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SAT考前夜话

(2016-02-19 22:15:11) 下一个

周六是女儿考SAT的日子。不知为什么象自己参加考试一样现在就有些紧张。为了保证孩子吃个营养早餐。我刚熬了一小锅营养粥:有些许菠菜,一个切碎咸鸭蛋,一些向日葵籽,几片熟牛肉,一小勺碎碎葱绿。看着还不错。

 

其实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孩子,除了他们自主学习的精神以外,基本上孩子们个个都蛮努力的。SAT考高分,大小藤校录取的好消息年年出现,比比皆是,但每年华人社区里这类新闻还是热点。力争上游,自我超越的潮流仍然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大人和孩子们。我家也不例外。女儿现在十一年级,提前选修了大学的三门AP课程,学习上从没让我操过心。对于儿子的学习我也是釆取放羊式,最近他的STEM Project 甚至被推荐到county参加演示。

 

我一直认为孩子的实力应该包括很多内容,不应仅仅是学习成绩,才艺,运动细胞。对于别人我不了解,但对自己的孩子我希望她要具备一定综合素质。因为有超常的综合素质意味着被自己的理想学校录取,甚至奖学金招手。我一点不避讳谈这点,我想我们很多家长和孩子也是抱有这种期望吧。

 

对于怎么统计“综合素质”,我参照了高燕定著《人生设计在童年——哈佛爸爸有话说》中的评估方法。这个评估学生“整体素质”的总得分也叫作录取竞争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素质总分=就读的高中(0~4分)+课程难度(0~21分)+年级排名(-1~3分)+平均成绩(0~16分)+SAT成绩(6~25分)+全国荣誉学者(0~3分)+申请论文(-3~5分)+推荐信(-2~4分)+课外活动(-5~30分)+种族多元化(-3~5分)+体育活动(8~40分)+超级录取(40分)+[体育教练点名(5~10分)+家住远处(3分)+父母因素(5~8分)+多元化(3~5分)]

大学在我们许多人的人生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这两年一直在思考美国大学申请的游戏规则,也和许多人探讨它的公平合理性。纵然,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最有可能被美国名校录取,但孩子SAT成绩不好,也没什么大不了,他们也可能是综合素质很高的孩子。比如孩子做义工几百小时,会讲,会组织大型活动,无疑也是高素质的表现。孩子们某方面不足、不擅长的,完全可以在其他方面,以其他形式来体现弥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