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在华人聚居的小区是什么感觉

(2016-08-11 05:04:06) 下一个

(注:文中穿插的照片,部分是我在“太古广场”拍的,这是多伦多北面一家很大的华人购物中心。其余照片来自网络。)

我有个表姐,住在多伦多北面某卫星城市的一个华人聚居区。她是七十年代后期就移民过去的,在加拿大居住了三十五年了。原来一直住在更北面的乡下小镇,根本看不到亚洲面孔的地方。前几年,他们为了孩子的高中问题搬到这里,打算住到明年孩子毕业。

我问表姐,搬到华人聚居区有什么感受?

表姐说,刚搬过去的时候觉得有点神奇,不太习惯,有时看看左右邻居、小区里走过的路人,听他们说话,恍惚以为自己是在中国的某个城市,但看看蓝天、大树、公园的小湖,又显然是在加拿大。

我因公司事务,每年有几次开车过境去安大略,有时就在表姐家住一夜。

早晨醒来,就听见对面人家的爷爷走出前门,咳嗽、清喉、吐痰;接着是奶奶抱着小孙孙出来,能听见她用东北话逗孩子。老夫妻是专来加拿大为儿子带孩子的。儿子媳妇一大早就上班去了,再过一会,老夫妻会用童车推着小孙子,步履蹒跚地走向附近的小公园,那里有儿童滑梯和秋千。爷爷腿不好,还拄着拐杖。

隔壁人家的丈夫要上班去了,打开了车门,妻子赶出来用上海话嘱咐他不要忘记吃药(“中饭辰光覅忙记切药”)。

我早起在那里煮咖啡,一边从厨房的窗口望出去。东北人的右边住着一家香港移民,说广东话,嗓音很响,夫妻俩有个读初中的宝贝儿子,爸妈整天围着他团团转。这会儿,妈妈用手指着儿子的自行车唠唠叨叨地说着什么,我猜她是在提醒儿子安全骑车。表姐说,这男孩调皮,一拐弯,知道父母看不见了,就会把自行车前轮提起来,一跳一跳地在小区的街上飞驶。父母常抱怨儿子不肯好好念书。

这里不像老唐人街周围的华人聚居区,而是个典型的郊区中产住宅区,房子的年龄不超过20年,价格都过了百万。因为地价昂贵,房子之间造得很近。表姐家的后院紧靠着后面一条街上房子的后院,从他们的卧室后窗望出去,密密麻麻的全是别人家的卧室窗子,一眼能看到左右五、六个后院。

这些院子几乎都不种树,有一株灌木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不种树呢,有了树就能遮人眼目,保护隐私,更不用说夏天能遮荫。但其实,大多华人新移民并不需要这种隐私,因为他们没有当地人在后院过日子的习惯,不会在院子里闲坐、晒太阳、喝咖啡、做BBQ、 吃饭。无论外面的天气有多舒适,大多华人还是更喜欢呆在室内。

这些院子里都有些什么呢?大多只有一块草地,割得短短的、整整齐齐的,但也有几个李时珍的百草园,长满了参差不齐的野草。野草一旦开了花,就会继续播种繁衍,百草园就失控了,主人也就干脆不去管它,任它自生自灭了,反正他们不使用这个院子,窗帘一拉,眼不见为净。

也有郁郁葱葱的园子,种的大都是蔬菜。中国人比较讲究实际,种蔬菜有得吃,种树、种花不实惠。正对表姐的那家邻居,蔬菜长势非常好,果实累累,品种也很多,打点得有条有理,真是令人羡慕。管理菜园的是那家的退休父母,据我表姐说,他们是周遭唯一喜欢在后院转悠的一家。

傍晚,和表姐出去散步。她告诉我说,这个地方华人最热衷的话题有两个:一是房地产,每次有哪幢房子竖起了出售牌,大家都兴奋起来,邻里之间奔走相问:要价都少?多少平米?去年房价涨了多少百分比?二是学校:高中排名第几?那家人家的孩子进了什么名牌大学?不用说,这里中小学的排名,在全省范围内都是高居不下的。

走过小公园,听见有人在咿咿呀呀地放一种中国的地方剧,看见小水塘边的长凳上坐着七、八位华人老伯老太,披着一身的晚霞,操着各种口音的普通话在那里嬉笑言谈,使我想起黄昏时非洲大草原上聚集在小河边喝水的一群羚羊或斑马。老人们在这里能找到同胞、同乡,可以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很幸运。

表姐说,这里也见过大妈广场舞。国内大妈舞遭贬的主要原因,一是扰民,制造噪音;二是跳文革舞,勾起不少人的痛苦回忆。不过,这里的大妈舞队也就五、六个人,音乐放得轻,跳的是少数民族舞,并没有引起过居民的异议,那不很好吗。

