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爱看悲伤的电影

(2016-12-12 06:32:35) 下一个

我大女儿读七年级的时候,在英语课上讨论莎士比亚的喜剧和悲剧。老师要他们做一个不正式的小实验: 在心情不好或悲伤、抑郁的时候,看一部喜剧片、悲剧片、或糖水片(即那种过于甜腻又没有深度的电影)。看完哪一种电影,心情会舒畅一些?

我也私自做了这样的实验。结论是:悲剧。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某部电影有悲剧性的结尾,我们仍然要去看?在看了悲伤的电影、读了悲伤的小说、听到悲伤的音乐,为什么我们流泪唏嘘后会好受很多?世界上每天都发生那么多悲剧,难道嘻嘻哈哈,时刻“保持快乐”不好吗?为什么古希腊人认为悲剧比喜剧更深刻,所以更高尚?

那是因为悲伤的文艺作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让我们正视自己的心情。我们通过电影或小说,间接体验了“真实”的情感,但我们又是安全的,因为这都是些虚构情节或别人的故事,毕竟不是我们的亲身经历,不是我们自身的悲剧。

悲伤电影也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窥视”别人生活的机会。我们看到别人的难题、创伤和厄运,也看到他们的抗争和希望,从而对我们自己生活中的遭遇有所启示。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看悲伤电影时的流泪,会释放我们压抑或隐藏着的强烈情感,使我们精神振作起来。虽然这个效果是暂时的,但它能促使我们去沉思、正视和探索自己的内心。这是一种心灵的洗涤作用,心理治愈就是这样开始的。

不仅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是在正常情绪状况下看悲伤电影,也有好处。心理学家认为,观众在“经历”电影里的悲剧时,会联想到自己生活中的人,并感恩自己所拥有的爱情、亲情和友情。有人会说,这种比较实际上是出自于一种自私的心理,也许。

心理学家们在实验中得知,悲伤电影带来的这种感恩之情,能提高人们在流泪之后的快乐指数。听来好像很玄,但这确实是人们爱看悲伤电影的缘由。

“悲剧比喜剧更美、更深刻”的讲法,东西方皆有,是一种哲学和美学上的理念。不过喜剧也有高级和低级之分,高尚的喜剧中一定包含了悲剧的成分,能让观众又哭又笑、亦喜亦叹的作品,一定比从头乐到尾的作品更贴近于生活。

所以,当你感到伤心或抑郁时,走进黑暗的影院,或在家里关起门来,准备好面巾纸,放一部哀伤悲恸的电影,尽兴地涕泪滂沱一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悲剧和喜剧都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欢乐和悲伤都是人的正常情感,喜剧悲剧都看。问好东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文艺作品里的悲剧不等于我们自己生活里的悲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说得好,就是那种间接的情感体验,过后会觉得心里爽、干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回来啦?拿出一套水晶杯具,泡茶欢迎你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完全是这样,看别人的悲剧能促使自己走出痛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喜欢悲剧,上中学的时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愿意看喜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悲伤成河,因为生活里我们内心想要远离它,而电影里,却可以投射进我们深沉的感情。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嗯,这就是被亚里士多德称为catharsis的悲剧的清洗作用。看了悲剧,悲他人之悲之后,就把自己体内的恶劣情绪清洗干净了。我也喜欢那些不煽情却能让我落泪的作品,倒不一定得是悲剧,只要能感动我的就都喜欢。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haha,you just told everyone why I come back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悲剧更加深刻。我们都有一些共鸣吧,看完悲剧会忘记自己,为剧中人悲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又哭又笑,对身体和心理都有好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一把鼻涕一把泪", 诗兴就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悲喜剧都爱看,常跟着影视又哭又笑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悲剧剧情,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看完, 丢掉一堆面巾纸, 回过头去接着做自己的事情。
感觉确实是一种放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爱看喜剧没错,偶尔稀里哗啦一场,也是有益的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悲剧比喜剧感染力强,我原来喜欢悲剧,有时跟着哭的稀里哗啦。现在不敢了,喜欢看喜剧,娱乐自己。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曾是悲剧控,我倒从来不是悲剧控,我喜剧悲剧都看,大多电影或小说既不属悲剧也不属喜剧。不过总的来说,悲剧较有深度,对释放自己的情绪较为有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很同意,苏联和俄罗斯的文艺作品,就是喜剧也带有一种悲剧感,好像他们的血液里就流着悲剧的元素。轻松的喜剧类,我最爱看英国的,英国式幽默是世界上最棒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有时候哭一场对自己有好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喜欢看喜剧,笑一笑,乐一乐,原来是个悲剧控,以为只有悲催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同理心,借他人之酒杯浇心中之块垒?
悲剧比较有深度、有份量、有起伏……这也许是悲剧存在的意义。
喜剧我比较喜欢苏联那种含泪的微笑,欧美国家的喜剧让人感到他们活得比我们轻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和荔枝同感。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总结得太好了,谢谢!悲剧的目的不在于使人沉沦,而是揭示生命的实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喜剧悲剧都有好作品,都要看。宝妈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不管自己的境况幸福不幸福,都可以“享受”悲剧。悲剧让人深思,对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高兴晓青有同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握手思韵,确实,流泪和悲观不是一回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以毒攻毒”,有那么点意思!请茉茉喝茶!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鲁迅说“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我想正是人间的美好和高贵被毁灭的过程所感受到的那种痛苦和无奈,让我们对人生、对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悲剧中我们不仅体验到痛苦,还可以学到坚强、珍惜和希望。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欢乐的结局。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因为你的爱情婚姻幸福着呢!因此你看看别人的悲剧,更庆幸自己的幸福与美好!
悲剧让人深思,悲剧让人学会知福惜福!
谢谢你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新周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一定要赞!我坚信“悲剧比喜剧更美、更深刻”,也坚信"高尚的喜剧中一定包含了悲剧的成分"。傻乐的人未必懂什么叫喜悦,流泪的人也未必不乐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荔枝很有研究。悲上加悲=以毒攻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