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山老林里的山姆叔叔中餐馆

(2016-04-25 10:06:20) 下一个

这篇文章送给菲儿茶饭馆,过几天还有小菜奉上。

********

去年夏天,我们全家驱车去北边的深山老林度假。路上经过一个2000多人口的小镇,只有一条不到100米长的主街。小镇四面环山,风景优美,周围都是幽幽的墨绿色森林。街的一边还有个明镜般的小湖,湖边开着一簇簇金黄色的萱草花。

下午二、三点,街上几乎空无一人,车也很少,整个小镇就像睡着了一样,俯卧在慵懒的阳光里。

开车时间长了,肚子也饿了,想找个地方吃饭、上洗手间、休息一下。

主街上共有三家饭店,其中一家是薯条炸鱼, 一家是汉堡热狗,都是油腻腻的不对胃口。第三家让我们眼睛一亮,是一家中国饭店。

在美国和加拿大走了很多小地方,得出一个结论:无论是哪个偏僻的幺里角落,一年四季也看不见一个亚洲面孔的,却往往会有那么一家子中国人,开一家小小的中国饭店,取名“竹亭”或“牡丹园”,在那里休养生息,繁殖后代,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向当地人传播我们的中华美食、弘扬我们的中国文化。

这家中国饭店看上去很干净,还是新装修过的。出于好奇,想到可以进去喝一杯绿茶凉爽一下,我们就停了车,进去了。

老板一脸笑容迎上来,介绍自己叫山姆,绰号是山姆叔叔,“小镇的名人”。他的英语有广东口音,但非常流利,想必在这里已经呆了很长时间。他告诉我们,大多小饭店都是老公在后面掌厨,老婆在前面接客收账,他们相反,老婆是饭店大厨。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两个,老婆手巧,老公话多”,这样的分工方式比较合适。

我们觉得这店主特别有意思,就决定在这里吃了。接下去点菜,山姆叔叔递给我们菜单,全是英文的,除了店名外没有一个中国字。不奇怪,这个地方根本用不着中文菜单。

菜单上自然是惯常的西化的中国菜:酸辣汤、炸春卷、芙蓉蛋等等,还有那种举一反三的菜只:豆豉西兰花牛肉、豆豉西兰花鸡肉、豆豉西兰花猪肉、豆豉西兰花虾仁。这些东西统统跳过,点了一只虾仁炒饭、一只广东炒面,这是孩子们喜欢的,错不到哪里去。为了保证全家的纤维质摄入,再加一盘蒜茸菜心。

当然还有一大壶茉莉花茶。

山姆叔叔在拿回菜单时说,我们有一只很热门的招牌菜,我太太的拿手好菜“蘑菇盖盘”(菜单上的英文就是Moo Goo Gai Pan),要不要试试?  我一向极喜欢菌菇,就说好吧,要了吧。

其实我们也不清楚蘑菇盖盘到底是只什么菜。端了上来一看,是整只的小蘑菇和鸡肉炒在一起,装在一只很精巧的有盖子的金属器皿里。想必这就是“盖盘”的意思了。

已经过了午餐时间,顾客很少了。等菜的时候,我们和山姆叔叔聊天。他对我们的孩子很有兴趣,问了年龄、课余活动、长大后想干什么。其实这也是为他自己打开话匣子找个借口,夸夸自己的儿子。

“我们是方圆几百里唯一的中国人,不,唯一的亚洲人。我儿子,他十一岁了,和这里的本地孩子一样,人是聪明,就是贪玩,读书马马虎虎,学琴学画没兴趣,倒是喜欢体育,你们看对面那个湖,冬天他们就在那里溜冰、打冰球。别看他个子小小的,打起冰球来勇猛得很,还进了校队。问他长大了想做什么,医生不想做,工程师不想做,CEO 不想做,只想做救护员、消防队员。我们也管不了,随他去了。”

边聊天,我边在饭店里四处打量:入口处有一块大匾,画有尼亚加拉大瀑布,瀑布四周是颜色触目惊心的蓝天和玫瑰花,那大瀑布银光闪闪地落下来,不停地落,想必有电源在操作。餐厅里的墙上,挂着一系列镶了镜框的中国古装美女,同样颜色极其鲜艳。

去后面的洗手间,看到通往厨房的走廊里有一张不起眼的小桌子,桌上放着一尊小佛像,有橘子、葡萄、香蕉供着,点着两柱香,细烟缭绕。浓厚的檀香烟味和厨房里的葱蒜姜味混合在一起,闻着感到既很熟悉、又很遥远。

这是个北美乡村小镇很典型的中国饭店,算是有点规模的。

这顿午饭吃得还较满意,我们点的几只菜至少材料新鲜、原味,没有像其它的中国餐馆那样使用大量的现成酱料和人工味剂。

吃完饭,店主端上一盘现炸的豆沙糯米芝麻球,说是送给我们的。热热的、香香的、粘粘的麻球,和我小时候在街上小吃店买的一模一样。

这以后,我们经常把这家中国饭店说给亲友听,特别是那个热情的话匣子山姆叔叔,以及老板娘做的豆沙麻球,并强烈推荐这家饭店。朋友听了都说:这辈子恐怕不会到那种深山老林里去的!

