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在自家院里合法种罂粟

(2016-07-18 10:05:53) 下一个

去年在网上看到,安徽省肥东县有位85岁的老农民,因听说很多中药店高价收购罂粟果,  就在自家承包的责任地里种了900 多棵罂粟。被发现后,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缓刑两年, 并处罚金2000元,算是从轻处理,警察铲除了所有的罂粟植物。

那么怎样合法种罂粟呢?很简单,此罂粟非那罂粟 -- 种犯法的罂粟,只种合法的罂粟。

我们一般所知道的罂粟植物有四种:

1. 鸦片罂粟  Papaver somniferum

2. 东方罂粟  Papaver orientale

3. 冰岛罂粟 Papaver nudicaule

4. 虞美人 Papaver rhoeas

其中,东方和冰岛这两种,没有毒,也提炼不出鸦片,是花园里常见的,园艺商店有卖,都是常年生草本,春末或夏初时节开花。

东方罂粟较高大,叶子和花秆有绒毛,花朵有很多颜色,极其绚丽、引人注目。这是我家的一株:

仅它的一片花瓣就有这么大:

这是东方罂粟的果子 -- 提炼不出鸦片的!

冰岛罂粟较矮小,花朵相对轻盈娇嫩,不如东方罂粟那么张扬,也有很多漂亮的颜色,通常人们把不同颜色放在一起种。我也有一株:

杂色冰岛罂粟(网图):

说到虞美人,中文网络上有很多“怎样区别虞美人和罂粟花”的讨论,看了好几篇,都互相矛盾,看得我一头雾水。直到我搞清楚了拉丁文的学名,再对照中文或英文俗名,才理出一点头绪来。

虞美人是一种当年植物。欧洲人称它们为“田野罂粟“,因为它们大片大片地生长在野地里,如果在农田里就被看作是杂草,须拔除。

虞美人是比利时的国花,法国国旗里的红色也代表虞美人(网图)。

在英国和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每年11月11日(一次大战的停战日)是Rememberance Day, 纪念历次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并为退伍军人募集资金。从十月下旬开始,人们就把纸或绒布做的小红花别在胸前。这个做法出自一战中比利时的弗兰德斯战场,死伤百万士兵,那里的野地里每年夏天长满了鲜红色的虞美人。这种花也成了家喻户晓的缅怀之花。(美国庆祝“老兵节”,同样性质的节日,但不戴小红花。)

无论我院子里种的东方或冰岛,还是虞美人,虽然都被人们随意地称为罂粟花,都不同于鸦片罂粟,在植物学上这四种只是同一属,却是不同的物种。

所以,大家尽管在自家花园里种罂粟,这么美的花,怎能拒绝!

(下面是我以前种过的一株东方罂粟。)

补充一:有网友提出疑问,罂粟花是否有毒,不宜家养。再强调解释一下:罂粟有好多种,以上照片里的罂粟,都和鸦片罂粟不是同一个物种。这些观赏性罂粟都是欧美澳很普通、很受人欢迎的园艺植物,植物商店每年都有卖。因此,冰岛罂粟和东方罂粟,既合法,又无毒。

补充二:如斯还问到了做烘焙用的罂粟籽(poppy seeds)。我去查了维基百科,可食的罂粟籽来自鸦片罂粟,不但没有毒,而且还很有营养价值。同样的,欧美国家的超市都有卖罂粟籽,糕饼店也卖罂粟籽的蛋糕、麦芬、面包等等。

正如大麻,鸦片是可以用来做药的,鸦片罂粟有专门的合法种户来种。

补充三:闲闲客家里有加州野生罂粟(Eschscholzia californica ),又是一个不同的物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圆饼,你是不是尝试过提炼鸦片啊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罂粟有这么多种!我在home depot 买过ornamental poppy,种在院子里,很漂亮,按荔枝的分类,它们好像是东方罂粟,提不出鸦片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可能还是“罂粟”两个字和鸦片/毒品有关,能激起很多联想的缘故。我当初是先看到花,喜欢了,后来才知道它和鸦片的联系,所以不觉得特别诡异。但东方罂粟的形状是有点奇异,特别是花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花为什么我看着就觉得有种神秘和诡异,跟看彼岸花的感觉类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鸦片是可以用来做药的,就像大麻一样,有专门的合法种户。可食罂粟籽应该也是这样来的。

