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勤快,是为了能够懒惰

(2016-05-05 06:44:50) 下一个

这是我深更半夜突发的奇想,或者说,是在万籁俱静中悟出来的道理。

这个想法源出于前几天和同事J的对话。我和J一起到公司楼下的饭店去吃午饭,闲聊中她透露说,自己是个懒人,凡是周末通常要做的事情,比如购物逛街、走亲访友,她都在星期六做完,星期天她几乎从来不出去,整天呆在家里。

整天在家里干什么呢?做饭。做接下来一个星期的饭菜。

J 有三个孩子,年纪十二到十七不等,加上丈夫、分开住但常需要她送菜的公公,她必须为六个人做饭。J 白天工作也压力不小,每天五点半下班回到家,在此之前先要在高速公路上和高峰车流搏斗一番。进了门,人很累了,却得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在六点左右必须把饭菜端上桌,因为孩子们晚上都有课后活动,丈夫也每周一次在社区学院兼夜课。

J认为每天的晚餐对于一个家庭十分重要,这是一家人交流信息和感情的好机会。除非有特殊情况,她总是尽力让全家围桌坐下吃饭,荤素齐全,盘碗刀叉一样不缺,连桌子中间的摆设也不能忽略,通常是一小瓶鲜花。

几年前J 就为自己设计了一套做饭的方案。

星期天上午J 去超市买菜,她的购物车堆得像一座小山。回到家后,她洗、切、烤、煮,完成六套不同的主菜,四套放入冰箱的冰冻部分,一套放入冷藏部分第二天吃,剩下一套是当天的。

她选择的菜只都是适合于冰冻的,即冰冻后不太影响口感和味道的,例如各种意面、烩饭、土豆、慢炖的肉类,这些菜里面都荤素齐全。

最常用的烹饪方法是casserole。这是一种源出于法国的有盖容器,通常是瓷质或玻璃的。做法一般是:把材料、调料在里面码好,放入烤箱烤熟,取出来后可以直接端到桌上。

Casserole 也可以放入冰箱冷冻,要吃的时候,在室温里放一会,再送入烤箱加热(为防止温度突然变化而造成破裂)。

J 必须经常到网上寻找新的casserole “煮意”,针对六个人的口味,想方设法地变花样。她问我,你有什么中国风味的 casserole 方子?我一个也想不出。

她家里的孩子,平时会根据妈妈的嘱咐事先把菜放进烤箱。J只需在下班路上到面包店买些现烤的面包,回家后做一个新鲜蔬菜沙拉就行了。(她常买免洗蔬菜,又省了一些事。)从营养角度来看基本齐全,按西餐的习惯,沙拉、主菜、副菜、粮食,一样不缺。

J全家一般在七点之前吃完晚饭就各奔东西,这时候J 就可以做懒人了,她可以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也可以上网、散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至于每天累得七倒八歪,心里怨天怨地。

所以她周末的勤快和忙碌,是为了在工作日的傍晚可以“蒙混过关”,这是她自己的用词。作为一个需要照顾老少五个家人、白天工作压力较大的职业妇女,她只能通过这样的捷径“善待自己”。

这种做法的缺点是,J一家只有在周末的两天才能吃到现做的新鲜主菜。

但我想,如果我是她的家人,我是不会抱怨的,我对这样的母亲和妻子,心里只有感激。

(这是我的两套casserole,主要用来做周末的早餐,特别是家里有客人住夜的时候。以后我贴一些casserole 早餐的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勤快,是为了能够懒惰”

=== === 就是就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清和荔枝的同事一样聪明!餐桌上还有鲜花,佩服会生活的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也那么忙?Take it easy.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快要如此这般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享受,是为了活得长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懒惰,是为了能够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很高兴盒子认同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好,绝对真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是呀,有的肉菜还是越炖越好吃呢,每天加炒个蔬菜还是可以的。周末吃得考究一些。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荔枝聪明,我咋就悟不出来这个道理呢?事实上我就是这么做的,把各种肉,炖一锅,卤一锅,红烧一锅,这一周基本就够了。菜是每天现做,做肉太费功夫,晚上回去真没劲折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的,在外面是上班族,在家里是煮妇,一定要注意身体,善待自己。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这样能从繁忙的家务中挤出些自己的时间,不至于损失睡眠了,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好的,我以后做的时候记得拍些照片,做早餐特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勤劳称职的主妇,理解她的辛苦,也很理解荔枝这篇文章的意思。事情多时,也会这样,拼命干,为了干完休息一下。工作中也是这种心态,努力干,干完歇一会。但往往是没干完,新的事情又来了。期待荔枝分享有关casserole食品做法。我家有casserole,但只是作容器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确是,车轮大转真的不好,就像晓青说的,会昏过去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茉茉一定精力很好,我下班回到家觉得很累,不想做家务,而且孩子晚上还要出门活动,也没时间做。我的情况有点像同事 J,但没那么严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每天下班要做饭,真的很累人,而且吃得很晚,事先多做一些好多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不管怎么忙,都要给自己留点时间放松,啥都不做。我喜欢把周日下午留给自己,窝在沙发里,喝茶,看书,听音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做,除了外食。
荔枝家的家什好全。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J的方法值得借鉴。如果一星期中有两天这样做,不用每天忙碌,可以调剂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带到派对去也是casserole 的用途之一。这类菜的做法有特殊的方子,一切材料调料都要事先按比例放进去。可去网上找找。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才知道这些东西是要这样用的,我有这些家什,但就是party 时,把做好的饭菜放进去,因为有盖,携带方便。原来这么多年都没有掌握要领。哪天也试试这种做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人多,再加上口味都有不同,够难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是的,这么大一家子,也不能经常出外吃饭或订外卖,大部分时间还得靠自己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J 聪明能干,做这么多人的饭不容易.荔枝的利器也很不错呢:)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全職工作還要做飯照顧家小真是太辛苦了,利用各種利器縮短做飯時間或者外買,外食調整是好辦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说得对,圆的比尖的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Work hard 固然重要,work smart效率更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Right on! 正是我想说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我这个同事其实不懒,精力很足,但她比较明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利器也是为了懒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光瞅荔枝美眉餐桌上的用品家什,就知荔枝是多麽勤快的人了,做一大家子的饭可是不轻松呢,荔枝的朋友一定很能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是在为懒人造舆论啊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美眉,一定是勤快人。这么多利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我有时去派对就做casserole 带去,到了那里往人家的烤箱里一搁, 慢慢加热或保温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高兴晓青有同感,说得太对了,人在疲劳下做饭和吃饭,无论对身体还是心理,都没有好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的确有矛盾,但她在矛盾中找到了捷径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多的家或开美国人的爬梯做这个正好,我自己还没怎么做过呢。荔枝家什真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太理解你同事的习惯了。我常常需要这样做饭,因为平日上班太忙太累了,回到家如果做饭再吃饭,估计我得晕倒在灶台前了,再说那样虽然菜新鲜一些,人在极度疲劳和饥饿的情况下做饭,吃饭又很晚,同样不健康。当今,我们没有人能保证5点下班的,5点半到家,那是神仙。过去上班的人怎么上班?喝茶,看报。真正忙碌的人回家都有人做好了饭等着呢。所以现在要根据实际情况做饭,吃饭,生活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初看这标题觉得好矛盾,阅后还真有道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