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翱翔在美国天空的华裔女孩

(2016-11-28 09:34:43) 下一个

翱翔在美国天空的华裔女孩

- 著名美国华裔女性之五 -

 

三月是美国的“妇女历史月”,今年,“白宫亚太裔行动计划” 在推特上贴出一张名叫朱美娇的华裔女性的照片。她是第一位在美国空军服役的华裔女飞行员。照片上还有她的一句名言: “我对于世界和人们非常乐观……一切都会好的…… 你可以带来改变。我想每一个小小的人都能带来一点点改变。”

朱美娇的英文名字是 Maggie Gee,  1923 年生于加州伯克莱市。她年少时崇拜的英雄是美国首位独自驾机横跨大西洋的女飞行员阿米利娅·伊尔哈特( Amelia Earhart),很小就立志当一名飞行员,有朝一日也能驾驶飞机在天空翱翔。

她后来回忆说:“那时我和同伴每个星期天下午都到家附近的奥克兰机场看飞机升降,我对飞行有浓厚的兴趣,非常想学飞行,但我是女孩子,我的愿望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1941年,就在朱美娇考上大学之际,美国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空军也开始招募女兵。不仅朱美娇的哥哥参加了空军(后来成为“飞虎队”一员),母亲也当了修理运送军队船只的焊接工。当时朱美娇在海军船厂当绘图员,但她觉得自己能够做比绘图更重要的工作。她要用飞翔的方式去为国效劳。

她听说内华达州有所航空学校,学费只要 800 美元,就开始积攒每一分钱。1943年底,她和两个女友登上了去内华达的巴士,他们在那里体验到了飞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兴奋和荣耀。

两个月后她们都通过了妇女飞行队的面试。飞行队曾接收了近2000名学员,但只有1074人合格毕业。朱美娇完成了所有的训练,并被授予银翼勋章。

朱美娇成了全美第二个华裔女飞行员(第一个是李月英)。班里有100多名飞行学生,她是唯一的中国人。

不久,她们就接到了美国空军的通知,朱美娇应征入伍。这样她又成了美国空军里第一个华裔女飞行员。她的全家都为她感到自豪。

在朱美娇成长的年代,美国不但极少有女性飞行员,而且性别、种族歧视普遍严重。但这次她没有受到歧视,战争居然让她这样一个普通的华人女孩成了空军精英中的一员,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得到了母亲的全力支持。“我的母亲很了不起。母亲的华人朋友都觉得我的决定很糟,但我母亲鼓励我说,你要去就去吧!当时我的哥哥也参军到了前线作战。” 

她加入了女子勤务航空大队。特殊培训结束后,她被分派至拉斯维加斯空军基地。按照当时的规定,女飞行员不能直接上前线作战,而是为前线提供后勤运输服务和训练工作。朱美娇就在拉斯维加斯负责训练新飞行员,负责驾驶靶机,协助男飞行员的训练,给飞行学生上课,也曾负责过运输军用飞机的工作。

二战期间,妇女飞行队累计飞行行程高达6000万英里,其中38人在执行任务中献出生命。

朱美娇回忆,执行任务的过程充满乐趣和惊险。一次她在天色已晚时飞行,当太阳落山后,她几乎在能见度为零的情况下飞行。朱美娇最后不得不选择紧急迫降,虽安全着陆,却被同行怀疑为日本间谍。在随后的交谈中,那位男性同行才知道长着亚洲面孔的朱美娇其实是一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1944年底,女子勤务航空大队解散,朱美娇回到加州,在伯克利大学获得物理和数学学位。之后她一直在该大学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工作,她的研究领域包括癌症、核武器设计及聚变能源等。

朱美娇的飞行经历,被写成一本儿童励志读物《高高地飞翔:朱美娇的真实故事》,2009年在美国出版。书中不免涉及作为华裔女性,在以白人男性为主的军队,是否会遭到歧视的问题,朱美娇说:“我发现有趣的是,对华裔女性的歧视是在美国的社会中,而在军队里,我的男性战友从来没有特别把我看作一个华人女孩。” 

2010年,因为在二战中对美国作出的贡献,87岁的朱美娇和原女子航空大队飞行员一同获得美国国会金质奖章。(其他得过该奖章的美国人包括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独立战争英雄亨利·李将军、发明家爱迪生,以及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

朱美娇也热心于政治,1948年就加入民主党,曾任职于加州民主党行政委员会,当过杜鲁门总统竞选团队的义工,以后又在多名总统、联邦、州的参、众议员竞选团队中服务。1998年,她还被当选为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逝世后,加州阿拉米达民主党的亚太裔党团还曾向她追授奖项。

2013年2月,朱美娇以90高龄去世。

朱美娇对当今美国青少年的忠告是:“不要放弃,不管是遇到社会不公,还是工作不顺,都要集中于一个目标,不要放弃。” 

以下是儿童励志读物《高高飞翔-朱美娇的真实故事》中的插图:

*****

著名美国华人女性系列:

华裔女主播的婚姻和电视生涯

从洗衣铺里升起的华裔女影星

二十一岁成名的华人耶鲁女博士

上了美国邮票的华人女名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假如問她愛國時,她會怎樣回答呢?
(只是趣味,沒有對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荔枝的好文!朱美娇,好娇柔的名字,却是一位勇敢追梦的女杰!佩服她的母亲,儿女都送上战场。华裔女生做飞行员的比例不小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等等、家家、默默、菲儿,谢谢欣赏这个女中豪杰 ... 我在想,如果我女儿要去飞行,我会不会支持啊,哎,不敢想下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1 谢谢荔枝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好介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为她鼓掌!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女中豪杰,了不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介绍!向华人前辈致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我以后找找有没有加拿大华人的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哦,你是说 “中国人" 不太妥当,这我同意。谢谢你回来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女中豪杰,正是!问好点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又挖出几个了不起的华人女性,慢慢写出来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游情伤' 的评论 :

说得对,谢谢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少数族裔又是女人,不简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是个积极向上的勇敢女人。问好南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回复。既然楼主愿意探讨,我就多说两句。称她华裔应该没有非议,Chinese American翻译成华裔美国人很恰当。我认为可商榷的是“中国人”这个称谓。她既不是在中国出生,也从没申请国中国籍。如果有人问她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她恐怕自我认同会是美国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学习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这位女中豪杰的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了不起的华裔女性!
谢谢荔枝的精彩介绍,问好!
梦游情伤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美国是怎么保持国民记录的。中国要做的路还很长很长。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励志篇!佩服!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赞,乐观的好女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了不起,特别是在她退役后,还在科学和政治上有所贡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还有很多著名华人男性,但不如女性有意思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其实我的初衷不是写励志故事,而是对海外华人历史有兴趣,觉得老一辈华侨和我们这一代很不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出色的华裔女士!谢谢荔枝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的人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下文也许挑个当代的女华人。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主题。 期待下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我的定义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和美国主流媒体的说法,Chinese American, 泛指有中国血统(包括混血),或祖上有中国背景的美国人。这就包括了出生在美国的第二代、第三代 ... “华”不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中国血统和中国文化。

你的评论很有意思,因为我正好也想讨论这个“美国华裔”的定义。以后我会专门写一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铜铜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达' 的评论 :

谢谢思达 ... 好喜欢你的头像,和我家的猫咪很像 :)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励志,但是楼主几次提到她是中国人,最好和文章其他部分统一成华裔。她在美国出生,未必能算中国人,而且她也未必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毕竟当代的国家定义和人种定义是不一样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encouraged. thanks.
思达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