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不到40岁就发心脏病的同学

(2017-01-22 13:11:52) 下一个

我先生有几个关系很铁的大学学友,到现在还经常联系,一有机会就聚在一起。两星期前他去费城开会,吉姆特地从新泽西过去看他;哈瑞在华府,也忙里抽空坐火车去参加他们的三人聚会。

先生回来后告诉我,吉姆和哈瑞都曾在40岁之前就发过心脏病,在餐馆里他坐在他们对面,听他们交流病情,真是感叹万分。

他这两个同学我也熟悉,吉姆结婚后我还去过他家。他年轻时是个登山爱好者,家里到处是他登山的照片和高山大川的风景照,他的性格也很热情、大气。

吉姆发心脏病是在36岁,那时他刚从瑞士登山回来不久。在瑞士以及回家后的一个星期内,他都没觉得身体有什么异样。一天他利用午休时间去健身房里踩跑步机,没几分钟就感到气急、胸口不适。他觉得很奇怪,因为他的耐力一向很好。以为是自己最近休息太多、锻炼不够的缘故,就踩得更起劲。

结果吉姆在更衣室里倒下了,健身房工作人员叫来了救护车,吉姆还穿着运动衫、短裤,大汗淋漓的,就这么被送到医院去急救了。

吉姆的祖父、父亲和一个姑妈都有高血脂、冠心病。他的大儿子12岁就查出高血脂,开始服药。吉姆的收入不低,他太太在生了第三个孩子后原打算辞职,舒舒服服在家做全职妈妈,但丈夫的突然发病让她感到生活的不稳定和不安全。老三进了幼儿园后,她就重返职场,希望分担一些丈夫的养家职责。

对吉姆来说,登山已经成了遥远的记忆。他的一些登山发烧友,五十大几了都还在登,而他现在只能作为游客,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了。

再来说说哈瑞。他是我先生大学里的网球搭档之一,小个子,但结实有力。他发病时离40岁还差两个星期,一家人在海边度假,他好几天都坐在沙滩上晒太阳,休息得很好。那天天气晴朗、有风,他们决定开帆船出去。他在拉绳起帆的时候,感到肩部和左手臂有沉重的感觉,接着是恶心想呕吐。他们急忙回岸,妻子开车送他去医院,但怎么也没想到是心脏病发作。

哈瑞没有心血管病的家庭病史。他做了手术,装了动脉支架。出院后,妻子把他的日常生活管得紧紧的,并潜心研究心血管病人的健康饮食。前几年他们全家(包括两个孩子)开始吃半素(不吃肉类,只吃水产、蛋和奶制品)。

我先生总结了一下吉姆和哈瑞的几个共同点:

1)他们发病时都还年轻;

2)他们都是运动爱好者,但不作极端运动;

3)发病前他们的身体都很好,体重正常,饮食基本健康,婚姻美满;

4)他们做的都是收入高、但压力也大的工作;

5)发病后,除了心脏外其它方面仍然基本健康;

6)现在他们仍然爱好运动,哈瑞还打网球、玩帆船;吉姆慢跑、骑车。

7)好几年过去了,他们的心脏病都没有复发过。而且医生说,只要他们保持现在的健康生活方式,按期检查身体,很有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复发。

听了最后一点,我大大松了一口气,不过我还想再加一条:早点退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生活里压力小减轻很多疾病早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所以有时人们把心血管病叫做“生活方式病”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2017年我们大家都放松多吃青菜多跑步还有什么?"

还有就是想开点,不要为政治吵架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心脏病和高血压都属心血管病。我女友当初产前、产后都有高血压,很高的,因为怀孕生子,所以一直在检查身体,否则也不会知道,高血压没什么症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很多病都年轻化,看来这是生活方式的问题。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生活习惯太重要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俩人都幸运得到及时救护。2017年我们大家都放松多吃青菜多跑步还有什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心脏病发做和中风都是heart attack? 还有Stroke,也是有人年轻轻的就中招。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些老年病都年轻化了,我有个同事也是30多得的心脏病,30年了没有发作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万幸。我想这也许是他们年轻,体质本来就比较好的缘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让我们都早点退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是否及时救治极其重要,过了一定的时间,救治的窗户就关上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生活压力、工作压力有很大的关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即使是遗传,也可以靠改变生活方式来减少发病的几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在他们都有得到及时的抢救,没有出大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抢救及时,真是万幸。应该跟工作压力有关吧。也盼着早点儿退休。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这两个朋友都很幸运, 及时发觉送到了医院。 我身边朋友同事的同学亲人, 四十几岁五十几岁, 都心梗过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这两个朋友都很幸运, 及时发觉送到了医院。 我身边朋友同事的同学亲人, 四十几岁五十几岁, 都心梗过世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对,最近听了两起心脏病突发走了的事件,很感慨,压力大有很大关系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提醒呢。遗传没办法,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还可以弥补一些。
锻炼也可以减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仅遗憾,还吓人!好好的身体,年纪又不大,就突然发心脏病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听着挺遗憾的,还好,后来没有发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都没了,也是心血管病? 今天一个人在家,比较空,随便写一篇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也有遗传的,无法解释的高血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高血压是静默的杀手,没有症状的, 很危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朋友连人都没了,哎。身体重要啊。荔枝周末也来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一个同学也中风了;(

有些和压力有关,有些与缺乏锻炼有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同学中都有中风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