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美吃中餐的形形色色

(2016-12-14 13:14:24) 下一个

多年来,和美国人及其他西方人在一起吃过无数顿中国饭,讨论过中国美食,也教他们烧过中国菜。总的来说,他们都承认中国烹饪是全世界最好之一。我敢肯定,所有的美国人,  无论住在什么偏僻的地方,都吃过至少一次中国餐,说得出至少两种中国菜。而且一大半的人会说:中国菜好吃。

但具体到个别的食材,或个别的烧法、吃法,就有形形色色的情况出现了,我自己概括了一下,也算是对老美吃中国餐的总结吧(不仅是美国人,基本上适合所有的西方人)。

首先是食材。西方人也有吃动物内脏的,比较常见的是牛肝、鸡肝,还有著名的法国肥鹅肝。但绝大多数人不吃肺、肠、胃、心、肾,  至少我个人没碰上过吃这些内脏的老美。动物的五官也基本不吃,如鸭舌、猪耳。

他们不待见动物的头。烤鸡烤鸭,最好上桌前把鸡头鸭头拿掉。鱼也是一样,西人吃鱼腩、鱼片较多,他们大都不爱看鱼头,尤其不喜欢那只死不瞑目的鱼眼睛。虽然他们也常烧整鱼,但上桌前一般都去头去尾、取出大骨、割成鱼腩。他们买三文鱼头用来熬汤,熬完就捞出扔掉,而且还要仔细把汤过滤得干干净净。

西方人普遍不爱吃肥肉。有一次我想做红烧肉招待国内来的朋友,跑了几家超市都买不到五花肉,最后路远迢迢跑到亚洲超市,买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鸡翅,但凤爪、鸭掌他们看着心里不太舒服(有个朋友说凤爪像得了关节炎的手指)。

请老美吃鸡鸭,要切大块,不要像我们切烧鸡那样横切成小块,每块都带有骨、肉、皮。以前我们附近的 mall 里有个华人开了一家快餐店,主要供应各式风味的鸡,就是这样切的,老美们看了说,这怎么个吃法啊?用刀叉不行,用筷子也不行,又要吐皮又要吐骨头,太麻烦了。这家店三个月就关门了。

西人的牙齿、嘴唇和舌头没有中国人灵活,他们看到糖醋小排骨会不知所措。给老美吃有刺的鱼,等于是在谋杀他们,刺多的鱼根本就不要上桌。他们无法在嘴里把肉和骨头分开,也没这个耐心。

老美们喜欢蔬菜的中国烧法,各种做法他们都能接受。现在时髦的西人女士也尝试自己做“亚洲蔬菜”。我们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白菜、青菜、白萝卜、长茄子、苦瓜、豆苗等等,他们都觉得很健康、很有异国情调。所以请老美吃饭,多提供一些蔬菜,绝对不会错。

很多人更喜欢中国的面食小吃。人气最旺的有:饺子、锅贴、小笼包、生煎包、叉烧包、馄饨、春卷、各种南北方的饼。不少人避开油炸食品,但无法抗拒油条。广东茶点最受欢迎。

中国人白米饭或白馒头配着菜一起吃,他们也不太习惯,有的老美看见白米饭就把酱油倒进去拌,看见白馒头就要蘸酱油,否则他们认为味道太淡、难以下咽。老美特别喜欢酱油,这很让人纠结:要不要把酱油瓶放在桌上呢?不放吧,他们嫌菜太淡又不好意思提出;放吧,他们一坐下就往所有的饭菜里都浇酱油,这样一来,所有的菜都是酱油味了,你辛辛苦苦做的各色美味全都付诸东流。

甜食:西人认为中国传统甜食不咋地。但我所认识的老美都喜欢豆沙,无论什么糕糕饼饼,放很多豆沙,越多越好,基本上错不了。豆沙月饼是大大地好,其次是莲蓉、豆蓉、椰丝。

人类在发展,老美吃中国菜也在进步,对他们的中国美食教育,是我们广大华人义不容辞的长期任务。在中国呆过半年以上的,或娶/嫁了中国人的,或特别有冒险精神的,一般都能欣赏正宗的中国烹饪。

但西方化的不正宗中国菜仍然最受欢迎,最典型的是鸡球(chicken balls), 裹上面粉炸过的鸡肉圆子,再浇上金红色的甜酸酱。我们也要体谅老美们,毕竟,我们自己的中国胃也很难适应西菜。为了和谐,为了吃得开心,和他们到中餐馆去吃饭或在家里请他们作客,我们还是通融一些,不要吓着了他们,不要把鱼头、鸡头、猪头搬上桌为好!

