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人生处处是奇遇

(2021-02-26 20:30:13) 下一个

我从来没有想过,11年前的一段经历,会给今日的一个工作机会埋下伏笔。

那时还在北京,披荆斩棘得到丹麦Vestas 公司的一个工作,又出乎意料的被老板安排去丹麦总部培训一周。两个做数据的工程师已经先行去丹麦总部参加培训。因为时间紧迫,我马上申请签证,并且订好了周末出发的机票。丹麦使馆的签证在三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我既兴奋又有些忐忑不安,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不知道旅途中会不会发生任何意外状况,因为没有直飞丹麦的航班,途中还要在芬兰赫尔辛基转机。老板说在我到达BILLUND之后,总部的行政人员会安排出租车到机场接我,然后把我送到ARHUS的酒店,与其他三位新同事会合。

首都机场搭乘芬兰航空公司的航班,满眼望去排队值机的人基本上是外国人,这班飞机的中国人不会超过10个。我的红箱子符合登机尺寸,本来我不想托运,它在我身边我心里会踏实一些,可是工作人员说飞机满员坚持让我托运,无奈之中只好与我的行李箱暂时分别。登记之后,发现恰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在芬兰诺基亚公司工作的华裔女士,因此途中也不算寂寞。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准点到达赫尔辛基机场,我只有两个小时换乘时间,匆匆忙忙地寻找海关过境,找到正确的登机口办理登机手续,深秋的赫尔辛基飘着小雨,眼前是一架很小的飞机,看着地勤人员运输行李,我有点担心我的行李箱能否准确及时地被运上飞机。空姐看出我的不安,询问之后肯定地告诉我,所有旅客的行李都在飞机上,让我不要担心。两个小时之后,飞机抵达BILLOND,工作人员将旅客的行李箱一一摆放在飞机旋梯旁边的空地上,我一眼就看到了我那只可爱的红箱子。

到达Billond 已经是周日的傍晚,我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公司安排的接机人员。还好有惊无险,给公司的HR打电话,没过多久就有个丹麦男士询问我是不是Vestas 的员工。坐着奔驰出租车大概开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丹麦第二大城市Arhus的酒店,也见到了比我早到总部培训的两个工程师。

周一早晨7点公司派车接我们去上班,那一路的风景让我惊叹不已,丹麦的深秋真的很美!感叹丹麦人民真是幸福,路上跑的出租车大多是奔驰,也有沃尔沃。终于到了总部,灰色的办公楼,那时候我才知道Vestas 是丹麦最大的公司,也是风力发电机领域的翘楚,办公楼外不远处矗立着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好笑的是第一天我穿过很多道门去餐厅做一杯热巧克力,竟然迷路了……那些门如此相似,我竟然走到了另一个部门,幸好员工给我的老板打电话,才解救了我,把我带回办公室。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的早餐和午餐非常丰盛,各种各样的肉类和奶酪,可以任意选择,这一点绝对比没有工作餐的澳洲公司强百倍。

在总部培训了一周,每天的日程被老板安排的满满的,像走马灯一样,跟着各部门的同事学习。周五和老板说我想利用周六去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看看,老板真好,还让前台帮我们订好火车票。周六天才蒙蒙亮,我们就坐上了火车,一路风景如画。到了欧登塞,先去看了安徒生纪念馆,然后沿着河边漫步。深秋是丹麦最美的季节,仿佛童话世界。



回程时依然是在赫尔辛基转机,无法在大屏幕上找到航班信息,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因为北京突降大雪导致航班不能准点从北京起飞,因此延误了到达时间。无法置信,才11月初,北京怎么可能降大雪?坐在异国他乡的机场里,一种孤独感突然袭来,周围是一群陌生的外国人,身边只有我的红色行李箱,还有一台电脑陪伴我。情况不算太糟糕,等了4个小时飞机就到了,我长吁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回家了。当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时,我真的看到了一个白茫茫的世界,北京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有了这次的经历,以后搭乘飞机时我会尽量把行李箱带在身边,这样我的孤独感也会减轻一些。

这一直是我记忆中有趣美好的一段经历。我只是没有想到,在墨尔本工作了几年之后,又遇到了Vestas, 而且在澳洲经济最低迷的时候,我通过执着的努力,又幸运地成为了Vestas 的员工。面试的时候,我对那个来自丹麦的经理说,“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给你看丹麦总部的照片为证”。

人生有时很悲催,有时也很奇妙,有时山重水复,有时柳暗花明,你永远不会知道,某一个时点的经历,会对将来有什么影响。所以要珍惜每一刻的时光和遇到的人,而且要常怀感恩之心。

很喜欢《青花瓷》的一段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和运气是两码事。。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人生经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