加州罂粟我补充进去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声音,闲闲说了,你们加州有野生罂粟,没这么大,但也很好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大家一起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问好宝儿的妈妈 -- 花仙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这些花特别适合北方的园子。问好波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长姿势了,原来如此,我很喜欢罂粟花,很美!
谢谢荔枝科普好文:))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又学到不少知识,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有野生的加州罂粟花 :)没见过荔枝的第一种东方罂粟呢,很特别,像以前西方妇女的头巾。
那么,店里卖的食用罂粟籽是谁种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说得好,说得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们这里不少邻居家有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问好昭明!记得看过Atonement ,电影比原作小说好。现在加拿大的小孩子说起罂粟花,首先联想到的不是鸦片,而是比利时那个战场上的虞美人或野罂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到底有诗人的眼光,观察到了花瓣的质地,确实像丝绢一样。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一大片鲜红的虞美人,满满的悲哀和怀念。在电影Atonement里看过。
我过去不知这花的寓意。儿子读中学时常在校服上别着那种小红花,我还以为是为艾滋病死去的人。
谢谢荔枝的介绍。
cxyz 回复 悄悄话 罂粟的花瓣有一种绢的质地, 尤其是最后的珠粉色, 平添几分古典美人气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哎,游士,我这里也有兔子,没注意到它们吃罂粟花。那你种的菜怎么办呢,兔子天天来吃大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罂粟花很漂亮,我院子里也有,但是兔子喜欢吃,通常花骨朵的时候,就被兔子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啦,松松,除了鸦片罂粟以外,其它几种罂粟都可以种,而且还是很普通、常见的花园植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千万别说请教,我也是从维基上看来的:做蛋糕的罂粟籽来自鸦片罂粟,很有营养价值。这一点很有意思,我补充进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荔枝家种的罂粟花是合法的,不是为了提取鸦片的~~~
谢谢荔枝精彩明了的科普,问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请教荔枝,做蛋糕用的罂粟籽是出自哪一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地主对罂粟很有认识,一定种过的吧,确实是这样,现在我的罂粟叶子都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放心、放心,冰岛和东方这两种没有毒,和鸦片不是同一个物种,所以欧美的植物商店都随便有卖,标签上也没有警告。我的植物都是从大园艺商店买的,不是自己培育的,东大人不要听见“罂粟”两字就面孔煞白,大惊失色 :)))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东方罂粟现有7个花色,非常漂亮,多年生宿根植物,开过花后很快叶子就干枯了。到秋天会再发出新叶,穿越寒冬, 来年春末再开花。网上有卖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也是搞了好几年才最后搞清楚的,问好婉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喜欢蓝蟹的心态(和那个安徽老农民一样),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我的冰岛没有self-seed,我倒羡慕你的呢,我还想多几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是有很多物种,很容易搞混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墨脉说得有道理,不知是否有毒,花儿虽美如有毒对人有害就麻烦了。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这文章科普得好,搞清楚了以前一些含混的概念,原来罂粟花有这么多种类。学习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事,抓到以前都是合法的!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一贴就是个这么靓的.
以前种过文中的冰岛种,很红的花迎风摇曳的.它的麻烦在于self seeding-就是以后每年都会发很多,哪怕我种别的了,它也要再开几朵给我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罂粟也有那么多品种啊,喜欢那些花儿,谢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有毒的是鸦片罂粟。观赏性罂粟(冰岛和东方)没有毒,在欧美是很普通的园艺品种,很多人家里都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很多人把鸦片罂粟和观赏性罂粟混淆了。问好叶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我怀疑你种的是虞美人,本年的。你如果真的喜欢,可以到园艺商店去买植物苗(自己下籽太麻烦),买东方或冰岛的常年生,应该能活好几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xinch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园艺是我的业余爱好,边劳动边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就是有毒,种在家里似乎不太合适。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一看见"罂栗花"三个字就觉得这花好恶毒,好恐怖。来加后才知这花好凄美。原来有不同种。长知识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种过大红色的,第一年美不胜收,第二年自发了一些,第三年就不见了。
要每年重新播种吗?好象出苗率不高。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荔枝100妹妹对植物学很研究啊!谢谢分享,喜欢你的文字和片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这叫大恶大美,很极端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来访,好雅致的名字!只要花美,相机不太差,人人都能拍出这样的照片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晓青,无意中就解了一个谜吧!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我哪有那么鲜艳,就怕快褪色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来晚了,否则给菲儿送上新到的龙井茶!比较娇小的应该是冰岛罂粟。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是要干啥?恶之花儿,冰岛罂粟姹紫嫣红,虞美人原来就是红罂粟呀,荔枝种的那棵挺妖异。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妹妹这哪里是在秀花卉,这分明是在秀照相技巧哈,照得和菲儿和晓青的花儿片片一样美,美得我忘了主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真漂亮,拍了好几年了,才知道是罂粟。问好荔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荔枝美人最鲜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美了,好介绍,我觉得我们邻居的是冰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