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掉下来的玉秀

(2016-11-15 06:03:21) 下一个

写给掉下来的玉秀

- 读CXYZ的《玉秀》有感 -

《玉秀》-- CXYZ

*****

 

玉秀,我想问问你

请别在意

我只是对你突然有了牵挂

因为你在一首诗里

迈了一步,然后掉下来了

 

我在担心

下面有没有人接住你,扶起你

因为我知道

村屋的地面可以很硬

你高大的母亲,矮小的父亲

有没有捧起你胖胖的脸

说几句心疼体慰的话

 

你年轻时的伙伴

就是那位诗人 -- 是的,她是诗人

她在某个枫叶红透的秋日

写下了你的故事

一个以梦开头的故事

一个没有梦结尾的故事

 

我想问问

什么是高价班

为什么教育有不同的价格

为什么希望和梦想有不同的价格

为什么你掉下后没有再爬起来

 

也许是跌得太重

也许是跌了太多次

也许是你厌倦了跌下

你的人生道路

也许从来就不很宽广

稍一偏差,就走到了沟里

你只能沿着沟前行

这样就走到了奶孩子的女人堆里

 

一次又一次,你也够执着了

我不忍心批评你

你的童年伙伴,对,就是诗人

她曾和你做同样的梦

她曾和你走同样的乡村小路

 

但她怎么就走出来了呢

她一展翅就飞到了大洋那边

她的世界比你的宽广

她的目光比你的遥远

她面前的路,可以有很多种走法

 

唉,看我,还是说出来了

 

现在让我来算算

你露胸袒乳奶大的孩子

也该过了十七岁了,多好的年龄

我禁不住要猜想

他可有你当初的梦

他可有你当初的固执

他有没有像你那样迈出一步

他是掉下了,还是起飞了

 

玉秀,我想知道

 

 

(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美言,我是跟小C的风...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写法让人浮想联翩,也就有了荔枝的牵挂。你们两个都是才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我对现在国内的教育情况不太了解了,以为农村孩子的机会比以前好多了呢,看来并不是这样。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以为玉秀的下一代要“出人头地”比玉秀更难了,教育资源的城乡差别太大了。

小c写得让人赞叹,你的牵挂也让我赞叹。赞你们两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种情况还会继续下去,希望下一代人能有不同。问好茉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悲剧还在继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来了,谢谢鼓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哦,原来高价班是这么回事,我第一次听说。你智力高,家庭环境好,所以从一开始,你的路就比玉秀的宽。

小C应该看出我在模仿你的语气,作为对你那篇的回应。不过,你那篇是通过叙事来抒情,有故事的,我这篇没有叙事。是的,我也发现如果不拘泥于文字形式,表达起来就更顺畅、更真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很感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因为喜欢你的写法,也试试 :)
-- 写得很好。 copy一句, 情真意切, 结构,我情绪的收放都不错。
我一直认为好的情感抒发是不应该居于形式的, 形式应该为内容情感服务。欢迎加入探索的行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上班的时候匆匆留下第一次留言。现在我回答一下关于高价班的问题。
当年农村因为升县中的几率很低, 县中办了几个高价班,录取分数线比普通生低一些, 但学费高。玉秀当年就是没有考上普通班, 进了高价班。类似的还有高中的高三复习班, 考不上大学可以复读, 再考不上再复读。我有不少高中同学读复习班最终考上了大学。
我为什么能如愿地上了大学, 一是父母或者上天给的适合学习的头脑, 二是父母都是老师, 支持我们姐弟上学,家里有一个很积极开放的环境, 三是自己也努力。 当然玉秀为了上学付出的努力比我只多不少。
另: 荔枝差悄悄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蓝色的才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也赞情真意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没有魔幻,百分之百的现实主义啊,林读了小C的原作就知道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啥意思,有点穿越,还有点魔幻现实主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喜欢小C的诗。最近写字有点上瘾了,沫沫你懂的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玉秀写得好,是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首诗,可以作为代表作了。

荔枝的玉秀读后感也写得好!赞两位才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在向小C学习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看出来吧,我是在模仿小C的口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玉秀”这个名字因为有代表性,特别能让人遐想。我是想到她的孩子一定比你的大好几岁,这好像也很典型:没书读、梦想没实现,就赶快找个人嫁了生孩子。

我因为喜欢你的写法,也试试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才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也读诗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年轻时的友人永存心中,虽然不再见到他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两个才女搞一起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感人长诗和对玉秀的牵挂,我替玉秀谢谢你。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能见到她,我一定会转达。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一定也会向你汇报她以后的真实生活 -- 这也是我非常想知道的。

诗里面用了她的真实姓名。 一是因为她身边的人看到这首诗的几率几乎为零,二是为了一份儿真实的怀念和尊重。玉秀结婚生子在我上大学前,孩子现在有二十几岁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文笔,道出了中国农村多少少女的悲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赞友情无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