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白工

(2016-09-11 06:34:13) 下一个

留学当年之一:我在美国打“白工”

~~~

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自费出国留学的人,不少有“打黑工”的经历。听得最多的,是违反移民法规定在学校附近的中国餐馆打工,洗碗、端盘子。通常这是那时的留学生在美国的第一份工。

我没有打过黑工,但我打过“白工”。“打白工”有两个意思,一是合法的,二是报酬极低,等于白干。

我算比较幸运,有亲戚经济支助,第二个学期我拿到了系里一个教学助理(TA)的职位,因此不必去打黑工。亲戚和父母都嘱咐我,要全力以赴尽早完成学业,想打工只能去做校园内的合法工。那时我住在校园宿舍楼里,看看楼里的人,无论本地还是外国学生,都多多少少在打零工,心想我每周有一定的空余时间,何不去找份工作,赚些零用钱,也获取一些工作经验 – 任何经验都是有用的。

外国学生没有工作许可,按规定只能在校内工作。大学专为学生创造了打工的机会,例如做教学助理、实验室助理、图书馆、校园食堂/咖啡店工作,等等。因是学生工,报酬很低,而且工时有限制,每周不得超过12小时。

我去申请了一份快餐店的工作。快餐店就在我的宿舍楼底楼,上晚班也不用担心回家路上的安全问题。开学后,召集全校所有录取的打工者开了一个大会,接下去是分小组培训。所谓培训,就是向我们灌心灵鸡汤。整整一天泡在鸡汤里,生平第一次学到了那么多正能量谚语、励志的词句,我很认真,记了大半本笔记簿。

到了快餐店一看,那里面卖的东西,除了薯条汉堡包还可以,其它我一样也不爱吃。比如那热狗,我所知道的热狗就是面包上放一条肠仔,他们还要放一大勺chili, 即湿乎乎的牛肉末和豆子,叫做chili dog;也有在热狗上浇一层溶化的忌司,叫做cheese dog.

我们上午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这两种浇头从冰库里取出来,慢慢加热融冰,然后把它们保持在那种刚刚能起泡的温度。至今我一想到那两种浇头,脑子里还是浮现出一红一黄两盆厚厚的岩浆,这里“咕嘟”一下、那里“咕嘟”一下 ,懒洋洋地冒着小泡。

说到那个冰库,至今想起来还是感觉很不舒服。它有一间小卧室那么大,里面全是一箱箱的冰冻薯条、洋葱圈、汉堡牛肉饼、热狗肠。门很厚重,要用钥匙打开,这就给我无限的想象空间。那时我常和隔壁的美国女孩及她的男友一起看恐怖电影、警探电影,想到有可能被人关在里面反锁,活活冻死、闷死,不禁毛骨悚然、心惊肉跳,总是找各种借口不去那个冰库。

我在国内时不擅长做家务,所以刚开始做这个工作出了很多洋相。有好几次,我做的chili dog 被顾客退回来,他们说,你那牛肉酱里面还有碎冰块呢,怎么就卖出来了?拿回去,微波炉里再叮几分钟吧。

炸薯条,我经常“哗啦” 一下把盐打翻了;做汉堡,记不清自己把几块牛肉饼翻到地下。一旦掉下,牛肉饼就报销了,扔垃圾桶里去,在旁边墙上的单子上画一个勾。在我手下烤焦的牛肉饼也不知其数,幸亏勾销食品是不记名字的。

如果是晚班,快餐店十点关门后还必须清理整个厨房,包括所有的工作台和器具。其中有一个很复杂的奶昔机器,每晚要把零部件拆开清洗,再重新组装。我一点不汗滴,开始好几天只会拆,不会装,只能对着一堆不锈钢零件干瞪眼。我得说,当时就很佩服美国餐馆里的卫生标准和雇员的卫生习惯。

工作并不重,安静的时候还很无聊。顾客少的时候,你得左手拿一块抹布、右手拿一瓶清洁剂,不停地这里喷一下,那里擦一下,以表示你没闲着。最不待见的是值班经理,一个东南亚来的华人女孩,专找外国学生的茬,对那些美国帅哥则一脸的媚笑,无论他们怎么懒散,她都眼开眼闭装作没看见。

赚的钱少得可怜,也不是我乐意的工作,但下班了,买一份洋葱圈、端一杯草莓奶昔,边吃边上楼回寝室,心里还是有些感激这份“白工”。

虽然只做了一个学期,毕竟这是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赚来的钱,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或用来买衣服。现在,我看到很多家庭条件不错的高中生、大学生都在暑期打工,我想他们一定也有这种不用向父母伸手要零花钱的美好感觉。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喜欢吃chili, 也喜欢各种cheese,但想起那 chili dog 和 cheese dog, 还是不寒而栗。

(校园快餐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出来的时候还是单身,孤零零一个人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这一块是我的空白,当时儿子小,就呆在家里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不过我不算很能干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打工的经历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体验。荔枝很能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可能打黑工因为是违规,容易被人欺负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是一次很好的人生经历。其实打白工比在中餐馆打黑工强,中国老板剥削人更狠,可能华人做生意难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倒是,而且Cafeteria 这样的地方不是很辛苦的,不像我有的同学在中国餐馆打黑工,受老板剥削不轻,还每天一身油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大概老板娘的西兰花进货太多,来不及用掉要烂了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是说毕业上班了工资买的SUV. 不过在Cafeteria 的二个月真的挺好,接触了社会,不然天天在家见不得人都快疯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怕那个冷库 :)有朋友暑假打餐馆工,老板娘天天给工人吃西兰花,从那以后她不吃西兰花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昭明的两个白工都比较高雅。没人来借书,无聊,说明你的职位是多余的 :) 剧院领座太好了,不但做白工,而且还能看白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人生很多事情,身在其中时很不愿意,但过后想想,还真是一种宝贵的生活体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对,虽是很简单的工作,从中可以获得一些宝贵的经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历练!“打白工”。。。,一是合法的,二是报酬极低,等于白干。+1 !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有趣的经历,比成天的上网和逛商场不知好多少倍。
