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2017年的严寒中跨出第一步

(2017-01-08 06:54:44) 下一个

三个星期的度假结束,北上的航班把阳光、海风、沙滩和棕榈树抛在了身后,我也把心收回,准备回到严酷寒冷的冬天。在飞机上涂下2017年的首篇博客,定下自己的新年决心。

在展望新年之前,也不能忘了向文学城的网友和编辑表达一下感激的心情,感谢大家为我带来一个温暖而多彩的2016。没有你们的支持,我那大大小小的181篇博客也就如同空谷回音,充其量也不过是自娱。交流才是最快乐的。

*****

据媒体统计,新年决心中最常见的一条,就是减肥。我常想,如果能长期坚持锻炼和健康饮食,那还用得着每年咬牙切齿地下决心吗?

我的2017新年决心里,没有减肥这一条。

不减肥,不等于不需要锻炼。春、夏、秋,我每星期在家附近慢跑二、三次,每次五、六公里。不多,但足够燃烧掉一点热量、增强心脏功能。家里地下室有跑步机,但我只在冬天或天气不好时使用。不太喜欢使用器械,觉得对着一堵墙重复一个动作, 实在太枯燥乏味。跑步有趣多了,不仅可以享受室外的阳光和新鲜空气,而且还可以经常变换路线,欣赏四季景色。

冬天我到健身中心游泳。锻炼的目的不是减肥,而是为了保持全面健康,包括心脏、肌肉、关节、大脑。当然还得把体重维持在一定的健康范围内。

对我来说,人到中年,最重要的健康目标是:指标正常、精神焕发、体力充足、身手灵敏,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思路。

好了,下面我来具体说说自己的2017新年决心。

(1)多读书,集中精力读几本好的经典。我是买书比看书勤,2016年买的书,还有近十部来不及读,在阅读器里排着队。今年打算多读些非虚构的书籍,特别是历史、文化、艺术。我特别钟爱文学性质的游记类,今年也打算多读一些。已重新启动了一年多前加入的Goodreads 读书网站。

(2)多写字。不一定是多发博客,而是多码字,真正的文字写作。写什么都行,诗歌、小说、散文、书评、感想、涂鸦 ……字数不在多,发博不在频,多写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内容,争取在文字方面有所长进。我曾告诉觉晓,过去15年中我写过三个长篇小说的第一章(实际上其中一篇写到第五章),都没有坚持下去。除了没时间以外,还有个原因就是人太浮躁,沉不下心来认真写东西。

(3)多弹琴。先生对我说,怎么有半年没听见你弹琴了。今天我发现我的那叠琴谱上积了薄薄一层灰,真的有好几个月没去碰了。音乐有助于表达和释放情感,还能静心、防止大脑生锈,决心重拾。

(4)少上网。我本来就没有太大的网瘾,不必戒,但要适当调整。我认识的几位业余写作者都很注意限制上网时间,我想这有一定的道理。我没有三头六臂,很少有大块时间,只能这里省一点、那里省一点。省下来的时间干什么用呢?就是为了能做到以上提到的三点。

(5)少买植物。别人狂购衣服鞋子包包,我是植物控,到了春天就开始没命地狂购植物。头脑一发昏,就忘了植物是会长大的,很快地皮就不够用了,要开荒,新开出一块花床。问题是,每新开一块,工作量就要增加不少,时间和精力都会跟不上。玩园艺不能成为负担,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

(6)争取每个星期学一个新食谱。以前爱做烘焙,后来家人求我了,你做那么多面包、蛋糕、饼干来诱惑我们,是要我们都发胖吗?那就多学些新的蔬菜、素食、水产之类的健康菜谱吧。不能保证每一次都成功,就算成功一半,一年也能学20多个新菜。

(7)开拓业余生活的新天地。这就又回到锻炼的话题上了。锻炼一定要有fun, 要愉快,要有娱乐性,才能坚持。我最喜欢的健身方式还是跳舞,曾学了四年的弗朗明哥,后来老师搬走了,就只得停止。弗朗明哥的技术性很高,节奏很复杂,难学,很多时间都花在踩脚上,身体其它部位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年前和女友商量好了,今年一起去跳Zumba, 一种拉丁健身舞,节奏性强,速度较快,热闹、好玩。

新年决心以此为证,存入博客档案。

*****

在南方度假时隔天早上跑步,傍晚和家人一起散步。下面是几个每天路过的地方。

度假村花园里的百年老榕树:

