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谈谈五种不同的爱

(2017-02-13 06:59:59) 下一个

曾在去年的情人节发过一篇博客,我说:把Valentine's Day 翻译为"情人节"不妥,因为它把这个节日的范围缩小到仅男女情人之间的节日,把重要的亲情和友情都排除在外了。我们只要到Hallmark 这样的贺卡礼品店去看看就知道,现代的Valentine's Day 包括了各种各样的爱,这个节日应该译为“爱心节”才对。

今年的情人节,我已经在纷飞的大雪中提前过了,也正巧在节前读完了弗洛姆的《爱的艺术》。我想,与其晒玫瑰美酒烛光,不如写一篇读书总结和感想,不跟风,但也应个景。

埃里希·弗洛姆 (Erich Fromm,1900-1980)是德国社会心理学家、心理分析家和哲学家。这部书出版于1956年,被译成32种文字,持久畅销。《爱的艺术》一书的主要论点是,“爱”是一门艺术,是可以学会、培养的。他反对“爱情仅是一种奇妙、神秘、不能解释的现象”这样的说法。

乍一看,弗洛姆是在把爱情理性化,排除了爱情的感性一面,甚至排除了“化学反应”的因素。但继续读下去,我发现他说的“爱”并不是指所谓的“爱上”或“坠入情网”(falling in love)。后者确实是神秘而难以解释的情感,但弗洛姆对爱的定义要广泛得多。

弗洛姆所指的爱有五种:(1) 母爱/父爱; (2)性爱/情爱; (3)博爱;  (4)自爱; (5) 对神的爱,并阐述了这五类爱在现代社会里的淡化和瓦解。

弗洛姆在谈到母爱时说,婴儿和幼小孩童所接受的母爱是一种消极的爱,因为他们只需依赖自己的弱小无助就可以得到母爱,而不用通过任何努力。这种天真的孩童式的爱遵循这样的规则:“我爱,因为我被人爱。我被人爱,是因为我的需要。”

但孩子渐渐长大,他慢慢学会给予爱,即使是五岁小孩,也懂得向父母或小朋友“示爱”,以赢得他们的欢心。

所以,对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来说,他的规则应是:“我被他人爱,因为我爱他人。我需要你,是因为我爱你。”

爱和被爱的区别,就是“给”和“得”的区别。在生活中我们会遇上只得不给,或多得少给的人,这是一种最大的不成熟,这样的人,你可以说他自私,也可以说他根本没长大,他的内心深处还是一个婴儿。

至于情爱,弗洛姆说,情爱的目的是达到两人的结合,但这种结合远远不止生理上的需求。性爱会给人带来两人结合的霎那间的感觉,但如果不同时带有博爱性质的爱情,这种暂时的结合过后只会产生强烈的陌生感、羞愧感和幻灭感。这是很多有过“一夜情”的男女所经历过的感觉。

情爱虽然有独占的性质,但它实际上是通过爱一个人,去爱人类,爱一切生命,这就是由情爱延伸出来的博爱。一对男女,如果只爱对方,而不对周围其他人作出相应的爱的付出,就等于是“共同自私的两个人”。

弗洛姆认为,今天有很多人对“爱” 有一种幻想,好像“爱”仅仅是一种“坠入”。要取得真正的爱情和亲密关系, 仅仅凭这种坠入情网时的情感是不够的,因为它迟早会消失。人们需要的是长期的愿望和意志,要坚定地、努力地去“给予”对方。这条理论可以用婚姻和家庭来说明。爱是一种积极的活动,是一种能力,一种艺术,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务。

他说,我们不能真正爱一个人,除非我们对全人类有一种博爱,这包括爱自己 -- 自爱也是爱的一种。

《爱的艺术》最后一章是“爱的实践”。他在开头部分写道:“很多读者想在这里得到一份教材 …… 怀着这种期待的读者,恐怕读后会大失所望。”

我想他的意思是:爱,无论是哪一类,都是一种个人化的学习和实践过程。弗洛姆《爱的艺术》一书告诉我们:多多思考怎样去爱,而不要太多地关注怎样被爱。爱是积极的,是一种“给予”,一种博大的情怀,也是我们作为人类的生存需要和重要生命体验。

在这个“爱心节”,我们不妨跳出“情人”的框框,向周围所有的亲人朋友展示一下我们的爱吧。

为什么情人节这个中文译法不好

Happy Valentine's Da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是,我孩子小的时候,也没空去想抽象的东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亲人节一定精彩,“男人最幸福的十个时刻” 都有了是吧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那是在海边阳光强烈,有没有墨镜,只好用手遮阳了。我从来没有那么多思考的,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很有道理,爱心节比情人节更贴切,但是“情人节”是标题党,吸引眼球。:))

