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她在丛中笑

(2016-05-03 06:57:20) 下一个

母亲:她在丛中笑

~~~

母亲生长在江南一个风景如画的城市。老房子的院里有桃树、梨树,种植的和野生的各种灌木,每年春夏坡地上开满五彩缤纷的野花,热闹非凡。

外公喜欢养花,院子的花圃里种着牡丹、月季和杜鹃,摆满了茉莉、米兰、栀子、紫罗兰等盆花,墙上爬着牵牛花和常青藤。工作之余,外公爱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欣赏评论他的植物,剪枝、浇水、移植小苗,忙得不亦乐乎。

(牡丹)

(紫罗兰)

母亲和她的一群兄弟姐妹们,放学后就在山坡上玩耍,女孩子们会随手拔些野花,插在头发里,或带回来插进花瓶。

(牵牛)

受小时环境的影响,母亲爱花、爱植物、爱大自然。离开家乡到上海读书后,住过好几个地方,其中有些住处非常狭小,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种养植物的习惯。

有好几年,我们住在一幢花园房子的二楼,小小的阳台上摆满了母亲的花盆。记得最清楚的是一种多肉植物,圆圆的、厚厚的叶瓣,用手指一按就有汁液出来,原来它们有极好的储水功能,可以很多个星期不浇水而不干枯。这种植物极易繁殖,一盆分两盆,两盆分四盆,每年都有多余的送给亲友、邻居。

(多肉植物)

房子前面有个不小的花园,但那是底楼人家独用的。底楼住着一个什么局长,他的园子加造了个围墙和小门,供他家独进独出,和楼上那些平民百姓完全分开。我们在那里住了好几个月,也不知道底楼的人长什么模样。

但是,这位局长倒很有情趣,他的园子种满了植物,郁郁葱葱的,很多植物长的高了,从墙头上探出来,我母亲就很羡慕。

有一次,轮到我家收水电费,我和母亲去敲局长的小门。开门的正是局长本人,手里还拿着个小铲子,显然正在花园里忙活。母亲见机会来了,寒暄着,话题就转到了园艺。赞扬局长有情趣、有本事、有耐心,把一个花园弄得这么漂亮!局长听得喜笑颜开,于是,我们母女就被邀请进了局长的花园 ……

(牡丹)

七十年代末,在美国居住多年的叔叔计划回上海探亲。除了准备给各家亲戚送彩电、收录机等大件礼物,还写信来问,喜欢什么小件的东西,可以随身带来的?我父亲回信说:我们家有个爱种花的,就带些花籽吧,要适合上海气候的!于是,叔叔的行李箱里就有了十几包美国花籽,千里迢迢飞过太平洋,来到上海。

我母亲一看花籽纸袋上印的图,笑起来说,那不是石竹花吗?还有彩色的太阳花,都是我们老家山坡上随意长着的!那几包花籽,母亲在自己种了以后,还拿到邻居那里去分享,那年,好几家邻居的天井里、阳台上都种着石竹花、太阳花。

(石竹)

(太阳花)

母亲常说,等她退休了,要住到乡下去!最好是有山有水的地方,有个院子,种树、种花、种菜,还能养猫、养狗。每次说完这话,转念一想,不行,乡下没有抽水马桶,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灶,那可怎么过日子?又说,没关系,会习惯的,我就是喜欢乡下,人少地广、空气新鲜的地方。

小时候和母亲上街,有时在公园门口会看见乡下老太太端着一只小箩卖白兰花。那白兰花不过两寸长,用细铁丝串着,顶上有个小圈,可以挂在的纽扣上。向母亲讨冰棍糖果,她不一定买,但白兰花她一定会买两朵,在母女俩胸前挂着,清香扑鼻。

(亚洲百合)

母亲来了美国,住到了既有自来水煤气灶、又能种树种花的地方,但年纪大了,地里的重活不能做。我们专为她做了一只梯形木架,给她买了许多不同形状大小的盆盆罐罐,装满了三合土,放在架子上,这样她打理时就不用过多地弯腰。然后带她到苗圃去买花苗。面对一排排色彩斑斓、千姿百态的花苗,母亲喜欢得合不拢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老鼠跌进了米缸里”,眼都挑花了,不知从哪里着手才好。

(木槿/扶桑)

母亲认为,花都是生命,大自然的一部分,没有等级贵贱之分,只有美丽的花,没有难看的花。所以,她并不特别追求“名贵”的品种,也不嫌弃那些普通的植物。

她还学着搭配颜色,黄和紫,是她喜爱的对比色。

现在,母亲年纪更大,连盆盆罐罐里的花也很少有力气照顾了。但她的卧室里,每天有开着花的盆栽植物,也有我从园子里剪下的花,插个花瓶放在橱顶上。冰天雪地、万物沉睡的冬天,每星期到超市购物,我都会记得到隔壁的花店买一束鲜花,送给我爱花的母亲。

(以上照片均为原创,都是家里近几年种过的、也是母亲喜爱的花。)

***

《游子吟》

孟郊(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

祝文城的母亲们:

(音乐:德彪西 Rever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花太漂亮了,品种也很多。最喜欢牡丹,大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的祝福,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家好多美丽的花儿。荔枝很有爱心。
祝荔枝妈妈和荔枝母亲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养花弄草对老人的健康很有益,只要不做重活就行了。问好陌上!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描述,我妈妈和你妈妈一样,也是特别爱养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母亲节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照片,插花很有艺术细胞,漂亮!
