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字

(2016-04-11 07:06:05) 下一个

做菜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是个吃客,"吃”在我的脑子里占据了很大的空间,所以我很热衷于看别人的美食帖,也爱读烹饪书籍和文章。

曾在另一网站的论坛里,我贴了自己做的菜,附了照片。有位网友留言说:鼓励你试试看,把照片拿走,完全用文字来描述你的菜,包括它的味道、口感、颜色、摆盘、气味,还有材料和做法。

我想,不放照片的纯文字美食篇,会有人看吗?

不过我好奇,还是试了,下一次做美食帖,就认真写了好几段文字,不放图片,全靠描写。发现码字比拍照片费时、费力多了。

贴出去后,反应不大,很明显就是引不起别人的兴趣了。我估计,如果网友们事先知道这个帖里没有照片,也许根本就不会点击进来了。

原因,一是我写得不好;二是来看美食篇的人大多依赖于直接的视觉感受(图片),而文字的效果比较慢,比较费时,而且把文字转换成味觉,是要发挥一番想象力的。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配照片,能促使自己在文字上多花功夫,是个练笔头的好办法。

上面提到的这位网友自己不写美食,她专长写城市风景,街道、建筑、人物、都市生活、高楼大厦之间的一线天空。她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照片和插图都是由编辑安排别人做的,她的任务只是码字。

她写得真好,但只有爱好文字的人才能欣赏她。

我们这里的地方小报上有个每周一次的美食专栏,以前我总是跳过前面几段,直接去看底下的方子和照片。后来读了全篇,发现她很有自己的文字风格,写得细腻、幽默,用词独特而准确,以至后来在别的杂志上碰到她的文章,我几乎一眼就认出了她的文字特征。

我自己的文字功底太薄,算了罢,还是贴照片吧,省事,还更受欢迎。

但我仍可以欣赏大师的美食文字。最近读到台湾唐鲁孙(1908-1985)的文章,这是他在《天下味》里描写的槟榔:

(北平的)枣儿槟榔不是买回来就能吃,必须自己加工,把槟榔放在带盖的小瓷盅里,用上等花蜜跟冰糖煨上,用文火慢慢来蒸,蒸上三五小时,糖蜜都渗透了本质,槟榔都变成软中带韧,颜色是柔曼殷红,饭后拿一块含在嘴里咀嚼,甜中有涩,微透甘香,那跟西洋人饭后进点甜食,有异曲同工之妙,甚或尤有过之。

那个柔曼殷红,能激起你多少想象啊。

《酸甜苦辣咸》里的一段:

 这笼点心自然是特别加工做啦,烧卖馅儿是嫩青菜剁碎研泥,加上熟猪油跟白糖搅拌而成,小巧蒸笼松针衬底,烧卖褶子捏得匀、蒸得透,边花上也不像北方烧卖堆满了薄面 …… 夹一个烧卖,慢慢一试,果然碧玉溶浆,香不腻口,从此对烫面甜馅儿蒸食的观感有了很大的改变。 

本来对甜味烧卖没什么兴趣,但看了这个描述,我好奇心大发,很有了品尝一回的欲望。

豆瓣网站上看到的描写腐乳的一段(作者:江上):

四川的海会寺白菜腐乳,腐乳切得很大块,被腌白菜叶包裹住,浸在红油中,上面覆盖一层蚕豆制成的四川豆瓣酱,剥开一块,略带黄褐色的内心细密紧实,一副扎实敦厚的样子。吃这种腐乳,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欣赏,但是有追求的食客通过它,却能获得三个层次的味觉体验:一是腐乳的醇厚,二是豆瓣酱的劲道,还有就是腌白菜的酸爽。

有谁能用相机拍出这三层味觉体验?

这些文字是不是和美食一样,可以放在嘴里细细咀嚼、回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但我的文字不够好。真正好的文字,有了图片反而影响对文字的欣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文字美,再配上图,图文并茂,岂不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的文字才漂亮,看你写的那些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谬奖,现在想定下心读读好文章、自己学着写写,还真难做到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真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见字如面,魅力无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过奖,觉得现在写字有点吃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字很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有同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那亮妈和我一样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好的文字和美食一样,可以放在嘴里细细咀嚼、回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用文字写,所以照片多多:)谢谢荔枝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现在的美食摄影流行 “艺术化” 的摆盘。同意,小说拍成电影,我看了后几乎每次都失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哪里有喧宾夺主啊,小C有同感,我高兴还来不及,你也是个喜欢文字的人。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样的描写,是不是拍出的美食会让人失望?就像读过的小说,拍成了电视剧,看男主角总是不满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荔枝, 一些文字如果激发了我抒发的欲望, 往往会喧宾夺主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同意 ... 很羡慕那些擅长找到准确、生动词汇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好样的,方的、三角形的也照样吃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的,把味觉转化为文字是需要花一番功夫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通过文字激起的是从心里来的食欲,是能催生更多的哈喇子滴,至少对于我这款好吃佬而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与吃有关,花也好,字也好,图也好,我都不会放过!
。。。所以成了强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请查QQH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些文字好的人,读起来就象也品到了美食一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哎,这篇文章应该由小C来写,你说得比我还好。大众 vs. 小众,总结得很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好,现代人就是心急,审美也求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看”出了味道,这些人就没白写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说得是,配上照片(如果拍得好)可以弥补文字的不足,反过来也一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可以少量的尝尝这些花,不好吃就吐出来 :) 最安全的办法是放在饮料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对,好的文字和好的吃食都是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说得通俗点,就是边吃东西边看书,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真正的美食家不仅吃,还能把自己的味觉印象表达出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美文。
文字能给人无穷无尽的想像,而且这种想像每个人的都不同, 是多末奇妙的事。 写美食的只有文字的文章其实至少有一半, 如果不是更多, 是在分享文字的。 如你所言,只有喜欢文字的人才能才愿意欣赏。
通俗的美食是讲究色香味的, 通俗上的美食贴是以分享美食为主要目的的, 面向喜爱美食的大众, 图文并貌更让人欣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也是爱看图片,纯文字的东西看得少了。这也是一种潮流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阅读的信息量大大增多,人的心也变得相应急切,要一下进入主题。另外图片更直观,更形象,一下就抓住读者。但好的文字还是能吸引读者的。荔枝的文字也很好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出味道来了。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者结合可以相得益彰,我觉得你的文字很棒!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有图有文比较吸引人.你的前一篇博文很有意思,有些花知道是可以吃的,但还是没有勇气自己亲口尝一尝.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要细细品,这么美的文字。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
是人生中的最惬意之事。
读着美文,欣赏着美食,然后自己学着做一做,生活不亦快哉!
你的《舌尖上的文字》 好美!
谢谢你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才是真正的美食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