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著名美国华人女性的感想

(2017-01-12 17:27:32) 下一个

写了七篇《著名美国华人女性》的博客,有网友在QQH里问我,你是怎么选出这七个人的?

我是在写美国华人移民史的过程中,偶然看到一个著名美籍华人的名单,发现他们成名的领域非常广泛。我决定只写女性,一方面是因为男性太多,无从挑起;另一方面,我觉得少数族裔女性在美国功名成就极其不易,所以她们的成功就特别突出,她们的故事也就更具可读性。

写完这个系列,现在可以总结一下她们的共同点了。

1. 首先是她们的成功领域都不是当今华人中的典型。大厨、雕塑艺术家、演员、时装设计师、电视主持、运动员、飞行员 …… 现在很少有华人家长会去鼓励支持自己的子女向这些方向发展了。(华人孩子们,除了工程师、医生、金融会计、高管 …… 还有其它的梦想吗?如果有的话,会得到父母的支持吗?行行出状元,这个说法对我们华人来说可能已经不适合了?)

2. 她们中大多数是老一辈华侨,除了关颖珊,都是50后或更早的。她们成长和成名的时代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华人社会地位低下,女性的职业地位低下,她们是逆流而上的。这两个环境特征加起来,就更凸显了她们的优秀和独特。

3. 这些成功者的职业,全都是她们年幼时就有的喜好和梦想,是她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父母的意愿。爱好、能力、勤奋和执着的结合,把她们推上了成功的道路。

著名美国华人女性系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11462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总结得太好了,谢谢。马友友是我最欢的华人艺术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是光明日报社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萍姐的确出色,谢谢你的幽默 :) 我对美国移民史很感兴趣,也许以后也要写写她。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上帝造就不同的人,所有找到自己天分并为之努力的人都是优秀的人。而能帮助子女发挥他们天分的人就是优秀的父母,像马友友的父母。

你能介绍不同领域的优秀的人真是难能可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
跟游士的风, 我也社论一下 :)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错!你只选择了几位普通的美国中国女性而已。在中国人一百多年移民史上最杰出的女人是那位带领二十万福州农民移民美国,最近上了美国最著名的外交政策杂志的萍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游士、雨女!

雨女,写邓姐有点难,她的成功算什么领域?:))

游士,你说的话怎么像人民日报社论啊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系列,谢谢荔枝的精彩分享,问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我都读了。非常赞!你会不会有一天写邓姐。开玩笑。王薇薇也有一个小嫩肉男友。但是很少有八卦新闻。也没有像邓姐那样的匍匐在阳台上的照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个系列很有意义。现在有意义,再过10年还是有意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蓝天、阳光、晓青、健康、东东:谢谢你们的一贯支持和鼓励!

思韵、家家、觉晓、默默、菲儿,我知道你们和我一样,家里都有女孩,一定都在女儿的职业前途上作过不少思考。

莲莲、写写,认识你们不很久,得到你们的支持很荣幸!

菲儿、莲莲,我再去找找看,一定还有更多的成功华人,也许可以写些男性,谢谢你们喜欢。

菲儿总结得很对,有些职业是比较容易“成功”(虽然在读书时要多用功些)、稳定,而且不用优秀,只要合格、中等,也可以有较高的收入。家长鼓励子女向这些方向发展,也是有道理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复议楼下菲儿的要求,希望看到荔枝这个系列继续写下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这个系列非常棒,好看且有意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厨、雕塑艺术家、演员、时装设计师、电视主持、运动员、飞行员 若是能成功也都是很好的选择!而工程师、医生、金融会计、高管等比较容易一蹴而就,可能是为什么父母比较倾向于这些的原因。

还想看荔枝介绍更多的人物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从侧面鼓励了华人父母应该有远大的眼光支持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未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系列,很有意义,这些成功的华裔女性是海外华人学习的榜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分享!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有才。我得去拜读大作。谢谢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做了个好事,为海外华人妇女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样板,祝贺成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个系列很有意义,自豪感陡然而生。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个系列。非常爱读弱势女性突破阻力达成梦想的故事。谢谢你分享这些故事。这篇总结也引人思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用心的荔枝!你的这个系列非常成功,你的总结更加清晰。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