*****

下面几个例子是老美们最爱吃的中国菜,他们不但在饭店里点,而且还回家学着做,我有两个朋友做得比我还专业。

首先是“杂碎”(Chop Suey),唐人街很多老式中餐馆里都有这个菜。据考证,这个菜名的发音是广东台山方言,最早来自20世纪初在加州淘金或修铁路的华人。那时有华人专种中国蔬菜,小规模地供应给华工和中餐店,每天有剩余的蔬菜,就切碎了炒在一起,做成一个蔬菜大杂烩。后来这个做法被中餐馆采用,成了一款正式的菜,而且受到当地美国人的欢迎。

炒杂碎一定放很多豆芽,其余的蔬菜可以多达十种,也有加入了鸡丝、肉丝的:

杂碎和面条放在一起,就是 chow mein 了:

美国化的春卷(egg roll), 内馅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切成碎丝,包进那种厚的春卷皮,放油里一炸, 老美爱吃的开胃菜。

甜酸肉,也叫咕噜肉 (sweet & sour pork),和菠萝块一起炒,也很受美国人欢迎:

上面提到过的甜酸鸡球(chicken balls),西人似乎特别爱吃甜酸味:

腰果鸡丁,属于老中、老西都喜欢的那种中国菜,我在家里也常做:

商场的中式快餐店里常能看见西兰花牛肉:

酸辣汤。我喜欢港式酸辣汤,里面放木耳丝、肉丝、笋丝、胡萝卜丝等,都切得很细很细,加米醋、生抽、白糖、辣酱,最后放蛋花、葱花,勾芡。

(以上均为网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闲闲,把鱼头、虾腿拿掉就行了嘛。要是我,看到桌上有只猪头,我也会大惊小怪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酸辣汤好。每次吃全鱼,还有游水鲜鱼虾,老美们大呼小叫的,搞得我也开始内疚,少了很多美味享受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家也不吃鸡脚,我爸妈从来不吃 :) 问好等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海参,他们叫“海黄瓜”,其实我也不太喜欢海参的口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自己家种笋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中国菜被老美变了味就不好吃,而且所有的菜都味道差不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也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我也不待见头,特别是中国熟食店里挂着的有头的乳猪。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皮蛋和整鱼,真的就是要了他们的命的感觉。不过,我也受不了看见或吃凤爪,所以老是被我妈笑话。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吗,美国人不喜欢吃海参。我的一个朋友吃了一次肠子都悔清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酸辣汤,特别是里面的笋丝,呵呵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老外都喜欢吃中国餐,但都是有些变了味的中国餐!
谢谢你的分享!
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老美的最爱。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儿子就是老美吃中餐口味~~还有我也不喜欢看到头,前两天在中国点买了只全鸡,居然有头,完全无法面对,让老公切了头和抓我才会处理,记得小时候没那么多毛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你身边的一定是千分之一的洋人,接触多了就学会欣赏正宗中国菜了。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洋人未必一个口味呀。身边就有永远吃不够清蒸鱼(加葱末、元茜,淋酱油)的,红烧海参也是个popular dish,更别说广式姜丝炒唐芥兰和老火西洋菜鸭汤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吧,天下洋人都是一个口味, 其实我们中国人吃西餐也有类似情况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的' 的评论 :