荔枝亲人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的生活很充实呀,和孩子在一起会让人年轻。好的儿童读物对大人也有启示,我以前给女儿们读了很多,有表情地大声朗读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如果有时间我会努力。
亲爱的,我现在在照看第三代,每周三天上托儿所,我照顾三天,忙得脚丫子朝天,看的都是儿童读物,中华成语故事上下两册,再教教孩子拼音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恭喜闲闲,把一个“爱”字说了出来,响当当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爱心节好!我也想说,情人节是有情的人的节日 :)毛毛说得好,多谢荔枝的美好书评!荔枝写出来此书的精华,太喜欢了,我最近也在思考“爱”,我至少学会了把爱说出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来了,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建议,在油管上看过了介绍,要去看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嘴里含着银勺来 :)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精彩分享,节日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看看HBO最新的纪录片《Becoming Warren Buffet》,在那里我读到了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同意,梅姐说得真好。
来荔枝这儿吃营养大餐,得多带几把银勺来, 留言里也很多营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常做志愿者,主动为社会和陌生人献出时间和精力,是个有博爱心的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 没办法,还是只得说情人节 :) 节日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总结得真好,放在实际生活中,就是爱的互动,爱别人的体验同样美丽。梅子读了什么书,也写来谈谈体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哪有思想呀,这是借用别人的思想。默默头像换过了,也是瞭望、思考状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叫做爱心节+1 !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爱读书,爱思考,赞!
的确,“情人节”不准确,“爱心节”更准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很精彩的书评,人多读书,读好书,就是一个学习,成长,不断进取的过程,爱是给予,是由心而生自然的表象,人之常情,当你付出,很自然希望得到对方的回应,这的确有太多的大大小小的爱的互动在里面,虽看不见,但你的心能感受到,这就是一种艺术。人之交往,所产生的矛盾往往是误会引起的,想消除误会,也需得到一些窍门,平时积累的多,书读得透,且有容人之心,误会就容易消除,日积月累,乃生大爱。
荔枝跑得飞快,看来我也需加紧学习和读书,跟上我们文学城的大部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个思想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说得多好。弗洛姆认为爱是人类的天性,是克服人性中的孤独的唯一途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果酱果酱 :) 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一部好书,经久不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的打油诗写得真棒,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爱心节快乐! 我觉得爱是一种本能,象种子一样埋在心里,所以每一个人都有爱人、爱己的能力。但爱也是一种教化,芽发了,长得好不好,就是后天的成份很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一个知性美女,懂得真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多年前也读过这部书,你的文字唤醒了一些回忆。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学习大爱,紧紧抓住小爱,世界和平在先,家庭和睦要赞!哈哈,荔枝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临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妈说得不错,心脏要管好,否则有再大的爱也没用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鼓励,这本书的确让人思考,哲学性强,又有实际意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的。不过今年我家大姑娘只两个人过情人节了,不知是喜还是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慈为上,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了,但和宗教里的善行好像又有点不同... 有点抽象了,讲不大清楚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大气的叶子,还在给自己励志呀,出国后,我们都在朝那个方向努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这个节日也许刚开始的时候只限于情人,现在范围是很广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叫做爱心节。不光是给别人献爱心还有给自己的爱心。特别是爱护自己的心脏,关爱自己的心情。不能让自己伤心,不然哪天小心脏罢工可不得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章总是很有深度,令人深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帖子!我觉得在国外情人节一直是比较广义的,全家老少一起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互相的。更正。对不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说的恩爱也有给于这个意思,夫妻间互想的。父母和子女之间也是,不知哪个词。对别人,慈悲为怀,也是这个意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茘枝说得有启示。我也觉得心中充满大爱的人,爱大自然,爱动物,爱周围的人及自己的人由于沫浴在爱的海洋里,往往看上去更美。
祝荔枝美美每一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赞同荔枝的观点,译成情人节,意思变得狭隘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也许再读一遍也值得,弗洛姆虽然是哲学家,他的文字一点不晦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得好,完整的人生。书中还用很大篇幅来说明,人生下来就是孤独的,爱是人类克服孤独的唯一有效合理的答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情人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对,他把爱看成一种积极的努力。谢谢轻描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好,是的,书中说自爱和自重是博爱的第一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你提醒我了,我在搜信息时是看到有人写过他的感情,今晚再去网上找找,看他是不是以身作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西风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毛毛,这本书值得一读,而且文字也不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太会自剜,我从你的文章中看不出任何斤斤计较的迹象 ... 不过,让我们都一起朝大爱的方向努力。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我已经好像读过这本书,怎么没什么印象了,看来得翻出来再读一遍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有大爱也有小爱,有得到也有给予,才是完整的人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都算是大爱!情人节快乐!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一门艺术,是可以学会、培养的。
+1,说的好!谢谢荔枝的分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提前祝荔枝继而快乐!
荔枝爱读书的习惯值得我学习。我最大的进步是这些年开始学会爱自己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弗洛姆爱的是荷妮,可我对他们的故事一直不甚了了,荔枝大侦探要是有兴趣不妨探寻一番。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下本书就读它了!谢谢荔枝的美好书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太好了!我后半生的努力方向就是追求"大爱",摆脱"小爱"。爱和给予是一种能力,我这方面依然弱,还会斤斤计较,而对于我的年龄,本应该很强大了。发现许多西方女性很独立,很强大,我在敬佩的同时也期待自己的成长。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