的人个子这么小,看来现在还有微型人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广东人一向比内地人开放,那时广州就是贸易中心,我想她外国人也看得多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有话就在这里聊好了,哪里占什么空间,过几天你要回国了,想进城还进不了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小学同学的奶奶曾说,她山东老家常有土匪,来了土匪小脚女人无法逃跑,家里男人把老人先抱出去,再抱自己的媳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记得那部书里的描述... 写写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很小的时候也有个同学的奶奶是小脚,见过她拆洗,那时不懂,后来看了书上的描述才知道很残忍。谢谢雪雪留言,周末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古代男人为什么非要女人缠足?脚又不是性器,又是件对自己的女人,自己的女儿极为残酷的事情,为什么要干这么愚蠢的事?难道仅仅是为了欺负女性,奴役女性?太不值得了,百思不得其解。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握手。惭愧我是出国以后经一位网友提起才去补了课。也是惊心而痛心啊。不过冯骥才的文字真厉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
缠足太残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南唐后主李煜诗词造诣很高,但他发明的缠足之事却是罪过大大。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那个年代能只身走出国门,展示自己,学习英文,大笑,这是多大的勇气!
+1
1.47 m, 想起我一个大学广东同学, 1.49m.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梅阿芳只有脚被裹住,思想并没有被禁锢。
那个年代能只身走出国门,展示自己,学习英文,大笑,这是多大的勇气!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不好意思,觉得你这个题材好,所以我又多写了,占用你的空间。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读张戎写的慈禧传记,是慈禧废除缠足。这是因为她在八国联军来时,逃难。她回来后,废除的,虽然满人不缠足。慈禧还是有功的,督促下面执行,可是民间还是比较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为写而写,我也读过八十年代的《三寸金莲》,我还是初中生,是暑假,记得是文学杂志上。我大大的惊讶。所以一下子记住了作家的名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记得几年前读唐德刚《胡适口述自传》里,历史专业的唐德刚提到他读美国黑奴历史与美国华人历史,流涕的。爱丽丝岛上,有个华人女子,因为被搜身检查,她自杀了,那个时候华人女子的贞洁观念是刻板的,文化冲突里也有多少屈辱。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冯骥才的《三寸金莲》写尽了缠足足的痛和女人的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缠足是很残酷的,小的时候,每天早上都会看到姥姥用很长的白布左一下又一下的来回缠着。终于忍不住问姥姥,疼不疼,为什么要那么缠脚?姥姥说,那是女人的三寸金莲,不会象你们现在的大脚片子,将来怎么去嫁人!?我听了不以为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历史上最先倡导废除缠足习俗的,还是西方传教士。想象他们当初也很震惊,太不人道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读过一些关于缠足的故事,很残酷的,但都是父母坚持要女儿缠足,真是扭曲的社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愉快,生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还有点不相信是真的呢。历史上广东人一向比较开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到游士就开心,因为又到了周末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有那么严肃啊,我是当趣味故事讲呢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Amy Tan 不少小说里面有关于裹脚的描写,非常震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能体会缠足到底是种怎样的痛苦。谢谢荔枝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是一个有勇气有胆量的女性!一个小脚女人独身一人敢于去一个遥远又陌生的国度,真的了不起。谢谢荔枝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寻常老百姓早年在美国生活的历史,很值得记录。谢谢荔枝分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荔枝的分享,给我好好上了一堂严肃又有教育意义的历史课。祝新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给波波和茵茵上茶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读到这个故事,觉得挺有趣的,可以纳入我的移民史笔记里去。前段日子看了些这方面的书和文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先板凳坐好,再学习长知识! 哈哈!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考证赴美华人史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