沿着小区马路走去,不少人家的前院也是百草园(这个现象在任何一个中产小区都有见,但在这里似乎比例比较高。)有的居民干脆不要前花园了,把草地也除去了,换成了砖地,表姐说很可能是做了地下室房客的停车场。也有的前院,可能是前屋主种了很多花,但目前的屋主懒得打理,任其野草蔓生,挤兑着那几株顽强开着花的芍药、绣球,看着真叫人心疼。

拐过街角,突然眼前一亮,一个漂亮、茂盛、色彩斑斓的前花园出现在眼前!门前一棵高大的桦树,树下是绿茵茵的草地,两边的花圃里种着常青灌木,夹杂着各种颜色的常年生的观赏花;角落里有一个小小的喷泉,门廊上挂着本年生的杂色花篮;大门前还有两只巨大的瓷花缸,里面盛开着鲜红的大朵天竺葵。

一个四十出头的华人女子蹲在前院花圃里拔草,她的丈夫在为一株灌木剪枝,一只大黄狗在他们之间摇着尾巴跑来跑去。他们的小女儿在浇水器前欢快地跳着叫着,头发和衣服都淋得透湿。

表姐说:这家人我认识,武汉人,男的是南京大学毕业的,在这里做IT,女的出国前是大学教师,很好的一个小家庭。

她又说,这里的小中都很棒,书读得好,个个会弹琴,而且规规矩矩,很少有在小区里飙车、大声放音乐之类的情况。这个小区很安静,也很安全。基本上可以放心孩子不会在学校里交到坏朋友。

我们和这对武汉夫妻打过招呼,继续前行;没走几步,就听见那位女子用普通话对小女孩喊道:“时间不早啦,换身衣服,练琴去!”

我和表姐会心一笑:这到底是中国,还是加拿大呢?

最后还想补充一下,托咱们祖国的福,最近几年那儿的房地产需求量和房价急剧增长。明年春天表姐想搬回乡下去了,她会一路笑着走出这个小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在那里有福了!恭喜表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老人、新来的、语言没过关的,最合适。问好落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有段时间不见了,忙吧?我想全世界凡有中国人的地方都差不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你的想象力真丰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工厂' 的评论 :

这么多华人,中餐馆水平不高肯定过不了关,中国人最在乎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白求恩的故居我也去过,记得离边境好像很远。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真多啊,老人住那里很不错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将来的加拿大不是被华人占领,就是被穆斯林占领。所以中国的回民最适合在那里生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忙里偷闲,周末遛弯,看到荔枝好文,也来凑份热闹,荔枝写得太逼真了,澳洲就犹如你说的几乎一样的华人区,我经常周末去买些华人超市的特产,真的是物美价廉,好处还真不少,美中不足就是人太多,有些吵杂,当然另一个原因我又是周末去,自然热闹非凡。
开工厂 回复 悄悄话 多村的中餐水平非常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我好像去过唉!还去过白求恩的故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个小区的平均年龄很年轻,几乎每家都有还在上学的孩子,因为这里的公立学校非常好。我想孩子大了就不会继续住在这里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糖的问题问得好,中国还是外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也在加拿大呵。没有中国人的地方大概只有乡下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这个地方身在其中,还真以为回国了呢。问好姥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仿佛回到了中国,很温馨亲切的感觉,我们这里的华人区也是,不用说英文,说中文就行!
适合老年人,年轻人还是应该到更广阔的天地去见识见识。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在中国还是外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太古那边至少10年都没去过了,跟着荔枝重游还是觉得很亲切.
士嘉堡,马克汗,列文治,甚至沿着404高速北上的一些新开发的地方都有很多中国人;西边中国人少点,但慢慢也越来越多,我这条街以前没有,现在有2家了.我们这前后院除了极个别的都整的非常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描绘,仿佛回到了国内,很亲切的感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噢,是这样的,这个小区离那个Mall很近,凡住在那里的人都熟悉这个购物中心。我没有小区的照片,只好放一些Mall的照片了,总之是想说明那里是个很中国化的地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鄙视藤奴' 的评论 :

谢谢!这些可能也是全世界华人的特点。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get it --- You described in details about your cousin's house and neighborhood. But you posted all these unrelated Mall pictures. What are you doing ?
鄙视藤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特点都抓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m65' 的评论 :