我打白工的地点是学校法学院的图书馆,上过书,多数是夜晚坐前台借书处。无聊的不行,盼着人家来借书。
我最有趣的白工是在学校剧场里领座,由此看过不少很好的戏剧,不过都是坐在后面的台阶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种经历,靠自己的劳动挣得第一份工资,也让人懂得生活的不容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在蔬菜农场打工,是吧?一千美元全用来买菜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药店不错,干干净净,人也多不到哪里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不错的经历,还好不很辛苦,我有同学在中国餐馆打工,艰辛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当年的经历。我也打过工,挣了上千美元,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打过白工,3-4个月吧,在药店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边读书边打工,很好的经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思韵,我们这批人都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你有白领工做要好多了,我后来当了教学助理,就辞了食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哈,和你一样,爱做笔记。餐馆打工要看具体做什么,老板是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也做过餐馆,的确是难忘的经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在餐馆打工的,我当年留学老是觉得饿。
我的工作都是校园白领,但挣得总赶不上花的。
那些个日子,只有我们互相能懂。握手荔枝!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荔枝写记笔记,我笑了,到底是好学生。我从来没有去餐馆打工,我想想就害怕,特别佩服能在餐馆打工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餐馆打过工,很难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在饭店打工吃胖了,怎么一边干活一边吃呢。靠打工打出一部SUV,那很不错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作为经历,我觉得领座、做服务生还比较有趣,因为在店堂里和顾客有交流。但在后面厨房里洗碗一定是很苦、又很枯燥的活,松松不用羡慕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美国时跟着学生的朋友偷偷去中餐馆干了一天,晚上就被领导“拎”回来了,九月份开学前又吵着去cafeteria 打了二个月的工,人都吃胖了,然后打工的钱买了个二手车去上学,97年毕业才买了个新的SUV,但银行的小停车场不会停这个大车,天天搞得差点迟到,那些日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机会在餐馆工作过,看到写在餐馆工作过的文章,总是心生羡慕.就是羡慕那种经历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嗯,宝儿妈和我后来做的 Teaching Assistant 差不多,不但是白工,而且还是白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移民身份,就没有黑工和白工之分啦,无论报酬多少,都是白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出国时口袋里都装满了钱 :) 问候姥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不一定比你的工种好,但可能轻松一些,反正都是一种锻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太同意了,点点滴滴的经历都是人生的积累。谢谢尼斯。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去过餐厅打过工,做过系里的前台和学生辅导员。也是白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们移民刚登陆时打的到是白工, 报酬比你们学生黑不了多少 :)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打工的经历也是历练了自己!现在国内来的留学生基本不要打工了!谢谢荔枝的分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比我好,我打的校内工是做janitor。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收获,都是一种历练,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我第一次拿到工资是的激动心情,好像肿了大奖,也是给母亲买了礼物,回忆总是很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早!记得我在国内第一次拿工资也很开心,给我父母各买了一件礼物 :) 是一种很独立的感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拿到打工赚的钱肯定很开心啊。在国内不觉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上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