海边的住宅:

沙滩和钓鱼台:

和天堂很近:

太冷了,来一首热烈的歌 - 我年轻时喜欢的老歌,大学舞会常放的:瑞典阿巴(ABBA)乐队的《舞后》(Dancing Queen):


歌词中译(来自网络):

妳可以盡情舞動,盡情跳躍,盡情享受妳的人生。看看這個女孩、這幅景象,她骨子裡就是個舞后。

週五夜晚,燈光昏暗,看看屋外,想找個地方去玩。那兒放著正點的音樂,讓人忘情搖擺。你走進裡面尋找國王,任何人都可能雀屏中選。夜未央,音樂正 high,有搖滾樂,一切都很完美。妳跳舞的情緒正高昂,當妳把握住機會,妳就是舞后。年輕而甜美,年紀才十七歲,舞后,抓住鈴鼓的節奏。

妳可以盡情舞動,盡情跳躍,盡情享受妳的人生。看看這個女孩、這幅景象,她骨子裡就是個舞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没有计划也是一种计划 :) 你今年的园艺会更上一层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只能佩服荔枝了,我是没有计划的人,因为计划赶不上我的变化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鼓励,你说得极好。业余生活,不但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好大概是你今年计划的核心。 你突出了first thing first,很值得一赞。

儿子曾对我说,世上有三种人,聪明但不勤奋,勤奋但不聪明,极少数人即聪明又勤奋,而其中最幸运的人是聪明勤奋的发掘自己的天分的人。

你的计划会给你带来运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我觉得你掌控得很不错呀,写了那么多认真的文字,很羡慕,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的计划,许多想法跟我不谋而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尽管拿去,我们互相督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新年计划俺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有同感呵。我现在只在过年过节做一批,大都带到爬梯去,或送给邻居同事,哪敢放在家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问候东大人,新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好!想到你今年要上电视烧菜,好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 也许是说大话,请到年底再来看看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回来了!!!
第六条俺看了哈哈大笑,“以前爱做烘焙,后来家人求我了”,和俺家一样,现在我很少做烘培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度假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新年快乐。愿你的愿望全部实现!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很励志!祝你心想事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天太冷了,不来点正能量活不下去呵。默默没有新年计划,说明你对2016年比较满意,成就不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七点里面拷贝了四点,握手握手!英雄所见略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充满了正能量,我是什么计划都没有,惭愧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1247我copy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好吧洋葱,你买花,我欣赏。还要多分享你的好文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对,阿巴的歌总是新鲜、好听、积极向上,任何年龄都能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最近不常见,一定提前实现了“少上网”的愿望了!但还是想看你的“咸水鸭”好文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啥呀,你不用反省,我还把你当文城楷模呢!咱们继续做好吃的东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白姐姐的新年愿望,我支持!希望今年能更多看到你的文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跺脚志”,喜欢思韵这个词!少上网是比较难,不过只要把生活的其它方面过得更充实有趣一些,还是可能做到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一定尽力,谢谢你的鼓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好!没有不散的宴席,回家也好,继续来文城和大家一起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少买花” 这一条,就全靠你监督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请你喝卡普吉诺,我们互相鼓励,但你要经常来汇报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又和文城博友们对上话了,真是开心!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要向你学习!我要多锻炼,但多买花!我转向买室内的花了,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ABBA的歌曲,虽然相隔了很多年,但依旧不落伍。新年新气象。祝荔枝新年里心想事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决心书我要抄袭两条:多看书、少上网。荔枝新年发宏愿,期待读到你多写的字。新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一回来就风风火火地立了这么高大上的志,嗯,我也要好好反省一下,哈哈。新年快乐!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不会弹琴,妹妹的几条都适用于我。我还得保留“减肥”那条。别忘了读了好书,做了好菜也教教我们!谢谢!祝新年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荔枝回家! 很欣赏你的新年励志。其中"少上网"也是我和好些网友们的跺脚志,但我内里对这条志向的信心最低。这,你懂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新年计划,目标明确具体.祝荔枝2017心想事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假期过得真爽!
好漂亮的地方!
开心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的决心很大啊!希望你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每一项都会成功!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的沙发,祝你新年计划如愿以偿!开拓业余生活新天地,说得好,我也是要少上网,多做些积极的事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