腊八蒜我也没吃过,怎么用醋泡了就会变绿的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这点说得太对了,他们不懂中国人说的“鲜”,这个字也无法用语言形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凉面就是speghetti用中国面酱拌一拌,他们应该会喜欢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同意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咱这边的差不多!
围观的 回复 悄悄话 給他們試吃腊八蒜,看到綠色的蒜,几个人连连道谢,摆手。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老美还喜欢吃“宫保鸡丁”“古老肉”,反正甜酸油炸的东西就喜欢:))炒面炒饭等。
细腻的中国人讲究的鲜,他们不懂:))
有一次和一个老美一起回国办事,他就喜欢吃大肉包,觉得过瘾,而我们喜欢吃的早茶,他不耐烦,说一点一点的,吃不出什么味,还很麻烦,吃不饱:))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把凉面在周围身边的洋同事,洋朋友中打响了。昨天她们还找了理由说是圣诞了,要吃凉面。每次都被辣得稀里哗啦的,享受得很。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对,他们特别欣赏饺子,如果是煎饺就更喜欢,蘸很多酱油 :) 我以前喜欢吃鸡鸭的胗肝,现在所有的内脏都不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你说到甜豆子我想起来了,一次带豆沙月饼去公司,部门秘书吃了直说好,吃下去了才问我是什么东西,我说是红豆做的,她说没想到豆子做甜的也那么好吃。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最爱咋呼的就是饺子,我一包饺子他们就大呼小叫,还各角度拍照,却把饺子当点心吃。
我还是当年看参考消息才知道,即将访华的英国女王列出一个不吃的清单,就有小动物的内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玩,有趣。我认识的老美喜欢我做的所有东西,终于有一天她告诉我她有不喜欢的了,就是红豆或是绿豆汤!他们豆子都是放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晓青,是到吃午饭的时候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啊哟喂,越讲越臭了,哈哈。所有臭东西,只有臭豆腐还能吃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还提这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蚝油就是变相的酱油,盒子还是在喂他们酱油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饿了,还没到吃饭时间呢,去找点零食吃吃了。问好荔枝!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朋友,逐臭之人还真的有呢。小时候父母的一位朋友就说他家的一位亲戚专门拿新鲜鸡蛋来换别人家的臭鸡蛋,也亲耳听过有人说猪大肠就是没彻底洗净的才好吃(原话是"就是吃那味"),还有自己远远闻到都会绕道走的臭豆腐也不乏食相陶醉的捧场客。神奇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肠靠近排泄物,臭,不易洗干净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两鬼做菜,基本是靠蚝油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皮蛋啊,他们说:你们中国人真有创意,把好好的黄白鸡蛋弄成这个黑色、灰色、墨绿色,蛋白变成了有机玻璃,吃了居然还不中毒,钦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对,他们喜欢中国小吃,更甚于各种炒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哈哈,这下子把你们吓着了!一定是长期在香港生活工作的,那边英国人特别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不知道日本人吃大肠,我从来没吃过。上海把大肠叫做 "圈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总结得很好很对!我有个同事娶了广东人中国太太,喜欢吃凤爪,他总是要在公司吐槽,看不得啊,说,他太太昨天又吃那吓人的爪子了,唉!有次同事要求我给他们弄点中国饭店里吃不到的中国特色菜,我给他们做了一些,还有皮蛋,他们说听说过皮蛋,没有见过,好几个看了看,不敢吃,只有少数尝了一下。没有人喜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不少西人喜欢中餐,饺子、小笼包、生煎都是他们的最爱:)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有次在三藩市的粤菜馆与亲戚用餐,听到邻桌一个正宗白种美国人用发音大概75%准确的粤语问侍应有没有酸菜大肠,唬得我们大眼瞪小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饮食习惯。日本人也不吃内脏,却对大肠情有独钟。偏偏我不敢碰大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同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我猜他没看见蝎子,以为就是排骨汤,特别鲜的排骨汤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chat' 的评论 :

哈,美猫,我最看不顺眼的就是他们倒酱油。看来天下老美都是一样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有的洋女朋友,家里没有一个中国人,饺子春卷样样会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了,左宗棠鸡!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挺靠谱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带公司的美国同事在广州吃过蝎子排骨汤,吃完告诉他是什么他还假装要吐。后来他自己去专门吃那个。:))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观察入微,看到他们接过盘子尝也不尝就浇酱油,每次都忍不住出声劝阻。月饼么,老公最喜欢杏花楼的椰蓉,其次豆沙,最恨咸蛋黄,不爱油炸,却抗拒不了油条,哈哈,全让你说对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和荔枝同感!我认为洋人女的比男的更喜欢中国饭菜。我招待他们的饭少不了炒面,饺子,糖醋鲤肌。米饭也行,但我也不喜欢他们放酱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道北美中国菜 宫保鸡丁general tso's chicken, 美国加拿大人也很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龄人868' 的评论 :

到哪里去弄猪大肠呐,我又不自己养猪,哈哈。
同龄人868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你请老美吃没洗干净的猪大肥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