有一次,和香港朋友说起“蘑菇盖盘”,他笑了起来说:

什么盖盘呀,gai pan 是粤语里的 “ 鸡片” ,蘑菇鸡片!

******

也来炒一只“蘑菇鸡片”,家里没有那种金属“盖盘”,只好找个瓷的,以纪念那个深山老林中餐馆里的愉快一餐:

把盖子盖上:

小镇坐落在这样的地方。山不高:

林子却很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錢塘一叟' 的评论 :

一叟留言像写诗 :)
錢塘一叟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帶我去了“在那遙遠的地方”,滿眼綠色,聽到樹聲,見人見景,聞到香味,不記得那裡叫什麼,只記得這樣一個中國人,不過他兒子可能已經不會講中國話了,毋須悲哀,人類同化是好事,蘑菇雞片也會變得西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举一反三,他那个大厨特别好当,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那种举一反三的菜只:豆豉西兰花牛肉、豆豉西兰花鸡肉、豆豉西兰花猪肉、豆豉西兰花虾仁。
-- 呵呵, 真形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从没有机会、也没有兴趣学讲粤语,以前一直觉得觉得英语和法语才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是我喜欢各种菌菇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盖盘!?不懂点广东话,点菜都费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蘑菇盖盘无论是菜还是盘都很棒~~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极是,无论哪个地方多偏僻,总是能找到一个中餐馆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我也喜欢人少安静的地方,所以有机会就往深山老林去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偏避的地方还能找到中餐馆真不易啊,这道蘑菇菜一看很不错的,清淡吧。
好静的地方,比喧闹的大城市要享受的多,我很喜欢。

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要盖盘怎不早说,我已经送掉了 :) 下个帖再找个好玩的送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要那个盖盘,吃饭给你打对折,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不会是自己养的,林子里打来的倒有可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家能种荔枝,游士家就可以种香蕉芒果了,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深山老林里有蘑菇和野果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好吧,我们再动动脑筋想出些办法吃花,哈哈。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问他那鸡是哪里来的?:)我也喜欢那个核桃盘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核桃盘子是古董吧?很有意思。等你院子里长荔枝的时候,用来装荔枝吧,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去深山老林走一趟,里面有什么吃什么! :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就那么点存货,全抖出去了,实在不行还找花,呵呵,靠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一般来说,小地方的中餐馆不会进去的,但这家饭店的确给我的印象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我也觉得,那种地方开一家店过过日子很不错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圆饼这么能干,吃食应该信手掂来?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深山老林里的中餐馆不错!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地方, 很不错的中餐馆, 让人喜欢:)
谢谢荔枝的精彩分享, 问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小镇好温馨的感觉,以后路过小镇也去转转,开爱的松鼠核桃盖盘!我做什么给菲儿茶饭馆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菲儿没说要这只“盖盘”,倒是送给那位横塘了 ... 圆不急,我家里还有些好玩的瓶瓶罐罐,以后陆续拿来送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的,而且不管哪个地方的人都爱吃中国菜,虽然不很正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北方的夏天真的很美,像这种有山有水有树的乡下小镇很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中国餐馆万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喜欢这盖盘,送给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中你这个松鼠盖盘了,但绝不会偷,留给菲儿了。俺夏某讲义气。。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中餐还是好吃,所以中餐馆能在世界各个角落生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中国胃是改不了的了。这个小镇给人温馨的感觉,荔枝的清新文笔更觉小镇的美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上不在高,有中餐馆则灵!荔枝的盖盘很棒,那个盖子很灵!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松鼠盖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是的,我在文章末尾写了,香港朋友指出这是“鸡片”的意思,但很长时间都不知道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这个盖碗我买了四、五年,就用过这么一次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让我免费吃,我给你的饭馆写食评 :) 以前看过一只帖,有个国内网友旅游把电饭煲带着走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呀,出门在外吃得不舒服,玩得也会不太尽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个很漂亮安静的小镇,可惜我们急着赶路,没停留拍照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的,中国人生存能力极强,我读到过一个故事,讲的是加拿大北边印第安人保留区的中国人,真是佩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中国饭店无所不在,我刚到美国时真觉得很惊奇。
HCC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蓋盤”(菜單上的英文就是Moo Goo Gai Pan)

I think "gai pan" is Cantonese for "雞片." See Wikipedia "Moo goo gai pan."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问荔枝好!盛菜的那个好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得太有意思了,回头你就做我茶饭馆小报的记者吧!

我家游,领导也是拿着GPS 到处找中餐馆,好在我们现在西餐也ok。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最怕吃西餐,我要吃中餐。每次旅游都难倒我家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镇太美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旅游去了这么多地方,发现没有一个地方没有国人和中餐馆,真是我们的同胞遍天下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曾经有过相似经历,去旅游时在一个小镇,只有一家中国餐馆。我们在那里停留几日,每天跑到那餐馆吃饭,和老板一家交流很多,印象深刻。问好荔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