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强拆违章建筑的详细经过

(2016-11-27 07:07:05) 下一个

我家院子每年都有动物来筑窝(或干脆直接迁入),曾有过各种小鸟、鸭子、大雁、浣熊、臭鼬 …… 绝大多数我们都很欢迎,愿意和它们分享居住空间。都是大自然的造物,大家不分贵贱,互相欣赏,和平共处。

但最近几年常有马蜂来造窝。说起马蜂,清楚记得被它们追叮的情景,至今想起还胆战心惊。

那天我在园子里拔野草,一路拔到储物的小木屋旁,那里有一株野玫瑰到处蔓延,我用手扯掉一些。

我不知道,在野花野草的后面,小木屋的墙角,有一个正在建筑之中的马蜂窝。我正扯得欢,突然从野玫瑰的枝条里飞出一群马蜂,有七、八只,兵分两路,一半飞到我头上,另一半飞到臂膀上,一齐狠狠地叮下去。

我的第一反应是逃!丢下工具,双手乱舞,使出100米短跑的力度和速度,向家里飞奔而去。

愤怒的马蜂在后面紧追不舍。

小木屋离房子大约有60米,我沿着车道拼命冲刺。幸好车库门开着,我冲进去,再跑进通房子的门,狠狠地把门关上。

隔着门,还听得见车库里马蜂的“嗡嗡”声。

刚才是在逃命,没觉得痛。缓过一口气来,就觉得头顶像炸开了一样,手臂开始红肿,千刀万剐。过了一会儿,头开始剧痛,不只是表面头皮上,而且还有头里面的疼,从头顶扩展到整个脑袋。

整个下午头都胀痛。我一个人在家,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打电话叫救护车。想起对面的邻居马克,割草的时候被蜜蜂叮咬,发生头晕、气急、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当时他也是一个人在家,自己打911去叫救护车送去医院急诊。五十多岁的马克生平第一次遭蜂蜇,这才知道自己对蜂蜇过敏,从那以后身上总是带着Epi-pen (速效肾上腺素注射器)。

我并没有呼吸困难的状况,头痛终于慢慢地舒缓,手臂上的红包包也渐渐消退下去。等老公回到家,让他看看头皮,竟然还很难看出受过蜂蜇。

女儿们小时候爱看“小熊维尼”(Winnie-the-Pooh) 的书和动画片,其中有个维尼偷蜂蜜被群蜂追赶的故事。当时我的状态完全就是这样,一点也不夸张。

事情还没有完。今年,马蜂竟然到住宅屋檐和烟囱之间的一个角落里来安家了:

旁边那两个窗子是三楼我老公的书房,那个窝还是乒乓球大小的时候,他就首先注意到了。马蜂窝越造越大,马蜂进进出出、忙忙碌碌,整天在他的窗外嗡嗡,还一群群地停在纱窗上。

本想请人来端掉这座违章建筑,但想到马蜂在我们这种寒冷的地方是过不了冬的,只有蜂王能存活,它会在树皮或树缝之类的地方过冬,第二年再重整江山,造一个新窝。时令已近秋天,不如暂放它们一条生路,让它们自生自灭,也省了我们的麻烦。

果然,到了十一月初,我们注意到进出的马蜂越来越少,最后安安静静的一只也没有了,想必蜂王也搬出去了。于是我老公用一把长扫帚,从他的书房窗户里伸出去,把这座违章建筑捅了。

马蜂窝骨碌碌从二楼屋顶上滚下来,我们先远远地用长扫帚拨了一阵,确定里面没有马蜂了,才敢走近。

仔细看看,那些马蜂本事也挺大,用枯叶和唾沫做的建筑材料,筑成一个密实、坚固的家,而且看这纹路多美!令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下次再见到这样的马蜂窝,也许我会不忍心去捅了。正面

背面:

第二天,小女儿把蜂窝带去学校展示,  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欣赏了这座马蜂豪宅。