祝荔枝妈妈母亲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美言和祝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丽的文, 还有美丽的花, 好欣赏!
祝福荔枝的母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说得对,这些都是很普通、极易养的花草,所以亲切。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牵牛花和太阳花,真是太亲切了,小时候养过,各种颜色非常漂亮,又坚强的小花。真羡慕荔枝跟母亲一起生活,祝荔枝和母亲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妈听到惜福这句话可要开心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好看呀,你母亲说不定上辈子是个花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我们都想好好地享受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是啊,你妈妈如果能到你那里去住,不知会有多高兴 ... 母亲节更是怀念母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沫沫的美言,我也是出国后才开始感兴趣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圆饼,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圆圆的、多肉的!能很多天不喝水吗?圆猫呆在我的帖子里,看看好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几天,大家都在想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的妈妈和我妈一样的喜好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心细的女儿呢!花儿真漂亮!祝福你和你的母亲!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好幸福!祝她健康长寿!如果我妈妈能来美国和我住一起,她也会觉得是老鼠掉进米缸里。她也最喜欢种花种菜和小动物。可是20年前她突然就去世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荔枝这么有灵气,这么会养花,原来是母亲熏陶的,花养得好拍得美~~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好美,祝你的妈妈健康长寿!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多肉,圆圆的。。说的是偶吗?偶是圆猫。;)
哎呀,马甲不好穿,换来换去的,在宠坛穿帮了。。
干脆不换了,就以圆圆的名义,赞荔枝充满爱心的美文,祝你母亲健康长寿!
好美的花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使我心里柔情荡漾,真的好想妈妈, 如果音乐有翅膀,请也捎上我的祝福, 祝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去买菜,菜没买回来,抱著二盆花回来。
祝爱花的茘枝妈妈与荔枝母亲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月,只是希望尽量享受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喇叭花/牵牛花,我还种过真正蓝色的,和那个一比较,你就会说这个是紫色的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帖子,好有爱的帖子,我好爱你的帖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家蓝色喇叭花,太阳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这篇是旧文,这几天经常去外地,恐怕没时间写 ...... 网络是有点怪,我这篇发出后消失了一段时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祝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很理解!失去亲人会在心里痛很长时间,最好的纪念是对他们生前美好日子的回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美言!旧式文人中喜欢花草的人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网不好,留的言没了!荔枝的大帖,美花,好文,情深,义重,绝好的母亲节大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荔枝的妈妈健康长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怕看写母亲的博文,我的妈妈已经去了天堂。。。

祝荔枝妈妈健康长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祝荔枝的妈妈和荔枝母亲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帖子,太喜欢了,充满浓浓的爱意。想到小时候一个邻居,是个名人,在院子里种满了花,就是那段时间让我知道了很多花。谢谢荔枝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