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母爱温馨

(2016-05-26 17:42:14) 下一个

 

 

自从来到澳洲生活之后,总是情不自禁想起很多往事,常常想念远方的亲人。妈妈渐渐老了,我总是在不经意间想起她年轻时的样子,还有记忆中妈妈最美最开心的笑容。偶然看到一句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感动之余随即想起伴随我成长岁月的温馨母爱,有妈的孩子很幸福。父母远在北京,她们在那里,我心里就有念想,很多时候,妈妈的乐观和鼓励是我身处异国他乡面对寂寞生活的一种精神支持。

 

我的父母性格迥异,妈妈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爸爸是性格保守的旧知识分子。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是养花,特别是我的妈妈,她有很深的爱花情结。以前在北京,我们在一座老楼里住了很多年,家里的小阳台摆满了父母养的花。那时候住的房子很小,阳台也很小,父母就用木板搭成一层层的花架子,这样就可以放很多花盆。家里有各种各样的花,君子兰、月季、茉莉花等等,那个小阳台充满了生趣和芬芳,也是妈妈最爱的地方,那是她的园艺世界。

 

其实我知道,妈妈心里特别希望回归到以前居住平房的年代,她觉得那样的生活接地气。后来妈妈在我们居住的楼前开辟出一小块地,那些土都是她辛辛苦苦运回来的。春天,妈妈在开辟出的小园子里种了很多玫瑰幼苗,天旱时还要经常提水去浇那些花,虽然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但是她乐在其中。

 

春末夏初,她的小花园已初具规模,玫瑰孕育出花蕾,含苞待放。玫瑰生长的很快,我的生日正好在夏天,正是玫瑰盛开的时节。生日那天回父母家,吃完晚饭,妈妈说带我去看看她的小花园。各种颜色的玫瑰好漂亮啊,我欣赏赞美妈妈的劳动成果,她看着花园满面笑容,我想那是她最开心的笑容,比花儿还美。母亲在花丛中剪了数枝最漂亮的玫瑰给我,说是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这是我第一次在生日里收到母亲的花,我一直钟爱鲜花,以前都是男性送花给我,而妈妈的生日花充满了母爱和温馨的感觉,让我思念到如今,那是最美最特别的花。后来过春节的时候,我会买回一盆盛开的花送给妈妈,她会特别高兴,有时候春节放假我也陪她去逛花卉市场,我们也会买一些漂亮的花回家。

 

我来到澳洲之后,最初生活很寂寞。我听母亲的建议在自家花园里也种下几株玫瑰和山茶,也终于体会到种花是一种充满爱心、怡情的事情,不仅要浇水、施肥,还要除草、除虫,看着玫瑰从长出新芽、花蕾、到绽放,那种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心中充满柔情蜜意,我也更能体会妈妈种花欣赏花的心情,她对我说“当你看到自己的花时,会觉得特别可爱”。

 

自从几年前父母搬到新居,妈妈不得不离开了她照顾许多年的小花园。新式的高层楼房也没有很大的阳台,但是父母想尽办法给花创造出适宜的空间,精心打造着一个属于他们的花的世界。经常在电话里和妈妈分彼此养花的心得,当妈妈说:“你爸爸培育的蝴蝶兰开花了,可漂亮了!”,我的思绪便飘回到远方的父母家。我也把自己花园里最美的花拍下来,回京探亲时给妈妈看,母女两人一起欣赏美丽的花是多么温馨的情景。

 

妈妈真的是老了,每次回京探亲看到她脸上的皱纹,我会莫名的伤感。妈妈,我多么希望您还年轻精力充沛,而我还是那个小女孩,可以坐在您的自行车后座上,随着您带我去哪里玩。虽然我现在还不能真切地体会老年人的心境,但是我真实地看到父母在老去,而我的记忆中还清晰地记得她们年轻时的样子。看到她背痛我想给她揉揉背,她却淡淡地说:“不能养成这样的习惯,你走了,谁给我揉背呢。”也许只有母亲,才会在这样的时刻,有着这样难以言说的不舍。

 

妈妈很爱唱歌,她参加了社区老年合唱团,还给我看她们演出的照片,照片上的老人们穿着红色上衣既喜庆又漂亮,此时我又看到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在家里经常能听到她的歌声,甚至她在厨房做饭时,也会飘出我熟悉的歌声,那是很老的歌,于我却有一种亲切感,那是童年记忆中的歌,很美,很动听。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也是特别喜欢自己种的玫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妈妈!种花就像养孩子,我也爱种玫瑰,理解你妈妈的感受。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呵呵,我没想到唱歌可以锻炼身体,我妈妈还喜欢练太极剑,有意健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爱唱歌,这可是最好的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尤其是增强肺活量,一个人有了强大的心脏和强大的肺活量,再配一双强有力的双腿,那他(她)的生活质量一定是最高的,妈妈加油。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如今国内老年人的生活很丰富。问候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温馨,最喜欢最后一段,从你妈妈身上看到了老年人也可以有的精彩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