谢谢,我是想尽量描写得客观一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和等等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华人的文化征服力很强,又爱扎堆,所以形成了这样的特色区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看帖,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和东东一样,也越来越喜欢清淡安静的生活,不太爱热闹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们中国人布满了全球,文化发散能力忒强 :)
him6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实在!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是笑着看完的,你写得太诙谐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华人的世界,觉得这样的小区对从国内来的老人特别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荔枝人缘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报道真详细,看图片真像回到中国的某个城市。
现在还是比较习惯平淡的生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是华人的世界,荔子写得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你就看中我这句话了呀,哈哈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也要看地方,有几个小区华人特别多。我表姐这个小区,再往东一点,华人就很少了,大多是西人了。不过,如今真正要避开华人,是不可能的,你懂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浴德大人,中国人厉害哦,走到哪里都是一大片!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咳嗽、清喉、吐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个人需求不同,居住地区的喜好也不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是的,这种环境对老人最合适。你去太古的确有点远,是在大多市的边缘。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那旮旯想避开华人社区不大容易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对,对不少刚来到异乡的人来说,也许是个过渡的好办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住那里太方便了,没有动力去融入主流社会。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海外到处都有中国人,哈哈再过几年这中文就是世界语啦!在华人居住的地方确实不需要说外语了,我们这儿也是。上海话,东北话,安徽话,北京话,广东话,江西话……“百话齐放”!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的真好,图文兼茂,让人身临其境。
我们这里华人也越来越多了,每年夏天都有来自很多同乡会的野餐会。非常热闹。聚会上遇见过退休来和儿女团聚的老人,他们非常喜欢这些聚会。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啊,我只去过两次,太古广场离市区太远了。不过华人居住的小区对探亲来的老人是个乐园。去那里简直不知道是在加拿大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异国他乡,延续着固有的生活习惯,寻找着适合自己的生活乐土。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去玩玩不错,住那里没什么意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说的这个情况和我文中的小区有点相像,除了老人和小孩子以外,中青年邻居之间也没什么来往,甚至还有意保持距离。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这里就有很多华人。一条街上有好几家。但是邻居不是华人。我曾想过把几家华人聚在一起。后来算了。我感觉那位教授老头儿不太积极。那家广东人也不积极。我本人又听不懂广东话。最后,就没聚成。街上没有人大声说任何语言。人和人之间的来往和距离关系不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嗯,很理解。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爱扎堆的,另一种是不爱扎堆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那个地方的中国饭店可正宗了,我去过一个上海饭店,菜很不错,可惜没两年就易主成了越南饭店。中国餐馆太多,竞争太厉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吃饭是方便,而且还怕出外吃得太多,要破产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个记者当得还可以吧?我表姐都认为我说得很可观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对语言、文化没过关的新移民来说是个过渡阶段的去处。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华人化的小区,我喜欢我现在这个小区,周围没有什么华人,印度人也少。但大家客客气气,互不影响也不干涉,有一种自在的自由。前院后园,我也学着打理打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挺好的。昨天还在跟孩子们说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周围没有好的中餐馆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家有老人的住在这不错,老人不寂寞,能和周围的人交流。吃饭还真是方便,肯定也便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象,荔枝真象是唐人街的记者啊。:)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一解思乡之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这地方太有得吃了,我表姐说自从搬到那里,她家在外出吃饭上花的钱猛增,诱惑实在太大了。我每次过去也是一门心思地吃、吃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真的假的?吓死人了,哈哈。放心,不会去把你人肉出来的,我一年里最多去那里三次。

不过你认为我说得准,我很开心,我尽量把我的印象写得客观一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我表姐很小就出国了,在加拿大生活35年,嫁了个半老外,她也不会满足住在印度的,哈哈。各取所需,这种地方能满足部分新移民的需求。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吃东西方便,幸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就是我们区哦,不好意思,赶紧躲起来,让荔枝都瞧准了,看对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多伦多某地,感觉就像回到了中国或移民到了印度,巴基斯坦。
我还是喜欢我住的城市。虽然我的邻居没有中国人。但他们个个nice.互相看到,点头打招呼,像久别的朋
友。有事沒事,种花割草,生活平静和祥,这也是我移民原因之一吧。实话实说,我是不会移民到印度去的。(别砸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三四句' 的评论 :

我也认为是不错的小区,景观也不很差,毕竟“百草园”还是占少数。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挺好的小区,除了景观差一点外其他都好。我们住在白人区,左右邻居都是美国人,华人很少,常常感觉寂寞,一直有搬离的想法。私下交往还是同文同种的有共同语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爱吃的人,住那里可是太幸福了,我每次去表姐家就是一个“吃”,然后买一批中国食品回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满季节' 的评论 :

这个小区很新,和老唐人街完全不一样,除了偶尔走过的居民外,基本上看不出是个华人小区。谢谢小满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主要还是刚来不久的华人。第二代就不会在这里了,我表姐一家也是暂时在那里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对英语没过关的新移民来说,这个小区可以说是非常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眷村的感觉,就是吃东西方便。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夏威夷的唐人街,还真像中国的二三县城市的某一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这样的中国村会越来越多,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住在中国式环境里。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到中国了。我无所谓住哪里都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 端茶!是的,老人在这里的情况应该好得多,还可以步行去中国超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年纪大点的住在这里一定不觉得寂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