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媒记(一):女生不能先开口

(2015-06-06 06:30:21) 下一个

我很喜欢做媒,自从十四岁第一次做了小媒婆,这么多年来,成功的、失败的、尴尬的、造成恶劣后果的,加起来总也有十五次以上了,这里挑两个印象深的来讲讲。

 

(一)女生不能先开口
小时候,喜欢混在亲友、邻居的成年人里面,听他们说些大人的事情。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介绍朋友”的话题。 哪个阿姨做成了媒,吃了几只蹄膀;哪家阿婆介绍了对象,快到结婚的时候吹了;哪个男青年自以为了不起,眼挑花了,要一辈子打光棍了,等等,觉得特别好玩。
大概到了初三吧,也许是高一,班里有那么几个早熟的,眉来眼去的有点意思了。自己以为别人看不出,我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其中有个姓江的男生,还有个叫程玲的女生,坐前后桌,上课时窃窃私语,铅笔橡皮递来递去。玲坐在江的后面,她需要什么东西,或想说什么话,就拿支铅笔朝江的后脑勺一戳,江就回过头来,有求必应。
但是他们的这种暧昧关系只限于课堂上,一到下课就和自己的要好同学在一起,放学后也各走各的路,全然是两个陌生人,连同学都不是。
我观察他们也有了一段日子,慢慢的心里有了想法。
首先,我觉得江和玲做男朋友女朋友很般配。两人都是成绩很好的,老师面前很得宠的,态度很文明礼貌的;仔细看看,长得也差不多,至少是属于同一类型:高高瘦瘦的两根绿豆芽,五官端正,连脸上“赤豆粽子” (粉刺)爆发都是差不多时间。
其次,他们之间确实有那么一点意思,你只要看他们那配合默契的样子就知道了。他们不挑明关系,一定是有两个原因,一是难为情,二是父母不允许。
我决定替他们撮合撮合,牵个线。毕竟,玲是我的好朋友,江呢,也是比较熟悉的同学,平时也经常说话的。我认为他们需要有旁人点破,这样若即若离的多难受?这个点破的任务,非我莫属。
至于他们的父母允许不允许,才不管我的事,他们完全可以瞒着父母。什么时代了,恋爱自由么!
作出了这个决定以后,我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策划这个做媒的过程,怎么说,在哪里说,什么时候说,想象他们的反应,做成功了会怎么样 ……
平时,我每天放学和玲一起走回家。这天我对她说:“今天老师让我帮忙出墙报,你先回家吧。”
帮忙出墙报,也是我的战略战策的一部分。因为江是墙报小组的组长,我早已自告奋勇和老师说好,这天留下来誊抄几篇诗歌。
墙报小组的成员都在教室里各自忙着,江在走廊里的墙上排版。他站在一张课椅上,举着图片和作文左比右比。我心里有点紧张,看看旁边没人,走上前去,深吸一口气,冷不防说:
“喂!程玲要跟你好!”
江吓了一跳,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扶着墙壁,怔怔地看着我:“什么?你说什么?”
我说:“你耳朵打八折啊,程 - 玲 - 想 - 跟 - 你 - 好!”
江愣了几秒钟,回转身去,继续做他的排版工作,不理我。
我不知怎么办才好,也呆呆地站在那里。这样的反应,是我事先没有料到的。
又过了一会,江脸对着墙壁说:“你不要开玩笑!”
我说:“你到底有没有意思,你要给我说清楚,人家程玲在等着回音。”
他说:“不知道,我妈不让我早恋!”
我悻悻地回家,心里非常生气。没想到好心没有好报,我何苦呢,不管了,我不给他们牵线了。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继续策划如何对玲交代。这事她是完全不知道的,那么,是不是应该告诉她呢?还是不声不响地把这件事吞进肚子里?
第二天在课堂上,发现江明显起了变化,他对玲爱理不理,玲的铅笔在他的后脑勺上戳了好几次,他都没有回头。我看出玲很困惑,觉得对她有责任,应该把事情说明白。
放学后,仍然和玲一起走回家。到了分手的地方,我突然说:“程玲,我昨天跟江说过了。”
她莫名其妙地看着我,“说过什么?”

“说过你们俩的关系呀!他说对你没有意思,他妈不让他早恋。”
玲脸一板,很生气地说:“谁叫你去说的?我说过对他有意思了吗?”

我想了想,玲确实没有说过,但是他们的表现我看得出呀。

玲转身就走。这以后三天,她拒绝和我说话,从此再也不用铅笔去戳江的后脑勺。

可怜的江和玲,这对处处匹配的少男少女,就这样被我活生生地拆开了,第一次做媒惨遭失败。

到了高考那年,我和玲无话不谈,已不再避讳男女同学之间的话题。有一天她笑着对我说:“你真是个爱管闲事的,以前你要给我和江牵线,你知道犯了什么错误了吗?”

她告诉我,我的第一个错误,是没有事先在私下里分别和双方通气,以致大家都莫名其妙; 第二个错误,即使要点破,也要反过来,先代表男方来问女方。

“你那样做法,叫我尴尬,没面子!记住,女生千万不能先开口!”

我佩服玲的成熟、懂经,同时也很不以为然。为什么一定要男方先开口,女生如果喜欢一个男生为什么不能追?难道女生就一定要坐在那里,呆呆地等男生来挑吗? 

没想到后来的很多情况恰好相反,是男方呆呆地让女方来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你很行啊,我是连一颗话梅都没有赚到。非常同意,大多男人更喜欢主动,有征服欲、成就感。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唉,我都要说你了,怎么能让女孩子处在下风?男人都是喜欢掌握主动权的。
我也做过媒,其实也不是做媒,就是给哥哥姐姐传信什么,赚了好多零食,他们都要求我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哥德巴赫猜想,哈!谢谢观帖。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人小,鬼大,长相一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感谢老虎爪下留情!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念你初犯,且系年幼无知,着从轻发落,交地方官严加管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老虎哎,我们那时都只有十四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有第二集,过了第二集就只好瞎编了,哈哈。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作媒要对方授权,或征得一方同意,这样做志愿者把人家的朦胧突然拆穿当然不行,其实倒不是谁先追谁的问题。这个男的也够没种的,恋都恋上了还什么“我妈不让”,都是虚伪做作的我国教育制度害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才第一集,我们可以等全集,15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哈,谢谢来访。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