下面是院里一棵枫树上的马蜂窝,因为离房子远,我们没去打搅它。后来被马蜂遗弃了风吹雨打的就自己掉了下来。看来无论多好的豪宅,不去维修保养,时间长了也会倒坍的。

网照,马蜂是这个样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敢捅马蜂窝!这马蜂窝简直就是个未来派建筑呀,多么有纹理有层次有造型!马蜂是建筑大师,就是不知谁设计的。
我家屋外原来也曾有个马蜂窝,把我们小狗给咬了,它惨叫一声就回屋了,坐在小床里举着肿了的爪子,一会儿就昏睡了,我们赶紧把它送到兽医诊所打了一针。
我先生叫来了消防员,处理后还是不行,最后我先生对小狗说要为它报仇,才用买来的喷剂冒险亲自去消灭干净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时,有一年夏天晚上,我突然就发现了饭厅窗户前一个大的蚂蜂窝啊,吓得我连忙打119,然后千关照万嘱咐,我们这里很安静的,你们千万别拉警报进来啊,不然得多大动静啊。过了一小会儿,消防员叔叔就来啦,那一刻,真觉得他们就是亲人啊!他们拿下来后我哪里还敢看啊!今天在荔枝家看到了,还是挺吓人的啊。我看着都后背发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真的,我到第二天就没有反应了,你大概有轻度过敏。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by心言 发表评论于 2016-11-27 21:24:25
当心,马蜂蜇了毒会残留,以后千万要小心,不能再被蜇到。感恩节愉快!:))
====================================================================
的确有毒残留,洒家5年前被叮过,现在冬天一冷,胳臂上那个部分还起红斑,一片,
不过症状是一年比一年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千万不要去碰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是很恐怖 :) 问好丽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树上有, 好大哦!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好惊险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是受了好奇心的驱使,等马蜂们都走光了才敢捅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没经过我们同意就擅自造房子,违章建筑 :))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标题很有创意,哈哈
你马蜂窝也敢捅,算你厉害,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的生动幽默,原来是这样的违章建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好的,最好一辈子都不再被蜇。再次谢谢心言。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你身上会有残留毒素,最好最近一两年里别再被蜇着。小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那边冬天不冷,野蜂不会自生自灭,那就只好处理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是啊,蜂蜇(特别是第一次) 真是刻骨铭心的体验。问好昭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这个是特别大,值得纪念一下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哈哈,蓝天,是我在当城管,主语和宾语调换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的告诫,这么说我身上还留有毒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问候享受。是的,幸亏我对蜂蜇没有过敏,否则像那个邻居,会有生命危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蜜蜂把闲闲当作一朵花了,你家种那么多花,各种昆虫少不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对蜂窝是应该保持距离,绕着走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真的,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蜂窝。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端了人家辛辛苦苦造起来的家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马峰窝头皮就麻了!我们这有时也见马峰在建窝,用喷蟑螂剂喷过后它们不再来,这里冬天不寒冷。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被马蜂蛰过的经历,在无数的经历中,这经历令人难忘,回想起来也很有趣。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马蜂窝啊,第一次见,震惊!祝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在中国与城管打交道,凶多吉少,捏把汗,原来是你执法,这违章建筑该拆,哈哈。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当心,马蜂蜇了毒会残留,以后千万要小心,不能再被蜇到。感恩节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命大,有福!太惊险了!我小时候在外婆家葡萄架下被马蜂叮了手,即刻肿起一个大包。还有一次出门采样品,被一群蜂追着嗡嗡叫,因为我穿了一件绿叶大黄花的短袖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替荔枝捏了一把汗,还好反应及时有惊无险。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太精彩了,故事太惊险了,你很幸运,没有太受伤。你家女儿有趣,把战利品带到学校了,好可爱。我家也曾经有过蜂窝,不过,没有去碰它,也没有看见出来伤人。很怕蜂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倒不是被标题吸引,而是被我信任的作者名吸引才点进来读的。好看,从小事上也看出荔枝的仁义和勇敢。那蜂窝真让我长见识,对自然又敬又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吸取教训了,以后在花园干活要注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很恐怖的!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标题把点点骗进来了 :)这窝确实造得神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不过当时能跑得这样快,自己也感到惊奇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这个我还没用过,应该很有效,谢谢介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大人,我这里哪有城管,哈哈。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马蜂蜇人很痛的,荔枝遭罪了。以后还真得注意。祝荔枝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真好!我小时候被叮过,还记得狂跑时的惊恐和被咬的疼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是国内的强拆呢。~~ 马蜂窝看上去就是一项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品。构造复杂。:)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荔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我们家人行道的树上的马蜂窝就是用这个方法解决的。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homedepot有卖杀马蜂的喷剂,能喷1到2米远,黄昏时天黑了马蜂都回窝后,喷剂成泡沫状,包在蜂窝上,马蜂全杀死。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以为荔枝遇上城管啦!
荔枝厉害敢捅马蜂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胆小是吧,被蜇过一次就不怕了 :)) 有时在室外喝饮料也会招来野蜂的,不要去碰它们,它们也不会来惹你。院里有了窝,等到天寒地冻的时候再去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还听说蜂们不会回到去年的窝里去,而是会另外造一个。问好园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松松,那个位置的马蜂窝并不影响我们进出,所以放它们一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老实交代吧,上次回国有没有走私马蜂卵?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啊!看得我汗毛也"树"起来了,马蜂窝是长得这个样子的,怪不得,不能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聪明呀,荔枝妹妹没有在夏天捅马蜂窝,否则更惨。我花园的灌木里曾经被小黄蜂做了一个窝,俺的美国邻居告诉我,要穿啥样的防护衣再去捅,云云。我老弟从小淘气,被蛰过好几次,知道咋对付,就说,别动,等到冬天它们就走了,你再去捅。果然,经过一个冬天,我有往灌木里狠狠地撒了防虫药,黄蜂就再也没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井然有序的违章建筑,荔枝心善,让马蜂们过了冬后自行离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家热闹的很啊!哈哈。夏天时,马蜂的虫卵在国内可以卖钱的,俺颗粒出售:)今年6月份,我带儿子回国,他吃了好几个马蜂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最后那张不是我拍的,吸取教训了,不敢凑近马蜂呀。我们后院的鹿,真是令我们又欢喜又担忧,对花园的破坏性很大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我家也有动物来,最多的是鹿,经常一家好多口,在女儿的秋千边都不走。 我家有次马蜂窝在车库的门口,让人来弄走了,你保存得真漂亮!最后的图照得好。

祝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